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新闻>>正文
国防新闻
美打造“太空战中心”对付中俄
2015年09月15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柳玉鹏责任编辑:刘航
2015-06-30 23:26

“如果对手的导弹生产厂附近突然聚集许多车辆,我们希望尽快得知”

美打造“太空战中心”对付中俄

本报特约撰稿 柳玉鹏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克宣布组建新的太空联合作战中心计划。

“世界将开始新一轮‘星球大战’”。这是俄罗斯专家对美国五角大楼决定成立一个新的太空联合作战中心发出的警告。

近日,美国国防部提出计划增加50多亿美元,发展美国的太空作战能力。五角大楼决定与情报界合作建立这一“太空战中心”,主要监视中国和俄罗斯的军事行动。该中心计划在6个月内建成,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俄专家警告称,美国此举可能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观察地球发生的一切

据俄《观点报》6月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罗伯特·沃克日前在华盛顿举行的2015年地理空间情报研讨会上宣布,这一中心将控制美国所有的军用和民用卫星,以应对中国和俄罗斯在空间轨道上采取的对美国构成威胁的任何行动。五角大楼特意强调,俄中两国目前对美国军用和民用卫星构成严重威胁,此举旨在保护美国在太空的优势。

沃克称:“如果某个对手能从我们手中夺走太空控制权,将大大削弱美国侦察潜在冲突地区的能力。尽管太空一度是事实上的圣地,但现在我们必须将其视为一个各方竞相争夺的作战区域。”他强调,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时代已经结束,俄罗斯和中国正在成为大国。为此,五角大楼准备制定最新战术,同时做好准备打赢延伸到太空上的冲突。他说:“我们希望有能力从太空上观察到地球发生的一切。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等潜在对手的导弹生产厂附近突然聚集了许多车辆,我们希望尽快得知这一信息,而且要快。如果俄罗斯士兵上传了来自作战地区的自拍,五角大楼希望准确知道这些照片是在什么地方拍摄的。”

美国军方声称,新中心不仅能够监视俄中两国的目标,而且能在莫斯科和北京试图摧毁美国军事和民用卫星时,防止可能在太空爆发的冲突。目前,五角大楼官员和美国情报机构代表正在修订建立这一中心方案的细节,该中心将由位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的美国联合太空作战中心提供支持。

俄罗斯寻求“以牙还牙”

对于美国这一决定,俄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局前副局长布任斯基表示,俄罗斯也将建设类似机构。美国军方并没有隐瞒其目的是为了监视中国和俄罗斯,同时正式承认,俄罗斯和中国是其主要威胁。布任斯基说:“我军正在进行全面改革,成立空天军并建立了空天防御指挥部,这表明俄罗斯也具备了太空作战能力。”

俄外交家奥尔佐尼基泽称,美国此举将会把中国和俄罗斯拖入新一轮军备竞赛。不排除美国成立这一中心的目的是其在太空部署武器的一个步骤。美国此举将严重破坏禁止在太空部署武器的国际条约规定,并引起其他国家的担忧。正是由于美国带来的军事威胁,才导致一些国家不愿遵守核不扩散条约并发展核武器自保。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发表题为《五角大楼公开建立保护卫星不受攻击的作战中心计划》的文章称,目前美军方尚未透露建立这一“太空战中心”的详情,也不清楚它将如何保护卫星不受攻击。但可以确定的是,建立该中心的目的是协调所有卫星提供的数据,如侦察图像将通过该中心中转,以简化针对地面攻击的准备工作和应对措施。它将与军方现有机构、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太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合作。美国世界安全基金会的太空分析师威登说:“推动美国采取行动的另外一个因素是,俄罗斯最近公开与北约为敌。美国认为目前的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约束潜在对手的效果有所降低。因此,其卫星可能会遭到他国的攻击。”

俄罗斯“消息网”称,美方认为,中国和俄罗斯对美国卫星构成的潜在威胁包括网络和电磁攻击、干扰行动以及地面激光和反卫星导弹。例如,中国曾进行过反卫星试验。而俄罗斯正在开发“卫星猎手”系统,这种飞行器能够追踪敌方卫星并将其摧毁。

俄《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表示,目前,美国对俄罗斯的侦察存在漏洞。美国此前并没有发现俄军进入克里米亚,同时也无法确认俄军是否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存在,因此,决定成立这一中心加强对俄罗斯和中国军事行动的监视,同时为未来可能发生的“星球大战”做准备。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