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俄罗斯加快远东军事建设的战略考量
2012年08月25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建光 时间:2012-08-25 06:49:52

日前,俄罗斯方面高调宣布,装备“布拉瓦”海基导弹的最新核潜艇“尤里·多戈尔鲁基”号将于年内列装太平洋舰队。这是俄加强远东军事力量建设的一个最新举动。此前,俄军还宣布将在堪察加半岛部署S-400防空导弹系统,其与法国合造的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也将部分部署在远东地区。

横跨欧亚大陆的俄罗斯虽然有“双头鹰”之称,但欧洲方向一直是其主要战略方向,远东则是其战略大后方。长期以来,远东的军力发展一直服从于欧洲方向的战略需要。特别是冷战结束后,由于受到北约的战略挤压和车臣问题的困扰,在军队建设上,俄军有限的资源更是用于重点保障西部和南部方向,而加强远东军事力量建设的计划则多半停留在书面上。此次俄罗斯远东军事建设步伐突然加速,背后有其深刻的战略考量。

首先,服务远东发展,扩大地区实际影响。长期以来,远东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在俄国内一直相对落后。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专门成立了远东发展部,旨在借亚太发展之帆加强俄远东地区全面发展。远东地区含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和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的潜力很大。而根据《2020年前俄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俄已将武力使用范围扩大到能源资源争夺领域。俄加强远东军事力量,也有在必要时使用武力保障对能源资源控制权的考虑。

此外,随着美国高调“重返亚洲”,不断增强在东北亚地区的力量部署,特别是美日同盟的加强、美国与东盟合作的加深,都使得地区战略形势变数增多。而太平洋舰队方向的鄂霍次克海和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俄监视日美海空军事活动并搜集相关情报的理想阵地。作为欧亚大国的俄罗斯,增强在这个方向的力量部署,在军事建设上未雨绸缪,也是增加其在亚太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其次,立足长远布局,应对未来战略挑战。美国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的战略收缩,客观上改善了俄的战略处境,俄罗斯与北约和欧盟的关系也在逐步改善、升级,在独联体地区的影响力明显上升。但美国削弱俄罗斯的战略意图并未因此消减,俄罗斯对美国的防范之心也不会因此降低,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加强远东军力建设,也是在为应对未来的战略挑战投子布局。

随着美国“东欧反导”计划和“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实施,俄罗斯特别强调要加强战略核力量的可靠性建设,而将更多的导弹发射基地移向远东、加强该方向的导弹预警与太空监视能力建设,就成为一种自然的选择。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举行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东方-2010”战略战役演习、建设东方航天发射场、启用新的沃罗涅日-M雷达系统,都有加强战略纵深力量建设、应对未来战略挑战的考虑。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