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幽灵
2012年09月18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钧保言 时间:2012-09-18 05:12:17

今天是“九一八”,一个刻骨铭心之日,一个警钟长鸣之日!

中国人民牢记着这一刻!81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蓄意策划“柳条湖事件”,继而悍然入侵我国东北。从此,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用3500多万人的巨大牺牲,书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悲壮篇章。

世界也牢记这一刻!1927年6月至7月,日本政府开始讨论侵略中国的方案。“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从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起,日本扯起军国主义的黑旗,并开始全方位肆虐亚太地区国家和人民,其罪恶罄竹难书。

说起日本,人们常常拿它跟德国相比。人们至今还记得时任联邦德国总理的勃兰特,在华沙犹太人殉难纪念碑前的惊天一跪。然而,人们却从未看到日本类似的勇气与行动。至今,日本是唯一未对二战侵略行径作出深刻反省的国家。不仅不反省,多年来,日本的一些政客和右翼分子,不断否认其战争罪行。日本的教科书,不仅把过去的侵略罪恶否认得一干二净,甚至还将责任推到中、韩身上,还把双手沾满鲜血的“皇军”美化成“解放者”,激起受害国家人民的强烈不满。有的日本政客,以“极右”为荣,反复声称要修改和平宪法,经常散播危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言论。

日本投降签字67年了,军国主义仍阴魂不散,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二战后,日本战犯虽然受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受到一定程度的惩罚,但是军国主义势力始终没有得到彻底清算,其影响仍在,一些残渣余孽,不断改头换面粉墨登场;其二,长期以来,某些国家把日本当作操控地区格局的“棋子”,不断加以摆布利用,而对日本不断升级的军国主义倾向,不加约束,甚至放任纵容。最近一个时期,日本政府又在玩起钓鱼岛“国有化”的危险闹剧,从中也可以看到军国主义的幽幽之影。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纪念“九一八”81周年之际,我们郑重告诫日本决策者:只有彻底反省侵略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获得邻国的谅解与信任!

在纪念“九一八”81周年之际,我们郑重告诫日本决策者:要好好珍惜和平、呵护和平!日本军国主义所荼毒的不仅是他国,还会殃及日本人民!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