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军事学生社团>>正文
军事学生社团
辽宁舰舰载机起飞像高山滑雪 美军好像弹弓弹射(二)
2012年10月23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时间:2012-10-22 14:51:53

  资料图:歼-15舰载机触舰复飞瞬间,着舰尾钩并没有放下。

  降落更是大挑战

  技术

  降落难度超过起飞

  专家找来光学助降

  几乎所有描述航母的文章中,都会提到航母降落对舰载机飞行员的巨大挑战。在空中看来,再大的航母也变得渺小,如果气象条件差的话就更糟。对于刚刚建设航母的国家来说,战斗机成功降落的意义是等同甚至超过起飞的。

  除了垂直起降战机外,舰载机降落非常复杂。但垂直起降战机的性能无法满足航母全方位作战的需要。为了让舰载机平安降落,技术专家想了各种点子。首先是光学助降系统。现有“菲涅尔”透镜光学助降系统,一般安装在航母中部左舷的一个自稳平台上,主要是中央竖排的5个分段灯箱,通过菲涅尔透镜发出5层光束,光束与降落跑道平行,形成5层坡面。正中段为橙色光束,向上、向下分别转为黄色和红色,正中段灯箱两侧有水平的绿色基准定光灯。当舰载机下滑角正确时,飞行员可以看到橙色光球处于绿色基准灯的中央,保持此角度就可以准确着舰。由于光学助降系统在恶劣天气下力不从心,专家还开发了全天候雷达自动着舰系统、激光助降装置系统等。

  装置

  要拉住几十吨战机

  对阻拦索要求很高

  战机降落到只有几百米的甲板上还要迅速停下来,就需要阻拦装置。现代航母一般都有4条阻拦索,美军的一些最新型号航母阻拦索数量已经降到了3条。这些阻拦索,要拉住几十吨全速飞行的战机,对于阻拦索质量、战机结构、飞行员反应都有很高的要求。美军F-35C前些时候暴露出的问题就是飞机尾钩很难钩住阻拦索,这可以说是致命问题。

  除了阻拦索,航母阻拦装置还包括阻拦网。但阻拦网一般情况不用,只有一些紧急情况,例如起落架出现故障,才会使用。对于那些钩不上阻拦索的战机,只有迅速加大油门立即复飞。

  一些国家在航母降落实验的初始阶段,往往使用接触-起飞的方式来让飞行员逐渐找到降落的感觉。但这种模拟感觉代替不了成功着舰对飞行员产生的巨大心理冲击意义。即使舰载机成功起飞和降落,这也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但我们相信中国航母舰载机能够后来居上,完成保卫我国海洋权益的使命。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