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外介绍>>正文
国外介绍
日本防卫白皮书
2013年07月10日  

简介

日本防卫白皮书,是日本每年都出台的《防卫白皮书》,阐述日本对周边安全环境的看法和日本的防卫政 策,强调构筑动态防卫能力。日本2011年发表的《防卫白皮书》渲染“中国威胁论”,中方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1]

2012年度白皮书

详细内容

2012年版《防卫白皮书》中重点介绍自卫队实施2010年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加强动态防卫能力建设的举措。
白皮书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主要介绍美国、朝鲜半岛、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防政策和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该部分用20页的篇幅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国防政策、军事力量和对外军事关系,称中国在非传统安全保障领域发挥了一定作用,除积极派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外,还持续向索马里亚丁湾派遣舰艇打击海盗,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日本2010年制定的新《防卫计划大纲》和构筑动态防卫能力的措施。新《防卫计划大纲》提出要从重视“防卫能力的存在”转变为重视“防卫能力的运用”,构筑具备快速反应性、机动性、灵活性、持续性和多功能性,依靠先进技术和信息搜集能力的动态防卫能力。
第三部分为日本的防卫政策和措施,介绍今年4月日本在朝鲜发射卫星时采取的措施、在日美军改编计划等。[2]

重要论述

2012年7月31日上午,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防卫大臣森本敏提交的2012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妄称中国的动向是地区的担忧事项,强调实现日美“机动防卫合作”。
白皮书说,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利益对立方面,中国采取了被认为是高压的对策。中国军队的装备状况、采购目标、国防预算详情及实现军事现代化的具体蓝图不明确,没有确保透明度。
白皮书还称,中国海军舰艇部队进出太平洋出现常态化,发生了中国船只侵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周边日本领海的事态。包括军事不透明在内,中国的动向已成为地区的担忧事项。
关于日美安保体制,白皮书说,日美防卫领导人2011年10月达成共识,基于不确定的安全保障环境,两国将推进“机动防卫合作”,开展联合训练、警戒监视及共同使用设施。日美两国政府正在调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既维持日美同盟的遏制力,又减轻美军基地给冲绳造成的负担。
关于日本2012年的防卫力量建设,白皮书说,日本将扎实地进行富有成效的防卫力量建设,以构筑“机动防卫力量”。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白皮书说,朝鲜增强了弹道导弹的能力,其核试验对日本的安全构成重大威胁。朝鲜的核武器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进展,不排除朝鲜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和弹头化的可能性。[3]

编辑本段2013年度白皮书

日本政府7月9日上午召开内阁会议,批准了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提交的2013年度《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妄称中国的动向是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
白皮书声称,在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存在利益对立的问题上,中国采取了被认为是高压的对策。中国公布的国防费用增长迅速,并且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缺乏透明度。
白皮书还称,中国的动向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担忧事项,值得日本密切关注。中国的海洋活动包括入侵日本领海、侵犯日本领空及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动。
关于安全保障环境,白皮书说,朝鲜采取包括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在内的挑衅行为,中国迅速扩大在日本周边海域、空域的活动,俄罗斯的军事活动呈活跃之势,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更加严峻。
关于新防卫计划大纲,白皮书说,日本正在研究加强遏制与应对弹道导弹威胁的能力、离岛防卫的机动能力与运输能力,国会正在讨论自卫队拥有攻击敌国基地能力和新建海军陆战队等问题。
关于离岛防卫,白皮书说,日本正在构筑情报收集、警戒监视和发生事态时的快速应对体制,将在自卫队部署空白的西南地区离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并新建快速反应部队。
关于日美安保体制,白皮书说,美国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在美国的亚洲战略中具有重要意义,在冲绳部署“鱼鹰”倾转旋翼机有助于加强驻日美军的遏制力。[4]

编辑本段韩国抗议

2012年7月31日,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政府发表的2012年版《防卫白皮书》主张对韩国领土独岛(日本称竹岛)拥有主权。
声明说,无论是从历史、地理还是国际法上看,独岛都明确属于韩国的固有领土。韩国政府再次向日方重申,独岛是韩国固有领土,韩国已对其行使完全的领土主权,韩国绝不会容忍日本对独岛的任何主权主张。日本政府在当天发表的《防卫白皮书》中对其提出不正当的主权要求,韩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抗议并敦促日方立即纠正。
韩国外交通商部当天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馆总括公使,对日本《防卫白皮书》的有关内容表示遗憾,并向日方转交普通照会,就日本《防卫白皮书》提出严正抗议。
韩国国防部当天也就日本对独岛的主权主张提出严正抗议,表示将对任何有损韩国对独岛领土行使主权的行为采取严厉措施,并敦促日本政府立即采取纠正措施。韩国国防部还表示,日方必须认识到,在日本政府不放弃对独岛领土主权主张的情况下,韩日军事关系将难以期待实现面向未来的发展。[5]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