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外介绍>>正文
国外介绍
美导弹防御系统:真的业余吗
2013年09月05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 勇 本报特约记者 张常伟  时间:2013-07-22 07:04:53


美国部署陆基拦截导弹


美导弹防御系统示意图

  新闻提示

  7月初,美国军方发射的拦截导弹未能击中目标,其陆基导弹防御系统试验遭遇“三连败”。

  去年,美国全国研究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就指出,美导弹防御局的行为就像在逛“业余爱好品商店”,拦截技术存在瑕疵。如今,再度失败的试验似乎印证了这一点。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真的业余吗,其性能究竟如何?请看来自第二炮兵装备研究院刘雪梅研究员的分析解读。

  系统有弱点,最难识别假弹头

  问:被指“业余”的美导弹防御系统的确存在技术瑕疵吗?

  答:目前,美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技术确实还存在不少弱点,比如对多个目标的拦截能力弱,对非惯性弹道式弹头的拦截效果不好,等等。不过,该系统最关键、最难实现也是最受质疑的技术则是对真假弹头的识别。

  现有的美导弹防御系统作战流程大致分为三步:首先,以预警卫星、预警雷达、制导雷达等多种传感器,预警探测敌方弹头并实现信息传递;其次,通过低轨卫星、制导雷达等具备识别能力的装备,跟踪识别真假弹头,并将识别信息提供给拦截弹,支持其锁定真弹头;最后,在识别信息的支撑及制导雷达的引导下,发射拦截弹,在预定空域识别、锁定并拦截来袭导弹。

  在这三步中,识别真假弹头是美导弹防御系统作战的中间环节,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不过,由于目前卫星、雷达等装备的识别能力和实际部署还不尽完备,加之对来袭真假弹头的形状、材料、温度、运动等要素没有较全面的信息储备,要想准确识别出真弹头,的确有相当大的难度。

  问:目前,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识别能力如何?

  答:要达到识别目的,首先在技术上需具备两种能力:一是要从目标群中清晰分辨出每个目标;二是要准确推断出真假弹头。现在的美导弹防御系统探测分辨出每个目标应不成问题,但要准确判断真假弹头,若无完备的来袭弹头信息数据作支撑,则很难实现。

  为此,20世纪后期,美国装备了“观察岛号”“无敌号”等导弹测量船以及无源侦收设备,用于在平时导弹系统或分系统试验时,获取弹道、弹头、空间目标等信息,为导弹防御系统搜集数据。从历年来美导弹防御系统的靶场试验情况看,拦截弹对诸如气球类的简单假弹头已具有一定的识别能力。

  威慑是目的,三大技术待突破

  问:部署还存在技术缺陷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用意何在?

  答:尽管还存在技术缺陷,尽管接连遭遇失败,但美导弹防御系统对各国大量使用的惯性弹道式导弹,还是具有一定拦截能力的。2005年,美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开始实际部署,先后进行的16次试验只成功了8次,与其所期望的作战能力的确有差距。不过,这已经可以表明该系统防御装备部署清楚、作战流程明确,具备拦截对美及其盟国有威胁导弹的作战能力,达到了战略威慑的目的。

  问:该系统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

  答:我认为,下一步美国仍将积极推进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不过,随着“网络中心战”这一全新作战样式的发展,美导弹防御系统将可集天、地、海基探测器于一体,实现“多传感器探测、多层次拦截、一体化指挥”,确保准确识别、精确定位、直接碰撞真弹头。就导弹防御技术而言,有3项技术的突破至关重要:一是分辨率高的预警技术,通过预警卫星的不断更新升级,实现对威胁目标的搜索、跟踪并准确判断其威胁程度;二是目标识别技术,在试验数据等相关信息支撑下,升级改进雷达、红外识别技术,使目标识别更具实战能力;三是多传感器联网技术,通过扩大部署规模与点位,实现各作战要素无缝连接。

  关注其发展,作战能力辩证看

  问:我们该如何看待美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能力?

  答:随着美导弹防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相关装备全球部署的推进,美国似乎为自己及盟国密织了一张防护网。

  在这种态势下,对美导弹防御系统作战能力的看法出现了两种观点:一种太悲观,认为该系统大大降低了进攻导弹的威慑力,导弹的存在已无太大意义;另一种太乐观,认为这一系统不过是个虚架子,不少技术攻关项目不断下马,证明该系统很难建成。

  上述两种观点都比较极端,美导弹防御系统的作战能力需要辩证地看。一方面,随着导弹防御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要重视其技术发展和实际部署,关注其发展进度;另一方面,不能过高估计其作战能力,即使该系统看似已具备实战能力,但也并不意味就解决了所有难题。

  另外从哲学上讲,矛与盾相辅相成,是一个共同体。在导弹攻防中,有导弹防御系统这个“盾”,就必然会存在对抗此“盾”的“矛”。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