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精英>>正文
国防精英
告诉你,我们为什么深爱他----——广州军区某装甲团指导员王志攀爱兵写真
2012年08月30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 李华敏 付文武 通讯员 邢 朝  时间:2012-08-30 06:37:02

王志攀(左)和战士们交流讨论。崔 云

    躺在303医院病床上的王志攀,刚刚脱离了生命危险。阳光静静地洒在病床前,窗外的木棉花开得正艳,如同他那火红的青春。

    5个多月前,身为广州军区某装甲团四连指导员的他,在手榴弹爆炸瞬间舍身救战友,被官兵誉为“最美指导员”。

    在他因伤住院的日子里,连队官兵叠纸鹤祈愿,团里官兵拍DV祝福。官兵为什么这样深爱他?仲夏时节,从医院到军营,记者一路采访,一路被深深感动着。

    3.7秒生死逆转,叫我如何不爱他——

    爱兵情深的王志攀

    3月22日,投弹场上演了感人的一幕:战士唐民政由于过度紧张,投掷的手榴弹被拉火绳带回,哧哧冒着白烟滑落在他的脚下。千钧一发之际,王志攀一把将吓蒙了的唐民政推进左后方的避弹壕。

    手榴弹从引燃到爆炸中间间隔时间为3至3.7秒。王志攀这有力的一推,唐民政安然无恙,他却因躲避不及,腹部、右腿多处被弹片击伤……

    “唐民政怎么样了,有没有受伤?”担任那天投弹地段指挥员的营长杨永涛告诉记者,这是倒在血泊中的王志攀问的第一句话。

    “挺住,坚持!”救护车上,团政委吴小飞不停地和王志攀说话,为他鼓劲,为的是不让他闭上眼睛。

    “挺住,坚持!”这是王志攀常鼓励身边战士的一句话。去年海训场,上等兵廖旭霄突患急性结石,王志攀一把背起廖旭霄,把他一直背到500多米外的卫生队,后来又陪廖旭霄打点滴到凌晨3时多。

    “挺住,坚持!”刚到连队之初,细心的王志攀发现上等兵赵林喜欢读书、摘抄笔记,还有记日记的习惯,就鼓励他练笔投稿。然而两个月过去,所投稿件如泥牛入海,没有消息。灰心丧气的赵林,找到王志攀说想放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王志攀一面为他打气加油,一面找来军事新闻辅导书和他一起研究学习。后来,赵林陆续有稿件在全军政工网和报刊发表,年底还被评为“理论学习之星”。

    “挺住,坚持!”半年前,营区的大道上,王志攀带着刚从某基地学技术归来的新战士罗刚一起跑五公里越野。调呼吸,迈步子,一点点帮带,一步步提高,如今五公里越野测试,罗刚在连队名列前茅。

    一桩桩暖心事,无不透着王志攀对战士浓浓的爱。

    住院养伤的日子,王志攀谈论最多的都是连里的战士。哪位战士休假该回来了,哪位战士快参加考试了,还有谁过几天就要过生日了,如数家珍。住院期间,他经常打电话到连队,叮嘱连队干部骨干多留意战士唐民政,不要让他有思想包袱;部队在外驻训,他提醒战士防蛇虫叮咬、雷电山洪,始终要注意安全……

    “每每听到这些,我内心都无法平静。指导员一条腿都不能动弹了,但他还惦记着连队和战士。”在野外驻训的排长牛力含泪告诉记者。

    108只千纸鹤窗前摇曳,叫我如何不想他——

    用情带兵的王志攀

    108只千纸鹤,108颗滚烫的心。战友们把心中的爱折成祝福,盼望着指导员能够早日脱离危险。4月3日,代表着100多名官兵祝福的千纸鹤送到病床前。

    躺在病床上的王志攀喉咙上插着管子,发不出声,只能嚅动嘴唇,做着说话的口形。护士找来纸和笔,他费力地在纸片上歪歪扭扭地写下昏迷多日后的第一句话:不要怪小唐!那一刻,官兵眼里含满热泪。

    简短几个字,却透着深深的爱。

    王志攀总是说,他带的兵,他最了解。任指导员不到半个月,他就可以不带花名册点名,对连队每名官兵的个人经历、优缺点和家庭情况了如指掌。

    谈及此事,连队文书唐宏伟给记者找出了一本被王志攀翻得快要掉页的“知兵录”,照片、籍贯、性格、爱好等连队官兵信息一应俱全。

    这种知兵不只是简单地背记战士的相关信息。战士李伟说:“王指导员个子不高,篮球不是他的强项,可他仍经常和战士们一起打球,为的就是了解战士,在你争我抢中培养相互信任的团队意识。”

    带兵育人,他成为官兵心中的好兄长。

    “家里帮我介绍了对象,这里还有她照片,指导员你帮我‘参谋参谋’吧!”中士黄磊找他“密谈”。

    “90后兵真不好带,个性十足!”班长覃刚找他诉苦。

    “学历、年龄、能力都是倒挂,这兵我咋带呢?”下士赵礼福找他请教。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人。”每次碰到这种情况,王志攀都悉心帮带,一点一滴传授自己的经验体会。

    去年夏天,全团召开军人大会,连队两名战士因坐姿不正被点名。部队带回解散后,王志攀让他们留下,他让两名战士坐在连队前芒果树荫下,而自己则端庄地坐在近40℃高温的太阳地里。从集体荣誉感讲到军人习惯养成,王志攀以独特方式开始了批评教育。约莫半个小时后,王志攀汗水湿透衣衫,坐姿不变,两名战士无地自容,打心底敬佩指导员。

    “信任出战斗力。”王志攀经常给带兵骨干交流自己的心得。去年9月,连队野外驻训时参加一次山火扑救,平时表现平平的小王主动请缨,却遭到一些干部骨干的坚决反对:平常稀拉,关键时候肯定会掉链子。王志攀力排众议,得到机会的小王不负众望,扑火时始终冲在最前面,还摸索出顺着风势 “土攻”的扑救方法,很快使山火得到控制。连队官兵称王志攀知兵善用,而小王也在此次经历中找回自信,干起工作劲头十足。

    王志攀常说,带兵只有“把脉”准确,“对症下药”,才能带出好兵。在他任排长时,战士小陈性格孤僻,经常借故逃避军事训练,多次与战友发生争执,一度成了谁都管不了的“刺头兵”。王志攀主动把小陈要到自己的排里。他先后7次与小陈的父母联络,逐步摸清了小陈性格特点和形成的原因。后来,他针对小陈的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做思想工作,对小陈的每一点进步都大张旗鼓地给予表扬,对小陈犯的小错误都是私下里委婉地指出,终于使小陈有了转变。年底,小陈被评为“优秀士兵”。

    6000毫升大换血,叫我如何不念他——

    助兵成才的王志攀

    在303医院,参与救治的医生和护士说:“从王志攀身上一共取出27块弹片,缝了53针,输血6000毫升,而他惦记的始终是能早点出院回连队。”

    王志攀就是这样深爱着他的事业,深爱着连队的战友。

    “指导员的认真劲,连我这个有10多年兵龄的老兵刚开始也不习惯。”四级军士长张辉在谈到王志攀的政治教育课时说,每次授课前,指导员总要做足功课,了解战士需求,设计重点内容,制作精美课件。他喜欢用身边故事、寓言故事、名人故事讲道理,为战士们所喜闻乐见。

    “网络进军营后,王志攀的教育课更加鲜活生动,吸引力强,互动氛围好。”教导员龙宪志告诉记者,“去年海训,条件非常艰苦,而对面就是一个叫‘碧海蓝天’的度假村。王志攀经过精心准备,给全营上了一堂《以苦励志》的教育课,官兵反映很好。”

    “亲,要写心得体会哦!我要逐个批阅!”上等兵赵鑫说,“这是授课完毕指导员的幽默结束语,总是能逗得大家笑出声来。”

    翻阅战士们的笔记本,王志攀的亲切批语比比皆是:“到连队图书室借阅《苦难辉煌》,相信你会有更深刻的认识”“比起狂草,我更喜欢楷书”“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上等兵李志鹏,一贯表现良好,还有考军校的愿望。一次,他却因为出公差的事顶撞班长。王志攀感觉蹊跷,一问才知道,李志鹏邮购了考学辅导教材,两周过去了,一直没见踪影,眼看着考试日期越来越近,心中顿生烦躁,工作也打不起精神。

    关爱战士就要关注长远,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王志攀将李志鹏需要的复习书名记下,跑了市里好几家书店,将复习书籍一本不落地交到他手里。

    王志攀还因人而异帮助战士制订成长“路线图”,当好他们的成才“设计师”,连队87%的战士报名参加了自考、函授,学历层次不断提升。在王志攀的倡议下,连队还成立了电脑培训班、DV动漫班、新闻写作班等各种兴趣小组。今年初,团里举办DV制作大赛,连队战士王星的作品《霹雳青春》获得第一名。

    王志攀受伤住院后,来病房探望的战友络绎不绝。面对鲜花和掌声,王志攀言语朴实而坚定:“在那种紧急情况下,我想任何一个干部骨干都会这样做。如果下次再碰到这种情况,我依然会义无反顾!”

    短评

    爱兵才能带好兵

    生死关头勇救战友,躺卧病榻心在连队——这些镜头许多人或许并不陌生,但为什么至今仍然感人至深?那是因为透过“最美指导员”王志攀,我们看到了人民军队光荣传统的时代传承,看到了知兵爱兵所焕发出的强大向心力和战斗力。

    带兵如同育苗,“培养基”至为重要,而最好的“培养基”莫过于对战士的关爱。在王志攀眼里,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人;你把战士放在心底,战士就会把你举过头顶。

    基层第一任职是高学历干部携笔从戎、建功军营必过之关。他们思想解放、思维敏捷、素质全面,有许多优良的品质和潜质,也有一些需要补的功课,其中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培养对基层、对战士的深厚感情。这一课补好了,才能真正带好兵、带出能打仗的部队。

    


(责任编辑:李芬芬)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