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中国科大打造量子信息和先进核聚变能两个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吴晶晶  时间:2012-09-08 21:50:09

  国防部网北京9月8日电 据新华社(记者吴晶晶)报道: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日在京举行的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中国科大联合国内外多个科教机构,共同打造量子信息和先进核聚变能两个协同创新中心,目前两个中心已进入建设运行阶段。

  近年来,中国科大与南京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合作,在量子信息前沿问题研究、量子通信关键技术突破以及量子通信技术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为进一步汇聚和集成优势资源,完成单一团队难以完成的重大科研目标,由中国科大牵头,联合上述单位共同成立“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以推动我国量子科学研究抢占学科制高点,引领未来量子科技革命。

  该中心将为量子通信应用和国家信息技术水平的跨越式提升提供重要支撑,将用5至10年时间,建设成为在量子科学前沿和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和聚集高地、科学研究和技术积累高地。

  同时,在前期合作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大与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华中科大等联合创建了“先进核聚变能源和等离子体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将面向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在8年内建成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国际一流研究基地,全面提升我国核聚变能源研发水平,为率先在我国实现核聚变能源的和平利用奠定人才和科学基础。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侯建国表示,在多年科教结合的实践过程中,中国科大探索建立了一系列新的协同创新机制体制,如制定了互聘共用的人事聘用制度、聘期制科研人员聘用制度、利用科学家工作室引进国外优秀人才等,同时还设立青年创新基金、创新团队培育基金等加大对青年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