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兵役工作>>正文
兵役工作
特别策划:退役士兵安置政策100问(二)
2012年04月23日  
12、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怎样到地方报到?

    答: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应当在规定时间,持接收安置通知书、退出现役证件和介绍信到规定的安置地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

    13、退役士兵的档案如何移交管理?

    答:退役士兵所在部队应当按照国家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士兵退役时将其档案及时移交安置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自主就业和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的档案,由安置地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档案管理有关规定办理。退休、供养的退役士兵的档案,由安置地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移交服务管理单位。

    14、退役士兵发生与服役有关的问题由谁负责?

    答:由退役士兵原部队负责处理。

    15、退役士兵发生与安置有关的问题由谁负责?

    答:由安置地人民政府负责处理。

    16、退役士兵超过多长时间不报到视为放弃安置待遇?

    答: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不按照规定时间报到超过30天的,视为放弃安置待遇。

    17、哪些退役士兵应当自主就业安置?

    答:不符合由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义务兵和服役不满12年士官。

    18、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享受哪些待遇?

    答:享受一次性退役金、免费教育培训、就业优惠政策等待遇。

    19、退役金标准是怎样确定的?

    答:退役金标准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和军人职业特殊性等因素确定,并适时调整。

    20、2011年退役金标准是多少?

    答:士兵服现役每满一年,发给4500元。

    21、退役金数额如何计算?

    答:退役金根据退役金标准和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计发:退役金数额=退役金标准×服现役年限。

    22、服现役年限如何计算?

    答:服现役年限从批准入伍之日起算,到下达退役命令之日止。服现役年限按周年计算后,剩余月数不满6个月的按照半年计算,超过6个月不满1年的按照1年计算。

    23、退役金与服役表现挂钩吗?

    答:退役金标准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收入和军人职业特殊性等因素确定,目前基本标准是每服现役满1年4500元,并适时调整。

    退役金与服现役表现挂钩。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按照规定比例予以增发:

    (一)获得中央军委、军区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或者荣立一等功的,增发15%;

    (二)荣立二等功的,增发10%;

    (三)荣立三等功的,增发5%。

    24、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能否累计增发退役金?

    答:不能。应按照其中最高等级奖励的增发比例增发退役金。

25、退役士兵领取的退役金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吗?

    答:不需要。

    26、退役士兵领取退役金后,地方政府还有补助吗?

    答: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给予经济补助。

    27、退役金如何发放?

    答:退役金由中央财政专项安排,军队委托国有商业银行,直接拨付到退役士兵的退役金专用卡,退役士兵到安置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主管部门报到后方可领取。

    28、为什么采取先到地方安置部门报到再领取退役金的方式发放?

    答:主要是为了促使退役士兵及时到安置部门报到,体现军队、地方安置部门的责任和退役士兵的权利义务,确保退役士兵个人资金的安全。

    29、退役金专用卡如何办理?

    答:首先由团(旅)级单位军务部门核定自主就业退役士兵的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服役时间、立功受奖等情况,然后提供给本级财务部门统一到驻地农业银行办理,并在退役士兵离队前发放给本人签收。

    30、退役金专用卡何时才能使用?

    答:退役金专用卡只有激活后才能使用,此前只能查询卡内退役金数额。

    31、退役金专用卡有哪些功能?

    答:退役金专用卡为银联标准借记卡,专项用于退役金的发放。金融业务主要包括取现、转账支出、消费、挂失、销户功能,不开通存现、个人账户转账存入、换卡、短信动账通知、投资理财等功能,关闭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签约功能。

    32、退役金专用卡有哪些优惠?

    答:免收工本费、挂失手续费和自开卡之日起1年的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发卡银行异地支取手续费。

    33、对因病、执行特殊任务等原因推迟退役不能按规定时间到地方安置部门报到的士兵,如何办理退役金发放事宜?

    答:可以在退役时单独办理。

    34、对因发生意外事故、遭遇自然灾害等特殊原因退役士兵本人不能办理支取退役金手续的,如何支取退役金?

    答:经人民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确认后,按照有关规定可以委托代理人支取退役金。

    35、退役金专用卡遗失或损坏了怎么办?

    答:尚未激活的,持支取退役金相关资料,到安置地农业银行网点办理挂失手续;已经激活的,持居民身份证到农业银行网点办理挂失手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