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兵役工作>>正文
兵役工作
特别策划:退役士兵安置政策100问(四)
2012年04月23日  
 58、哪些退役士兵可以由政府安排工作?

    答: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一)士官服现役满12年的;

    (二)服现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三)因战致残被评定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

    (四)是烈士子女的。

    59、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可以选择自主就业吗?

    答:可以,但应在退役时选择。

    60、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安排工作后是否可以要求重新安置?

    答:不可以。安置地政府只负责保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第一次就业。

    61、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在待安排工作期间,能否向政府申请生活费?

    答:可以。由安置地政府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水平的标准,按月发给生活补助费。

    62、接收安置单位应在安置部门开出安置介绍信后多长时间安排上岗?

    答:《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接收安置单位应在政府安置工作主管部门开出介绍信1个月内,安排退役士兵上岗。

    63、接收安置单位与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最少签订几年合同?

    答:接收安置单位应与退役士兵依法签订期限不少于3年的劳动合同或者聘用合同。

    64、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所在单位倒闭了怎么办?

    答:在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与接收安置单位签订的合同存续期内,如果单位依法关闭、破产、改制,退役士兵与所在单位其他人员一同执行国家有关规定。

    65、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遇上单位裁员可以不可以优先留下?

    答:《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第36条规定,接收退役士兵的单位裁减人员的,应当优先留用退役士兵。

    66、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算不算工龄?

    答: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服现役年限和符合本条例规定的待安排工作时间计算为工龄,享受所在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

    67、接收安置单位对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不按规定安排上岗该怎么办?

    答:非因本人原因,接收安置单位未按照规定安排退役士兵上岗的,应当从所在地政府安置部门开出介绍信的当月起,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同等条件人员平均工资80%的标准,逐月发给退役士兵生活费,直至上岗为止。

    68、安排工作的残疾退役士兵有哪些特殊保护政策?

    答:《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所在单位不得因其残疾与其解除劳动关系或者人事关系;安排工作的因战、因公致残退役士兵,享受与所在单位工伤人员同等的生活福利和医疗待遇。

    69、退役士兵不服从政府安排会怎么样?

    答: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无正当理由拒不服从安置地人民政府安排工作的,视为放弃安排工作待遇。

    70、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在待安排工作期间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会怎么样?

    答:会被取消安排工作待遇。

 71、哪些退役士兵可以作退休安置?

    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中级以上士官,可以作退休安置:

    (一)年满55周岁的;

    (二)服现役满30年的;

    (三)因战、因公致残被评定为1级至6级残疾等级的;

    (四)经军队医院证明和军级以上单位卫生部门审核确认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的。

    72、义务兵和初级士官能否作退休安置?

    答:不能。

    73、退休士官交接基本程序有哪些?

    答:退休士官的确定安置去向,列入年度审定计划,对审定合格的列入年度交接计划,对具备接收条件的由部队师级以上军务部门与接收地政府安置部门办理交接手续。

    74、审定因伤病残作退休安置士官的安置去向有什么规定?

    答:伤病残退休士官安置去向审定,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的有关文件规定,参照干部退休安置政策执行。审定安置去向时,除提供退休士官符合安置去向审定条件的材料外,还应当提供《军人残疾等级评定审批表》或者《士官因病基本丧失工作能力医学鉴定表》。

    75、因战5级至6级残疾中级以上士官,自愿放弃退休安置,可以选择由政府安排工作吗?

    答:可以。

    76、哪些残疾退役士兵可以由国家供养终身?

    答:退出现役的1级至4级残疾等级的义务兵和初级士官。

    77、国家供养的残疾退役士兵享受哪些保障?

    答:国家供养的残疾退役士兵,其生活、住房、医疗等保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78、符合国家供养条件的残疾退役士兵是不是都集中供养?

    答:国家供养分为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两种形式。集中供养必须符合一定条件。

    79、集中供养应符合哪些条件?

    答:1级至4级残疾等级的退役士兵符合下列条件可以集中供养:

    (一)因残疾原因需要经常医疗处置的;

    (二)日常生活需要护理,不便于分散安置照顾的;

    (三)独身一人不便分散安置的。

    本人自愿回家休养的,可以选择分散供养。

    80、集中供养残疾退役士兵在什么地方供养?

    答:集中供养经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批准,在安置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等优抚医院进行休养、康复和医疗。安置地无荣誉军人康复医院的,按照有关规定,由邻近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接收。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