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地质大学探索“90后”国防生思想教育新方式
2011年12月22日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防生工作管理办公室 李凛  时间:2011-12-13 09:23:34

    随着中央军委依托地方高校培养国防生工作的深入开展,国防生正作为一股新鲜血液在部队的各种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而从08年起,走过成人元年的“90后”,开始迈进大学,加入国防生队伍。四年后的今天,“90后”已占在校国防生总数80%左右,成为这股“新鲜血液”中的主角。面对“90后”所特有的思维活跃、个性独立等特点,怎样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成为国防生培养高校普遍关心的问题。

    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防办针对“90后”国防生特性,从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模式,丰富教育手段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探索出与之相适用的思想教育方法。

    一、弃旧纳新,更新教育理念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90后”国防生是特殊成长环境催生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的思想和心理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国防办遵循成长规律,结合心理特性,针对性地提出了“90后”国防生思想教育工作“四步走”。四步流程,循序渐进,逐步加强,让“90后”国防生逐步适应、逐步成长,实现思想“软着陆”。

    明确身份,准确定位。针对不少“90后”抱着“领取国防奖学金”、“不愁日后找工作”等复杂多样的动机报考国防生,国防办在大一期间,充分发挥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国防生覃文强等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开展“选择国防生为什么”、“怎样做好一名国防生”等专题讨论,帮助国防生澄清模糊认识,自觉把个人奋斗目标调整到携笔从戎,献身国防上来。

    立足自身,站位全局。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熟知部队需要什么样人才、靠什么立身作为、怎样发挥个人价值。国防办组织返校读研干部与在校国防生举行交流会,以入伍两年来的工作经验,切身体会,讲解不同岗位对能力素质的要求;借助“国防生讲坛”平台,邀请军队优秀干部给国防生讲述部队的人才需求,提前为第一任职储能蓄势。

    军营延伸,情景深化。利用当兵锻炼、暑期集训时机,在浓厚的军营氛围中给国防生的“思想筋骨”补钙。每年3月至5月,组织大四国防生到部队进行为期2个月的当兵锻炼,作为普通一兵参与连队各项工作,使国防生不断了解部队、增进感情、增强信心、坚定信念,提高适应部队能力。7月至8月,组织新招收和选拔的国防生在武汉军械士官学校进行基地化训练,在强化军事基础理论、军事体能技能之余,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达到了强体能、训技能、增素质、练作风的多重目的。

    坚定信念,献身国防。解决“90后”国防生面对毕业分配怎么办,如何在军旅生涯中把握好人生航向,在基层岗位建功立业等问题。国防办组织聆听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演讲,参加军区优秀地方大学生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以他们成长成才的经历与心得,坚定国防生服从分配,在基层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促进国防生思想提升。

    二、激励成才,优化教育模式

    喜欢挑战,凡事争先的张扬个性几乎成了“90后”这个群体的共同特点。他们把竞争放在第一位,想尽办法证明自己的重要性,向所有人宣布自己的重要。国防办以此为切入点,注重激发“90后”成长成才的动力,打造创先争优的实力和为集体争荣誉的向心力,切实提高以“90后”为主体的国防生队伍积极上进的思想作风。

    激发成才动力。“90后”是善于模仿的一代,也是需要鼓励的一代,一旦确定目标,便会有持之以恒的动力。针对“90后”竞争意识激烈,却动力不足的特点,国防办邀请优秀国防生干部返校作报告,组织优秀在校国防生代表谈体会,对国防生进行引导和激励。在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下,模拟营掀起“军营追星”活动热潮,增强了国防生扛红旗、争第一、当先进的荣誉感,激发了“90后”国防生成长成才的热情和动力。

    培养实干精神。对部分“90后”国防生不能正确处理竞争意识,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工作上,而是琢磨如何“出风头”等不良现象,国防办引导通过实干得荣誉。组织参加优秀国防生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挖掘整理在校优秀国防生方恢兴等典型扎实工作,勤学苦练的感人事迹。通过了解典型的成长经历,让90后国防生得到启示:只有埋头苦干、踏实工作,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赢得领导、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和赞誉。

    争创集体荣誉。一个人优秀不是优秀,集体优秀才能形成战斗力。在集体活动与团体协作中,有一些“90后”国防生集体意识淡薄,集体荣誉感不强,更多地在乎个人荣誉。国防办通过组织参观“国防生之家”集体荣誉室,在拓展运动训练基地进行“逃生墙”等集体协作项目,引导“90后”国防生融入集体,培养集体观念,凝练团队意识,激发竭尽所能为集体争荣誉的集体荣誉感。

    三、与时俱进,丰富教育手段

    被称为“新新人类”的“90后”,他们热衷一切新事物,喜欢展示自我,思维活跃,尽力表现自己的与众不同。这些独特的性格带来了新鲜空气,也使得传统的思想教育手段跟不上他们前卫的节奏。国防办针对“90后”国防生特点,应时而变,使思想教育工作开展不落伍,显时效。

    网络引导,与时俱进,应其所好。“90后”国防生多数是网民,对网络依赖性大,网络对其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的影响深刻。在开展思想教育时,借助于“军人小站”、“国防生之家”等“90后”所感兴趣的网站、博客,在国防生网站上设置链接,并开辟军事论坛、军事观察、军旅文化等栏目,让大家掌握最新军事思想和动态,同时交流心得体会,随时把握国防生思想动态,实现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双向多方式沟通,时时引导。

    课堂教育,改换形式,人人参与。针对“90后”国防生喜欢展现自我的特点,国防办在传统的“你讲我听”课堂教育模式上进行创新。开展“军政课大家讲”,让国防生亲自参与授课活动。教育内容来自国防生,切合其思想实际;教育者为国防生,心理特点一致,容易沟通;由被动接受教育变为主动去教育,积极性提高。国防办在落实把好课题关、选对授课人、帮助备好课之外,做好课后讨论收尾工作,新型课堂教育受到“90后”的普遍欢迎。

    环境熏陶,无形之中,显现奇效。被称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完全受益者、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的90后,优越的生活环境造就了他们别具一格的气质。传统的说服教育,效果日益微弱。国防办转变思路,开展环境熏陶,将思想教育润物于无形之中。在国防生宿舍楼打造走廊文化,张贴“八荣八耻”标语,悬挂英模画像,在营区办起黑板报,形成处处有课堂、时时受教育的良好氛围;依托湖北红色文化浓厚的大环境,组织国防生到施洋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赴红安等革命圣地参观见学,在潜移默化的榜样教育上务求实效。环境熏陶,丰富了方法途径,也增强了思想教育工作的质量。

    尽管被诸如“个性”、“自我”、“非主流”、“不成熟”等标签所定义,但在教育引导之下,“90后”国防生正在以令人惊叹地速度,迅速成长成熟。在工作开展中,我们意识到,国防生思想教育是一个日渐日新的工作,不仅仅是“90后”,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只有根据形势需要,不断探索实践,不断革新,才能培育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国防生,满足军队发展的人才需求。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