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长白雪莲——记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通信团作训股长白雪(四)
2012年07月15日  

婚礼上,男兵叠的68只千纸鹤,牵引出她爱兵知兵一串佳话

    当话务排长时,一天凌晨,白雪起来查铺,发现女兵张璐、陈娇正在水房偷偷化妆。一见白雪,两人赶紧解释:“排长,我们就是想美一美,起床号响之前就洗掉。”

    回到宿舍,白雪翻来覆去睡不着。翻开在大学的相册:一个戴着红牌牌的女学员笑眯眯的,军装的脖领里露出一角白纱巾……

    这个女学员是谁?是自己呀!白雪心中有了准谱:爱美是女孩的天性,不应该受到责备,关键是如何引导她们把爱美与守纪统一起来。于是,白雪宣布:中秋节在全排组织一次“盛装秀”。那天,女兵们穿上平时压箱底儿的漂亮裙子,巧妆打扮,个个乐得合不拢嘴……

    2011年春节,白雪收到一条来自西藏的哈达。捧着这条翻越崇山峻岭,跨过大江大湖,从4000多公里外的雪域高原寄来的哈达,白雪会心地笑了:“不用说,这是小登巴寄来的。”

    原来,白雪刚到接力连,就在连队建立了“雪莲网站”、开设了“白雪博客”,倡导战士养成读书、写作、演讲、上网4种习惯。她发现有一个名叫登巴次称的藏族战士汉语不流利,与战友交流很费劲,就专门买来看图识字的小卡片,一句一句地教他念。小登巴进步神速,后来被评为优秀“四会”教练员。2011年底,登巴次称复员后,被当地一家汽配公司聘为中层领导。

    作为一连之长,白雪脾气上来,也很厉害。一次演练中,她发现几个战士图凉快把钢盔摘下来,顿时火了:“这是战场!子弹飞过来,你们的脑袋就没了!这种稀稀拉拉的作风,打起仗来是要死人的!”结果,没有一个男兵犟嘴——他们听懂了:打起仗来,连长不想失去任何一个战士。

    为战士付出一分情,战士回报百分爱。这年,通信团开展“我最喜欢的带兵人”评选,白雪名列榜首。

    去年5月8日,3次推迟婚期的白雪结婚了。接力连68名男兵,每人为她叠了一只千纸鹤。婚礼上,主持人朗读了一名战士写在千纸鹤上的祝福:“连长,今天我站岗,不能参加你的婚礼,只能在岗位上祝你新婚快乐……”

    捧着粗手粗脚的男兵们精心折叠的千纸鹤,白雪泪流满面:“这是连队这个家给我的最宝贵的嫁妆!”

    “高高的长白山上白雪茫茫,山下是一座座绿色的营房,军营里有一位叫白雪的姑娘,她像雪莲花美丽坚强……”告别长白军营时,记者在连队“雪莲网站”上听到这样一曲“长白兵谣”。

    记者相信,战士们唱的是长白雪莲,更是他们的白雪连长!

  评论:从基层起跳

    为什么一个外表柔弱的女军人,却在演兵场上不让须眉?为什么一个走出校门不久的大学生,会赢得如此多的鲜花和掌声?白雪的成功告诉我们,基层是成长的沃土、成才的摇篮,高学历人才只有从基层这个平台起跳,才能跳得更高、走得更远。

    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一批又一批大学生携笔从戎,投身军营,为军队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人才支撑,成为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一支生力军。他们视野开阔,思想敏锐,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但也存在着吃苦耐劳精神不强、基层带兵经历欠缺等短板。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不仅影响到他们在军营的成长进步,更会影响到部队基层全面建设和整个军队的未来。

    万里长征足下始,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好比基石,基石越坚实,高楼越稳固。大学生干部要实现从地方青年到合格指挥员的转变,就要像白雪那样,既胸怀祖国,又脚踏实地;既放眼前沿,又情注末端,始终把根扎在基层连队,始终把心放在官兵身上,在勇于归零中超越自我,在主动担当中开掘潜能,通过接“地气”长底气、增灵气、聚人气,把个人追求与岗位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一次次漂亮转身,完成一次次成功起跳。

    宽容的胸怀是对大学生干部最好的关爱,欣赏的目光是对大学生干部最大的奖励。白雪亦有瑕,没有各级领导营造人才成长的宽松环境,提供人才起跳的良好平台,就没有今天的白雪,明天更不会涌现出千千万万个白雪。我们相信,有了这些坚实的肩膀做云梯,高学历人才在军营的成长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