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博士连长陆松:精彩“亮剑”在基层
2012年07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经国、王余根、邱柏星  时间:2012-07-13 09:10:31

    西北戈壁,战车轰鸣。一发炮弹呼啸而出,刺向苍穹……

    当“精确射击目标”的报告传来,陆松脸上才露出一丝微笑。成功,对这位33岁的指挥员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陆松,南京军区某炮兵团三连连长。任连长两年多来,他立志基层建功业,矢志使命谋打赢,先后有10项创新填补“杀手锏”武器作战训练空白,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南京军区“爱军精武标兵”等,连队也连年被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军事训练一级连”。

    人生抉择把准星瞄向基层

    在国防科技大学读博士期间,陆松就是我国“天河一号”巨型计算机研发项目组成员之一。没想到,2008年毕业时,他却选择到一线作战连队。

    “基层就是一个加钢淬火的熔炉。一个高学历的人,就要到这个熔炉里摔打磨炼,才能达到高水平。”陆松给自己规划了一条“U型成长路线图”。

    2010年3月,陆松被任命为南京军区某炮兵团远火三连连长。

    上任之初,陆松格格不入:战士打篮球、踢足球,他一个人在房间看书;战士们谈CS,他却只懂得VB编程……官兵们背地里叫他“书呆子”。

    要想当好基层的官,首先就要走进兵的世界。于是,陆松住进了战士的宿舍。

    他摘掉少校军衔,从列兵做起,和战士一起喊口令、练长跑、吊单杠;跟着班长练列队,学习班务会怎么开;跟着排长学习部队管理、带兵之道。

    几个月的床挨床、头对头,让陆松对战士的了解越来越深。他还有本“带兵日记”,详细记录了每名战士的成长经历、个性脾气、爱好特长和思想状况等。

    “只有把官兵放在心里,他们才会和你一条心地干。”他说,2年多,他有400多天与战士住在一起。

    四级军士长朱钦贵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像兄弟一样。他知道我们想什么、需要什么。让这样的连长带我们,服!”

    从“书呆子”到“兄弟”,改变的不仅是称呼,更是他与战士们心灵的距离。

    熔炉淬火破茧成蝶

    陆松所在的炮兵团是集火力打击、战场侦察、电子对抗等于一身的多能数字化炮兵团。这个团列装了新型远程火箭炮,其侦察系统、指挥系统和控制系统全部实现信息化,被誉为中国陆军“杀手锏”。

    “只有熟练掌握武器装备,才能把它的性能发挥到极致。”陆松向副营长吴捷学习北斗定位系统操作,向战士邹永波学习火控系统,向测地班长王峰学习气象知识……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他先后拜40余名官兵为师,“啃”完23本新装备书籍,较为系统掌握了主战装备9类36个专业。

    陆松开始崭露头角。

    2011年,师里组织“四会”教练员比武。陆松利用计算机特长,将网络信息技术与部队教学训练结合起来,设计确定了《某新型远程火箭炮战斗连网上指挥协同训练》教学课目,征服了所有评委。

    在陆松心中,还谋划着连队人才建设发展规划图。

    他运用“逆运算”思维,引导战士对训练效果反推验证;开办“高科技知识讲坛”,讲解计算机知识、“远火”发射原理等;把大学生士兵与普通士兵、士官与义务兵、战炮操作人员与技术维修人员有机组合、方块联动,使炮手培养周期由9个月缩短到3个月。

    科学化施训提高了连队信息化建设水平。连队每年训练总评成绩均为优秀,干部骨干100%评为“四会”教练员,60%的官兵在上级比武考核中取得名次。

    勇于创新打造信息化神炮连

    “让新火控手参加实弹射击风险很大,不能拿团队荣誉开玩笑。”2010年8月,团里组织“远火”基于信息系统演练。陆松决定让新火控手参加实弹射击。实弹射击前部署会上,有人提出不同意见。

    “总把战士放在‘保险箱’里训,永远不能‘领跑’战斗力。”陆松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两名入伍不到一年的大学生列兵担任了火控手。

    为了确保演训任务高标准完成,他带着战士对参数装定、弹道解算等进行技术攻关论证,制订出精准射击实施的优化方案。实弹射击中,两名新火控手第一炮即直接命中目标。

    在使用信息化装备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善于钻研的陆松不断攻克着技术难题。

    “解决远火装填弹药耗时长、易卡弹的问题,装填时可把定向管向右调整10密位。”陆松经常会记录着解决训练中出现问题的小窍门。

    两年多来,他主导开发了集数据统计、成绩查询和精确分析于一体的成绩评估系统,总结归纳出“科学组训十二招”;主动对信息系统软件优化升级,实行联调联试联训,提高了信息化条件下炮兵射击快反能力……

    如今,连队从陆上目标打到海上目标,从单发射打到连齐射,从单一弹种打到多类弹种,成为名副其实的“神炮连”。

    现在,陆松成为师里、乃至集团军的“明星”。回起当年自己的选择,他依然坚定:“一棵大树只有深深地根植于土地,它才能长得枝繁叶茂。我就想做这样一棵树。”


(责任编辑:李爱明)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