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兵役工作>>正文
兵役工作
响应祖国的召唤 ——来自山东省蒙阴县人武部“征兵宣传月”活动的报告
2012年11月02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傅家德  时间:2012-11-01 16:16:46

    国防部网讯  据中国军网(傅家德)报道:有位青年立志从军固国防,热血男儿精诚报国铸长城。山东省蒙阴县人武部在今年十月份的“征兵宣传月”活动中,紧紧围绕提高兵员质量这一核心,调动一切宣传工具,利用一切可利用手段,在全县氛围内进行了有重点、有层次、有步骤的深入扎实的宣传教育工作,较好地激发了全民爱国热情,调动了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这个县已有700名预征对象纷纷表示只要条件允许,坚决响应祖国的召唤,接受政府的挑选,奔赴军营保家卫国。

    ——领导上阵,逐级负责。在“征兵宣传月”活动中,蒙阴县人武部拟制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对指导思想、目的内容及教育的对象都作出了指示要求,宣传教育活动以新修改的《兵役法》、《国防法》和《国防教育法》,以及《征兵工作条例》为依据,在全县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该县人武部部长李高学就如何做好今冬兵役征集工作发表了电视讲话,人武部政委王保华就贯彻落实各级征兵会议精神提出了要求。另外,他们还在《蒙阴通讯》发表了《致全县适龄青年的一封信》,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了公告,在电视台摇滚播出流动字幕。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基层乡镇“一把手”,全部亲自挂帅,一级抓一级,级级抓落实,利用各种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思想教育工作。日前,中共蒙阴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朱开国在听取今冬征兵工作的专题汇报后,就对当前“当冰冷、征兵难”的严峻形势作出了批示:要继续深入做好征兵相关具体工作,强化调度、督办,解决好具体问题;各基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无比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必须确保完成今冬新兵征集这项关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

    ——重点突出,讲求实效。 “征兵宣传月”活动,旨在向全社会各个阶层宣传国防知识,提高全民国防意识。为便于下一步征兵工作展开,该县人武部重点把握住了两个重点,使教育活动与征兵工作得以顺利接轨。第一,突出了教育的重点对象。这次“征兵宣传月”活动,他们立足把重点放在了广大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青少年身上。在此基础上,他们又重点对经过兵役登记的适龄青年进行了思想教育。参加兵役登记的适龄青年,是今年兵员征集的主要来源,保证对该类人群的教育,就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好今冬新兵质量。第二,突出了教育的重点内容。一是在适龄青年中进行了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艰苦奋斗和依法服兵役教育,让他们切实明确奋斗的目标,自觉端正入伍动机,切实认识到当兵就是尽义务不是升官发财的错误思想,从而提高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摆正心态,不存侥幸心理。二是在适龄青年中进行“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专题教育,为适龄青年发放明白纸,群发立志报国格言短信,邀请老模范给他们讲述革命传统故事,引导适龄青年牢固树立入伍就是深造,当兵同样成才的思想。同时,还教育适龄青年树立“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的思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当前高度稳定。

    ——教育深入,效果明显。为“征兵宣传月”活动不断引向深入,蒙阴县人武部还把廉洁征兵当做今冬征兵的重头戏,纳入宣传教育活动中去。制定出台了廉洁征兵规定,设立了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全天候接听和处置来信来访。对无视征兵政策,徇私舞弊,索贿受贿、弄虚作假、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与此同时,还实行了政务公开。全县各个基层乡镇对预征对象、进站人员、体检合格人员、新兵名单,全部实行“四张榜”,增加透明度。另外,他们严格作出了“六个不准”的要求。即:不准收受礼品,索贿受贿;不准放宽整机的政治、身体、文化、年龄条件,降低标准,将不合格的青年征集到部队;不准将适龄青年从户口所在地以外的地区征集到部队;不准向应征青年或家长收取任何费用;不准在工作日接受新兵和家长的吃请;不准在非征兵期间办理入伍手续。他们还在广大适龄青年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将征兵宣月活动掀向高潮。“四个一”活动就是:与适龄青年逐一见面通话、召集一次家长座谈会、发放一张政策明白纸、填好一份调查摸底表,较好地激发了家长积极送子参军,适龄青年踊跃报名的喜人景象。

    祖国在召唤,蒙阴的优秀儿女踊跃去当兵!


(责任编辑:殷思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