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军事理论教学>>正文
军事理论教学
更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12年11月21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时间:2012-11-21 05:20:13

高举旗帜铸辉煌

刘正斌

旗帜,人类社会创造的具有象征性、代表性的标志物,传递着不同政治信号和思想信息。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号令。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必将在这一伟大旗帜的引领下,更加解放思想,更加集聚力量,更加不懈奋斗,书写新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党的旗帜上。靠旗帜引航,中国革命和建设之路艰难曲折但却不断走向光明。这是一面曾经付出了许多心血、实现了许多突破、做出不懈坚持的内涵丰富的旗帜;这是一面在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过程中树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旗帜;这是一面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历史发展规律,始终指引中国向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科学社会主义经历了凯歌高奏的年代,也经历了发展受挫的艰难岁月。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我们锐意推进改革开放,成功地走出了历史的坎坷,实现了伟大转折,社会生产力得到空前解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更好保障,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华民族走上了一条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复兴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前进的路上,难免受到各种干扰,高举旗帜不动摇,是我们唯一的应对之策。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铿锵有力地说:“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总结历史经验所下的坚定决心,是中国人民渴望幸福生活的共同心声。在这光辉灿烂的旗帜指引下,中华民族才能团结一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幸福美好明天才可期冀。

今天,为了高举旗帜,我们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用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举旗人、护旗人的崭新篇章。

旗帜为我们领航

马誉炜

旗帜引领方向,旗帜凝聚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我军作为党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新的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始终不渝地在履行职能使命的生动实践中高举党的旗帜、捍卫党的旗帜,谱写了军队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辉煌篇章。实践已经和正在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凝聚军心士气的力量源泉,也是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科学指南。只要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旗帜的引领下大力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就能够确保我军始终成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确保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社会思想文化更加多元多样多变,这就更加需要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航向,始终把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为忠实履行好“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的服务保证。理论上的清醒是高举旗帜的重要保证,必须下大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做到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首要的是从理论上深扎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子。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加强党史军史学习和军魂教育,搞好重大理论问题阐释,揭露批驳各种错误政治观点,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优越性,切实使广大官兵在举什么旗这一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把理论武装的成效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和积极行动。坚定的信念是高举旗帜的深厚根基,必须深入推进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把培育工作作为部队建设重要的基础工程,贯穿到军营先进文化建设的全过程、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注重用好课堂教育这一主阵地,努力使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来凝聚力量、鼓舞斗志、引领风尚。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立足本职工作岗位,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军队建设实践是高举旗帜的宽广平台,必须努力提高部队有效履行职能使命的能力。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根本任务,就是要把广大官兵拥护和认同以道路、理论体系与制度为主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极大热情,及时引导到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上来,为不变质、打得赢注入不竭动力。要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加快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积极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坚决完成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切实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任务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北京卫戍区政治部主任)

旗帜给我们力量

许世宏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要把旗帜作为我军建设的根本指南,更要在这面旗帜引领下不断增强建设部队履行使命的力量。

高举旗帜,我们更加坚定对党的信仰。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成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武警部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人民军队建军原则、根本制度在武警部队建设中的集中体现,是党对武警部队绝对领导的具体化。我们始终把铸牢军魂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坚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信仰,使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成为广大官兵的高度政治自觉。深化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官兵端正价值追求,强化精神支柱。自觉忠诚于党的宗旨、忠诚于党的纲领、忠诚于党的事业。用信仰和忠诚催生力量。

高举旗帜,我们更有意志提高核心军事能力。当前,我国社会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交织叠加,内外因素相互影响,各类社会矛盾的敏感性、关联性和复杂性很强,武警部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面临诸多严峻挑战。我们要更加深入地贯彻主题主线战略思想,整合优化战斗力生成各要素的功能,努力提高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要向军事训练转变要战斗力,坚持依法治训、按纲施训,积极创新实战化、针对性训练的内容、模式和保障,普及推广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增强军事训练质量效益。要向培育战斗精神要战斗力,注重在遂行多样化任务中激发战斗士气,砺练战斗意志,把官兵培养成勇上一线、敢打硬仗、英勇善战的“小老虎”。要向任务中政治工作要战斗力,充分发挥政治工作激励士气的功能,在处突反恐中彰显政治工作的强大威力。要向科学决策指挥要战斗力,武警部队遂行任务政治性、政策性强,要立足政治抓军事,坚持党委集体领导,主官一线指挥,确保组织指挥顺畅高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高举旗帜,我们更有决心夯实基础建设。武警部队基层分散程度高、任务相对独立、面对情况复杂,提高自建能力和独立遂行任务能力、加强基层全面建设尤为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切实端正抓建基层的思路、作风和导向,把抓好基层建设当做“看家本事”,把打牢部队基础“当日子过”,全面建、整体上,实现硬件、软件全面协调发展。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在配强主官、建强支部、训强骨干、加强帮建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党支部集体领导作用,努力做到工作能自主、矛盾能自解、作风能自律、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大力加强先进军事文化建设,重点建好优良传统文化、警营战斗文化和信息网络文化,发挥文化励志、文化熏陶、文化育人的功能。深入推进学习成才活动,广泛开展立身做人、法纪教育和心理服务等经常性教育活动,努力使官兵得到全面发展。

(作者系武警甘肃省总队政治委员、十八大代表)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