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知识
透视五部中国国防白皮书[2]
2012年11月01日  
陈 舟 胡君华 张能华
2012年10月31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6年

关键词 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变

2006年11月,全军战略战役集训期间,胡主席身穿迷彩服来到演练场,带头学科技、练谋略、谋打赢。

而在此前的5个月,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进一步完整系统地提出了指导我军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科学理论。同年白皮书首次提出:“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突出军事理论牵引。四总部围绕训练转变“转什么”“怎么转”,深入训练场调查研究,《“十二五”时期军事训练改革总体方案》等一批纲领性文件颁发,同时经过300余名专家集智攻关形成了500多万字的战略、战役理论成果。

拓宽军事训练领域。加强信息化条件下战略战役指挥训练和部队训练,举行“跨越”系列检验性对抗演练,推进维护海洋、太空和电磁空间安全的研究与训练,有针对性地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训练。

创新军事训练方法。一体化指挥信息系统配发全军,三军部队完善基地训练、发展模拟训练、推开网络训练,大力深化编组联训,持久开展基于信息系统集成训练,联合训练成为各军兵种训练转变的强大引擎。

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总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意见》,突出复杂电磁环境、复杂陌生地形、复杂气候条件下训练,全军各大型综合训练基地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牵引全军部队走进电磁丛林、砺兵“五维战场”。

深化训练管理改革。编修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推动军事训练全过程全要素精细管理。全军各部队着力破解有硬件缺软件、有软件缺数据、有数据难共享的难题,借助四通八达的信息流,生成“信息加火力”的新质战斗力。

纵观全军战场,陆上驰铁甲、海上腾蛟龙、空中翱战鹰、大漠剑出鞘……练兵场上热浪翻滚。近年来,全军就涌现出573名四总部的“爱军精武标兵”、15680名军区级训练标兵,从2003年到2011年全军表彰军事训练一级师旅243个。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