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知识
透视五部中国国防白皮书[3]
2012年11月01日  
陈 舟 胡君华 张能华
2012年10月31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2008年

关键词 加强非战争军事能力建设

2010年2月,总参某通信团战士徐亮,得知在利比亚工作的姑姑坐着中国民航飞机脱离战乱安全回国,激动地在日记本上写上四个大字:“祖国万岁!”

一句“祖国万岁”,源于中国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的提升。

穿越昨天的历史,把眼光定格在2008年,世人看到,“把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国家军事力量运用的重要方式”,首次写进了2008年国防白皮书。

这不是应景之举,而是针对我国长期面临着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与挑战,恐怖主义、自然灾害、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明显上升的大势做出的战略选择。

为了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第七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关于加强非战争军事行动科学指导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

在南海,一声长笛震寰宇。2008年12月26日,中国首支护航编队驶向亚丁湾,在索马里海域犁出了一条和平航迹。截至2012年8月15日,我国共派出12批31艘次舰艇,完成484批4762艘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了56艘被海盗袭扰的船舶。

在北非,维和勇士在战斗。2008年4月18日,北京军区某工兵团团长江汉刚率领274名官兵赴利比里亚维和战场,维和期间,共升级抢修道路448公里、架设桥梁5座,每项工程质量堪称一流……截至2012年8月,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21765人次,是联合国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

在北京,“雪豹突击队”枕戈待旦。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他们凭借过硬本领确保奥运平安。10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先后动用26万多人、飞机200架、舰艇102艘,圆满完成世博会、奥运会等重大安保任务。

在汶川,抢险救灾显忠诚。2008年5月15日,已与外界失去联系3天的震中孤岛的映秀镇灾民,看到了济南军区某师官兵高擎的大旗“铁军来了”。据统计,在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灾中,我军14.6万官兵舍生忘死,救出生还者3338人,转移受困群众140万人。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