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调停叙利亚:为什么选择安南?
2012年04月23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秦 天 时间:2012-04-17 06:56:15

4月12日,也就是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提出的最后停火期限,叙利亚各地的武装冲突明显降温。15日,安理会监督特派团先遣队进入叙利亚,对停火情况进行观察监督。在外界普遍不看好安南使命的背景下,目前的“半停火”状态已可视为安南调停的初步成果。

回顾过去一年多叙利亚危机的发展,期间局势经历了多轮的紧张与缓和,但唯有此次安南调和,基本弥合了叙利亚冲突各方及背后持不同立场各国间的分歧,为饱受战火煎熬的叙利亚带来了和平的希望。为什么这位淡出公众视野多年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再次临危受命,担负调停叙利亚的使命?为什么国际社会认可安南的调停努力?其原因还要从本轮危机的当事国叙利亚说起。

叙利亚问题集合了权力、教派、地缘等矛盾,非资历、经验深厚者不能“解乱麻”。安南作为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曾成功调停过1998年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可堪重任。更难能可贵的是,安南也有与叙利亚政府打交道的成功经历。2005年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叙利亚被疑为幕后黑手,在调查过程中,安南始终强调客观公正,联合国相关报告也未指明叙应对该案负责。

国际社会对安南也无异议。在叙利亚问题的博弈中,欧美、俄罗斯、阿盟、土耳其、伊朗都是重要相关方,分别采取了“挺叙”或“倒叙”的鲜明立场。由上述各方出面调停叙危机,显然有失公允,不可能同时得到叙当局和反对派的配合。这也是土耳其、阿盟、俄罗斯轮番调停无果的原因之一。安南与叙无太多瓜葛,与国际各方均保持友好联络,显然是一位相对客观和公正的人选。

从2月底出任特使到3月底叙政府接受六点计划,再到4月12日实现基本停火,安南不到两个月内的调停效率明显高于此前各方的努力。这首先得归功于安南的政治智慧,他明智地选定了调解的目标和重点。在其六点计划中,最重要的是第二点,即各方停止暴力、保护平民,由联合国监督停火,这显然是叙动荡一年来的各方共识。在各方争执不下的政治过渡问题上,安南模糊地提出“开启由叙利亚人主导的政治进程”,与西方搞颠覆政权的立场拉开了距离。可以说,安南建议最大程度地避开了争议,也对叙对立双方停火最大程度施加了压力。

安南之所以能抓住要害,与其多年从政的经验教训分不开。担任联合国高官及秘书长期间,安南直接调停了多起处于战争边缘的重大危机。其中最成功的调停当属1998年2月,安南亲赴巴格达劝服萨达姆接受核查,暂时阻止了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打击。当时,安南与萨达姆同抽雪茄烟、长谈4小时,留下“雪茄化干戈”的佳话。总结成败,安南形成了自己的和平与安全观念,即一方面认同保护平民的绝对责任,另一方面反对武断的军事介入。正是这种“和而不同”的政治理念,使他更容易抓住问题要害,争取最广泛的支持。

安南的个人魅力与文化背景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安南出生于加纳的一个富裕大家庭,祖上历任酋长,而非洲部落酋长往往承担调停、仲裁的职责。安南自幼信仰英国基督新教,后赴美深造,娶了瑞典妻子,辗转多地从政,这使他既熟谙发达国家,也理解第三世界。

正是独特的经历及政治智慧,使安南成为调停叙利亚危机的最佳人选。可以预见,随着安南调停的深入,其困难将成倍增加。其实,叙利亚危机的解决,需要叙利亚各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努力与支持。但愿战火与动荡能远离叙利亚这片本该宁静的土地。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