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外介绍>>正文
国外介绍
美、俄、以等六国预备役官兵军衔标志情况
2013年04月23日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  时间:2011-04-13 10:11:46

    根据总参情报部提供的资料,国外预备役部队的预备役官兵,其军服、军衔标志与现役基本一致。其中美、俄、以等国预备役军服、军衔标志与现役完全一致;印、德、英等国预备役军服与现役一致,军衔标志与现役略有差异。

  (一)美国。预备役军官和士兵的军服、军衔标志与现役相同。预备役官兵除参加国防部组织的军事活动和军事训练外,平时不着军装、不戴军衔。

  (二)俄罗斯。现役军官转入预备役后有权着退役时的军装、佩戴当时的军衔;士兵转入预备役后,除参加国防部组织的军事活动外,不着军装,不戴军衔。军衔标志与现役相同。

  (三)以色列。预备役军官、士兵每年到部队集中训练或执勤1个月,军队每年拨给预备役军官、士兵常服、训练服各一套,肩章、臂章、领花等自备。预备役军官、士兵在整个预备役期内佩戴退出现役时的军衔,不再晋升。军衔标志与现役相同。

  (四)印度。预备役有两种情况:

  1、现役官兵退出现役后,随即履行登记手续,转入预备役,期限五年,保留退役时军衔。如在此期间参加军队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或遇全国总动员被重新征召时,则着原来军服并佩戴退役时的军衔标志。平时不参加任何军事训练或执行任何军事勤务,不穿军服,不佩戴军衔标志。

  2、还有一种类似预备役部队的“国土军”,是一种基本不脱产的军事组织,每年集训1—2个月。在受训和执行军事勤务期间,国土军官兵所着军服及佩戴的军衔标志与陆军相同,唯一区别在于肩章下方佩戴“TA”(国土军缩写)加部队番号的长条符号,如“TA10”,即意为“国土军第10营”,尺寸为1.5×5CM,字体由金属铸造。

  (五)德国。预备役军官可在参加重要社交活动时着军服,并佩戴预备役军人军衔标志。预备役军官、士兵的军服与现役军官、士兵的军服相一致,军衔标志略有区别,在肩章外侧附加一条由黑红黄(德国国旗色)三色线组成的线条,以示预备役军人。但德国预备役军人参加军事训练时一般都不佩戴该标志,主要是为了更加融洽预备役军人与现役军人的关系。

  (六)英国。预备役官兵的军服与现役相一致,军衔标志略有区别。陆军本土军(属预备役部队)官兵肩膀加戴TA符号(本土军英文缩写),但在野战训练或作战时不佩戴该符号;陆军其他预备役官兵佩戴原军衔符号。海军预备役官兵在军服衣袖下端加绣字母“R”(RESERVE,意为预备役)。空军预备役官兵在衣领上加戴字母“VR”(VOLUNTEER RESERVE,意为志愿预备役)或“VRT”(VOLUNTEER RESERVE TRAINING,意为志愿预备役训练),佩戴VRT者负责地方院校大学生军训工作。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