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宁夏大学国防教育教学中心简介

宁夏大学国防教育教学中心成立于2007年3月19日。现有教职员工10名,其中主任1名(正处级),兼任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副处级)1名,专职军事课教师4名,行政及兼职军事课教师4名。

中心主要负责全校学生军事课(包括军事理论课、军事技能训练)的教学组织工作;负责全校国防教育及民兵预备役工作。根据我校国防教育及军事课教学工作的需要,学校进行了中心“三室四库”的建设,即办公室、会议室、信息资料室,武器库、器材库、物资库和试卷库。中心的武器库现有学生军事训练用仿真枪支550支,各类训练教学用器材约1500余件,信息资料室藏有军事类图书、音像等共计12大门类近三千余册。中心组建了一支较为稳定的军事课教学工作队伍,具有教授职称4人,副教授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4人有硕士学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国防教育联盟常务理事1人。中心的教师在完成规定的军事理论课教学和军事技能训练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注重国防教育教学研究。自85年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试点以来,发表有关国防教育论文60余篇,编写军事教材5部,获得区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区级优秀教材奖一项。

宁夏大学自1985年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学生军训工作试点院校以来,在西部陆军、宁夏军区及自治区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承训部队官兵的大力支持下,已经顺利完成了34届、8万多名学生的军事课教学任务,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军事课教学工作多次受到原兰州军区、宁夏军区、银川军分区和地方党委、政府的表彰。1992年、2001年受到国家教委的表彰并两次荣获“全国学生军训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全区学生军训先进单位和宁夏银川市西夏区民兵整组先进单位。2010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军用枪射击比赛女子团体第七名的好成绩。我校学生军事课教学工作一直走在全区乃至西北地区高校的前列,2010年自治区庆祝学生军训工作25周年成果汇报表演在我校举行,我校学生承担的汇报表演课目受到军内外的一致好评。2011年原兰州军区学生军训工作座谈会在我区举办,在会上,我校国防教育教学中心的“三室四库”建设、国防教育教学中心网站被确定为西北地区高校国防教育教学工作的样版单位,中心教师承担的军事理论课被确定为西北地区的示范教学课。2014年荣获全区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我校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荣誉称号。2018年我校学生在全国第四届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中表现突出,获得识图用图一等奖的好成绩,宁夏大学荣获“全国第四届学生军事训练营先进单位”。

中心注重教师的师德建设,大力倡导“尚德、勤学、求是、创新”的校园文化,以国防教育的途径实施素质教育,建设校园文化,弘扬“不怕困难,不畏风寒,根深叶茂,本固枝荣”的“沙枣树”精神,为把我校建设成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地方能力突出、西部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