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知识
新中国国防大事记(1949-1954)
2011年05月26日  

一九四九年 


首都北京举行新中国成立庆典和盛大阅兵式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首都北京举行隆重庆典和盛大阅兵式。下午2时,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举行第一次会议。会议一致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任命周恩来为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任命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任命朱德为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下午3时,毛泽东向全世界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同日,朱德总司令宣读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要求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工作员坚决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的命令,迅速肃清一切残敌,解放全部国土。 

同日,首都北京举行盛大阅兵式。阅兵总指挥、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区司令员聂荣臻乘先导车,率领受阅部队,接受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第199师、炮兵第4师、战车第3师、骑兵第3师、独立第207师第619团、空军一个混编中队以及海军部队代表等1.64万余名官兵代表420万人民解放军接受了检阅。这次阅兵共动用各型飞机17架、火炮119门、坦克和装甲车152辆、汽车222台、军马2344匹。 

野战军进军新疆 

10月10日,第一野战军第1兵团进军新疆。随着陕、甘、宁、青的相继解放,国民党新疆守军极为孤立。在全国胜利形势和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国民党军新疆守备司令陶峙岳、省主席鲍尔汉于9月25日、26日宣布起义,新疆和平解放。1949年10月10日,第一野战军第1兵团第2、6军由酒泉、安西地区开始进军新疆,至1950年3月,在新疆民族军的接应下,进疆部队分别进抵焉耆、库尔勒、阿克苏、喀什等边境重镇,胜利完成进军新疆的任务。 

首批进口武器装备 

10月15日,中国从原苏联购买的20架雅克-12型飞机进口,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批进口的武器装备。 

解放华南地区 

10月16日,第四野战军和第二野战军一部发起解放华南地区的系列战役。根据9月中央军委的部署和毛泽东进行远距离迂回作战的指示,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并指挥第二野战军第4兵团,分三路南下,寻歼盘踞华南的白崇禧、余汉谋重兵集团。至1949年12月,三路大军协同作战,经过衡(阳)宝(庆)战役、广东战役、广西战役,聚歼白、余两集团残部共17.3万余人,解放了华南地区,分割、孤立了西南国民党军的残余力量。 

解放厦门 

10月17日,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解放厦门。进军福建的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解放福州后,于9月19日至25日发起漳(州)厦(门)金(门)战役,歼敌1.5万余人,解放了以漳州为中心的闽南大陆。10月17日,又解放了厦门和鼓浪屿等岛,歼灭国民党军第8兵团2.7万余人。 

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组成 

10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组成。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任命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彭德怀、程潜为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贺龙、刘伯承、陈毅、林彪、徐向前、叶剑英、聂荣臻、高岗、粟裕、张云逸、邓小平、李先念、饶漱石、邓子恢、习仲勋、罗瑞卿、萨镇冰、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龙云、刘斐为委员。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正式组成。军委日常工作由周恩来主持。同时,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徐向前为总参谋长,聂荣臻为副总参谋长。 

同日,中央人民政府第三次会议决定成立重工业部,并归口管理兵器工业,陈云兼任部长。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0月20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毛泽东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有: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程潜、贺龙、刘伯承、陈毅、聂荣臻、高岗、粟裕、张云逸、邓小平、罗瑞卿、傅作义、蔡廷锴、刘斐等18人。会议着重讨论人民解放军目前进军情况及将来的国防建设等问题。会议还决定成立以张治中为组长、刘斐任副组长,蔡廷锴、傅作义、聂荣臻、李涛、罗瑞卿为成员的国防研究小组,主持国防研究设计事宜。 

金门登岛战斗解放西南 

10月24日,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在金门战斗中失利,损失9000余人。由于渡海作战的准备工作不足,金门战斗中部队未能形成连续的登陆波次,致使第一波次登陆部队3个主力团被孤立、包围,损失9000余人。这是人民解放军自掌握解放战争主动权以来遭致的最惨重损失。 

解放西南 

11月1日,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等部发起解放西南的系列战役。在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和西南军区司令员贺龙指挥下,第二野战军及第一、四野战军各一部向西南进军,先后发起川黔战役、成都战役、滇南战役、西昌战役,经5个多月作战,歼灭国民党正规军、地方武装共计90余万人,解放了川、滇、黔3省,西康省大部以及与该4省邻近的50余座县城。粉碎了国民党军割据西南一隅伺机反攻的企图。 

海军第一支舰艇部队成立 

11月8日,解放军海军第一支舰艇部队组成。根据中共华东局指示,以华东军区海军学校培训的学员为基础,在南京组建华东军区海军第1舰大队和第2舰大队。其成员2/3抽调自陆军,1/3是原国民党海军起义投诚人员。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支舰艇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 

11月11日,空军领导机构成立。中央军委通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原军委航空局撤消,原军委航空局人员及业务移交空军接受。同日,任命原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为空军副司令员兼训练部长,原军委航空局政治委员王弼为空军副政治委员兼工程部长。此前,中央军委已分别任命第四野战军第14兵团司令员刘亚楼为空军司令员、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政治委员肖华为空军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第二野战军第17军军长王秉璋为空军参谋长。 

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军人委员会条例 

12月,总政治部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革命军人委员会条例(草案)》。该《草案》共16条,对革命军人委员会的性质、任务、组织、工作、主任和副主任的职责等作了详细的划分和说明,使人民解放军的固有民主传统以及各部队在新式整军运动中对民主作风与群众路线的新发展与创造,通过军人委员会的形式以正常的制度固定下来,促进了人民军队的革命化建设。 


一九五〇年 

新解放区进行大规模剿匪作战 

1月,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总部命令,在新解放区进行大规模剿匪作战。从1949年5月到1953年底,全军共有六个兵团部、41个军部、140个师、2个旅又20各团和海军一部150余万人参加了剿匪。经过4年大规模清剿,共歼灭匪、特268万余人,缴获各种火炮2100余门,各种枪131万余支,大陆匪患基本清除。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为大规模的国家建设营造了安全的社会环境。 

平而关战役 

2月1日,第四野战军第45军进行平而关战役。广西战役中越境外逃的国民党军第17兵团残部7000余人在兵团司令刘嘉树指挥下由越南高平地区回窜广西,企图经海路逃向海南岛。经过精心谋划,第四野战军第45军在平而关一带设伏待机,并以突然动作包围该敌。经2天激战,歼敌6700余人,生俘敌兵团司令刘嘉树以下6100余人,缴获火炮44门,各种枪2341枝(挺)。 

海南岛战役 

3月5日,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十五兵团发起海南岛战役。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政委赖传珠指挥第40军、第43军及炮兵、工兵共10万余人,采取偷渡、强渡相结合的方式,在我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下,发起海南岛战役。到5月1日,经10余日激战,歼灭了国民党军3.3万人,胜利解放海南岛。是役,我军创造了木船打军舰、木船大规模渡海作战,摧毁国民党军立体防御体系的范例。 

人民解放军成立高炮师 

3月12日,人民解放军成立高炮师,防空部队迅速发展。由河南警备第2旅直属机关和第四野战军特种兵司令部高射炮指挥所合并,在武汉组成高射炮第1师。这是人民解放军第一个担负城市防空任务的高炮师。此后,由于国土防空任务的繁重,防空军得到迅速发展。到1957年5月,防空军和空军合并时共有沈阳、北京、南京、广州4个军区防空军领导机关、1个防空军军部、8所学校、11个高射炮师、32个高射炮团、6个探照灯团、25个雷达团、5个通信团又1个通信营,近15万人。 

海军成立 

4月14日,海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萧劲光任海军司令员,王宏坤任副司令员,刘道生任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罗舜初任参谋长,人民海军正式成军。1949年4月23日,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人民解放军成立了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是日后来被定为海军成立日),此后华北、华南军区相继组建自己的海军。同年12月,军委电令12兵团司令员兼政委萧劲光以12兵团机关为基础组建海军领导机构。 

解放东山岛 

5月11日,第三野战军一部解放东山岛。东山岛面积165平方公里,距大陆仅500米,系闽、粤海上交通咽喉,闽南沿海屏障,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国民党军第17军辖2个师约5000人据守该岛,并不时以此为跳板窜扰大陆。第三野战军第31军91师、第32军94师,加强1个野炮营、2个火炮营,奉命于11日晚向该岛守敌发起攻击。至次日凌晨4时,战斗结束,歼敌2000余人,残敌从海上逃窜,东山岛解放。 

解放舟山群岛 

5月13日,第三野战军一部解放舟山群岛。舟山群岛面积1200平方公里,位处长江出海口,不仅是华东地区的屏障,还是著名的海上渔场。国民党军第75军、第87军和暂编第1军等共10个师约6万余人退据该岛,把它作为控制长江口,封锁、袭扰和反攻大陆的前进基地。从1949年8月起,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以第22军、第21军1个师,奉命采取逐岛攻占方针,解放该岛。至11月,已经陆续解放大榭、金塘、桃花等舟山群岛本岛的外围岛屿30多座。1950年5月13日,在进攻舟山本岛即将发起之际,国民党守岛部队开始秘密撤逃。在查明情况后,人民解放军迅即发起登岛进攻。至19日,舟山群岛全部解放,共歼敌1.2万余人,打破了国民党军对长江口的封锁。 

解放万山群岛 

5月25日,第四野战军一部解放万山群岛。万山群岛位于珠江口外、香港和澳门之间,扼广州门户。盘踞该岛的是国民党军海军第3舰队、1个陆战团、青年军208师1个营、步兵6个连、“广东突击军”等,共计3000余人,舰艇30艘,由“万山防卫司令部”统一指挥。第四野战军第44军131师2个团、广东军区江防部队、珠江军分区炮兵团等,共1万余人,5艘炮艇、11艘登陆艇、8艘运输船奉命发起攻岛战役。是役,历时72天,人民解放军攻占除蚊尾洲(后于12月7日进占)以外的万山群岛各岛屿,歼敌700余人,击沉舰艇4艘,击伤12艘,缴获各种舰船11艘,打破了国民党军对珠江口的封锁。 

组建新中国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第4混成旅 

6月19日,新中国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第4混成旅在南京组建,由华东军区空军司令员聂凤智兼任旅长,第2航校政治委员李世安调任政治委员。其后,第4混成旅移驻上海,担负保卫上海的防空任务。同年11月,改称空军第4师,1956年3月,改称人民解放军空军第1师。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称混4旅,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毛泽东主席在井冈山创建红四军的光荣传统,把人民空军建设好。 

关于人民解放军1950年的复员工作决定 

6月30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作出军队复员工作决定。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发出的《关于人民解放军1950年的复员工作决定》指出,由于全国解放战争基本结束,人民解放军将从战争状态进入正规建军时期,在加强军队建设的同时必须复员一部分人员参加国家经济建设,以帮助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为此,中央决定复员武装人员150万。《决定》还对复员工作的总原则、程序复员军人的待遇等事项作了规定。 

军委人民武装部成立 

6月30日,为了贯彻执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统一加强对民兵的领导,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成立军委人民武装部。张经武任部长,傅秋涛任副部长。 

组建东北边防军 

7月7日、10日,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提议,军委两次召开会议,在周恩来副主席的主持下讨论了保卫国防的问题。十三日,会议根据日益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决定以原第四野战军第13兵团为主组建东北边防军。粟裕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萧劲光任副司令员,萧华任副政治委员,李聚奎任后勤司令员,下辖4个军、3个炮兵师、1个高射炮团、1个工兵团,共25.5万人,担负保卫东北边防安全的任务。 

关于在军队中实施文化教育的指示 

8月1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经毛泽东亲自修改并署名的《关于在军队中实施文化教育的指示》。该指示是建国后我军第一个关于大规模提高部队官兵科学文化素质的指导性文件,对提高部队官兵文化素质所要达到的目标和实现方法都作出了详细指示。在短短的数月内,全军调配了5万多名文化教员,编印了200余万册文化课本,组建了近40所文化学校,建立了各级文化学习的组织领导机构。 

中国军事顾问团赴越协助越南人民军抗法作战 

8月9日,由韦国清任团长的中国军事顾问团应邀赴越。早在4月,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的请求,中共中央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从全军抽调干部组成军事顾问团赴越协助越南人民军进行军队建设和抗法作战指挥。军事顾问团入越后,协助越军组织实施了多次重大战役,包括著名的奠边府战役,为越南人民取得抗法战争的胜利和越南人民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16日,中共中央代表帮助越南人民军组织实施边界战役。为巩固、扩大越北根据地,打通与中国交通线,越共中央决定发起边界战役,除要求中国派出军事顾问团外,另要求中国派高级指挥员协助组织战役指挥。中共中央即命西南军区副司令员、云南军区司令员陈赓以中共中央代表身份赴越。陈赓和军事顾问团会合后,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向越方提出作战方案,并得到其赞同,又协助越军拟制作战计划,协助组织战役实施。战役于1950年9月16日发起,经过约1个月连续作战,全歼法军8个整营,毙、俘敌8000余人,实现了原定战役目的。边界战役是越南抗法战争由被动防御转入主动进攻的重要标志。战役结束后,陈赓奉调回国。1955年9月至1956年3月顾问团奉命陆续回国。 

人民解放军空降部队成立 

9月16日,人民解放军组建空降部队。空军陆战第1旅在河南开封成立,标志我军第一支空降部队诞生。该旅以原第三野战军第9兵团第30军第89师师部为基础在上海组成,后移驻开封,官兵从各陆军部队的战斗英雄或模范的班、排干部选调,军政素质俱高。同年12月改称陆战第1师,1957年4月28日,番号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降兵师。1961年6月,以上甘岭战役中的英雄部队第15军为基础,空降兵第15军成立。 

第一届全国兵工会议 

10月6日至11月14日,中央重工业部兵工办公室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兵工会议,拟定近期兵工生产建设方案及兵器工业管理体制方案。会议后期转为抗美援朝战备动员会。 

全国人民武装干部会议 

10月6日至20日,全国人民武装干部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人民武装部部长张经武主持,集中分析讨论了民兵建设中亟待解决一系列的问题和全国人民武装工作的长远规划。这次会议是建国来第一次关于全国民兵建设工作的会议,对于指导此后的全国人民武装工作有重大影响。 

昌都战役 

10月6日至24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昌都战役,进军西藏。西藏地方当局的顽固势力在帝国主义分子的策划下,拒绝和平解放西藏,并以武力阻止人民解放军进藏。6日至24日,人民解放军以第18军一部、青海骑兵支队、第126团等部发起昌都战役,一举解放昌都,打开了西藏的门户,为后来争取和平解放西藏创造了有利条件。 

抗美援朝作战 

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彭德怀司令员带领下,渡过鸭绿江,参加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为了自身的利益纠集所谓的“联合国军”入侵朝鲜,并且不顾中国政府的一再警告,疯狂北犯,严重威胁了我国的国家安全。195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经多次会议毅然决定应朝鲜劳动党和政府请求,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率部入朝参战。首批入朝参战的部队有第42、第38、第39、第40、第50、第66军,炮兵第1、第2、第8师及1个高射炮兵团、2个工兵团。 

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第一次战役。由于“联合国军”迅速向中朝边境推进,志愿军决心放弃原定防御计划,利用战略战役上的突然性,在运动中歼灭敌人。志愿军采取东阻西打的作战方针,集中兵力歼灭推进迅速、战斗力较弱的南朝鲜军。至11月5日,志愿军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胜利结束,歼敌1.5万余人,迫使敌人全线后退,粉碎了敌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11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第二次战役。在遭受第一次战役打击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错误判断中国战略意图,集中22万余人的兵力发起“圣诞节结束朝鲜战争的总攻势”,顽固坚持其迅速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志愿军采取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在敌人进入预定地点后于25日、27日在西、东两线发起猛烈反攻。至12月24日,战役全部结束,中朝人民军队共歼敌3.6万余人,基本收复了“三八”线以北地区,粉碎了敌人的战略企图,扭转了朝鲜战局。 

12月31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第三次战役。二次战役后,“联合国军”11个师另3个旅一面在“三八”线以南层层设防,一面抛出和谈幌子,企图争取时间整军再战。毛泽东指示志愿军越过“三八”线作战。中朝人民军队采取正面突破、穿插迂回、分割围歼的战法,分左、右两路迅速突破敌军阵地,向纵深突击。至1951年1月8日,第三次战役胜利结束,中朝人民军队共计歼敌1.9万余人,迫敌后撤80-110公里,粉碎了敌军据守“三八”线,整军北犯的企图。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运输司令部成立 

11月5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运输司令部成立。为保证抗美援朝战争和全国国防战备后勤运输的需要,加强对全国用于军事目的的铁路和水路交通的统一管理,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设立直属军委的军事运输司令部,吕正操任司令员,负责指挥铁路、水路的军事运输和筹组各军区以及铁路、水路沿线的军事交通机构等。军事运输司令部对提高国防交通能力、保障军队作战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 

12月1日,中央军委和政务院发布《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决定》规定:为了加速现代化国防建设,军委所属的空军、海军学校及各特种兵学校都应在最近时期内在全国各地统一招收符合条件的青年学生、工人入学。次年6月,政务院再次发布类似决定,号召青年报考军事学校。这是建国以来适应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需要,提高部队素质的重要举措。广大知识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两次报考各种军干校的人数达58万余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司令部成立 

12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司令部成立,周士第任防空部队司令员,钟赤兵任政治委员,谭家述任副司令员兼参谋长。9月,为统一对城市防空的领导,加强国土防空建设,并准备应付朝鲜战争日益扩大的局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成立防空部队领导机构。1955年,防空部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成为人民解放军一个军种,杨成武任防空军司令员,唐天际任政治委员。1957年,中央军委决定防空军与空军合并,并撤消防空军番号。 

一九五一年 

中央兵工委员会成立 

1月4日,中央兵工委员会成立。为加强对兵工生产和建设的领导,保障部队的需要,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兵工委员会,由政务院总理周恩来兼任主任,聂荣臻、李富春任副主任,刘亚楼、陈锡联、肖劲光、许光达、杨立三、何长工、刘鼎、李涛、宋邵文为委员,雷英夫任秘书长。主要负责确定兵工建设的方针原则。1954年,该委员会撤销。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在南京成立 

1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在南京成立。根据军委的决定,由刘伯承负责筹建的军事学院在南京成立,并举行了授旗阅兵式和成立典礼,刘伯承出任院长(后兼任政治委员),毛泽东为军事学院题词:“努力学习,保卫国防”。军事学院直属军委领导,主要培训能够组织指挥现代条件下各军兵种协同作战的合成军队高级指挥员和高级参谋人员。军事学院此后迭经变动,1985年12月,在北京与政治学院、后勤学院合并,组成今国防大学。军事学院的成立是我军建军史上重大转变的标志之一。 

抗美援朝作战 

1月21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28大队大队长李汉击伤美空军F-84型飞机1架。这是志愿军空军第一次空战。29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10团28大队大队长李汉击落击伤美空军F-84型飞机各1架。这是志愿军空军在空战中第一次击落敌机。 

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第四次战役。是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南朝鲜军约23万余人,乘中朝人民军队连续大战后部队疲劳、后勤供应困难之机,以汉城为主要突击方向展开大规模进攻,妄图挽回败局。中朝人民军队顽强抗击,在大量歼灭敌人后主动撤出汉城,并将敌军阻止在“三八”线附近地区。斯役历时87天,中朝人民军队共歼敌7.8万余人,实现了掩护后续兵团集结,为反击战役创造有利条件的意图。 

4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第五次战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三八”线附近地区转入防御的同时,积极谋划在中朝军队侧后登陆,打破对峙局面。为粉碎敌登陆企图,夺取战场主动权,大量歼敌,志愿军集中3个兵团共11个军另4个炮兵师,人民军集中3个军团,发起第五次战役。至6月10日,战役胜利结束,中朝人民军队共歼敌8.2万余人,并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地区,粉碎了其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攻,在朝鲜蜂腰部建立新战线的计划,迫使敌人接受停战谈判。 

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开始举行。经过此前5次战役的连续打击,“联合国军”被迫转入战略防御,战争形成相持局面,趋于长期化。经过多次协商,都有意进行谈判的双方决定于7月10日在志愿军和人民军防区内的开城举行第一次停战谈判。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对谈判采取拖延和破坏政策,并企图通过军事施压实现其无理要求,致使谈判出现了长达两年之久的针锋相对、边打边谈的局面。 

8月1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夏季防御作战。在“联合国军”谈判代表提出将军事分界线划在中朝人民军队后方的无理要求遭拒绝后,美军2个师、南朝鲜军5个师各一部发起了“夏季攻势”,企图以军事压力迫使中朝屈服。经1个月激战,中朝人民军队歼敌7.8万余人,“联合国军”仅突入东线阵地2-8公里。 

9月25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12团1大队飞行员刘涌新击落美空军F-86型战斗机1架。这是志愿军空军第一次击落F-86飞机。 

9月2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秋季防御作战。“联合国军”“夏季攻势”被粉碎后,不甘失败,又集中约10个师兵力先后在西、东两线发动“秋季攻势”。志愿军防守部队顽强抗击,多次打退敌人进攻。经过24天激战,至10月22日,歼敌7.9万余人,彻底粉碎敌“秋季攻势”。 

10月3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局部反击作战。“联合国军”在夏秋季攻势连遭失败后,被迫于10月25日重新恢复谈判,但仍企图让中朝军队推出1500平方公里土地。为对敌施加压力,促进停战谈判,并收回一些阵地,志愿军决定乘敌疲惫之机,以歼灭敌人分队为目标举行局部反击。经约1个月作战,毙、伤、俘敌1万余人,攻占敌阵地21个,有利配合了停战谈判。 

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人员 

1月,中央军委决定培养新中国女飞行人员。从华东军政大学和航空预科总队选调的55名女学员,4月进入牡丹江第7航校学习。第一批女飞行人员共培养飞行员14名、空中领航员6名、空中通信员5名、空中机械员30名,毕业后全部分配到空军运输机部队。 

11月,空军首批女航空人员毕业。该批女航空人员共55人,其中飞行员14人,于1951年4月进入第7航空学校学习。经过7个月的培训,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女航空人员顺利毕业,并全部被分配到空军运输航空兵部队。1952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女飞行员们为首都人民作了第一次飞行表演,后来还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我军颁布第一代三大条令 

2月1日,总参谋部颁布共同条令草案。为了统一全军的规章制度,适应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参谋部奉军委主席毛泽东的命令,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队列条令(草案)》、《纪律条令(草案)》,在全军试行。该条令是根据军委的有关指示,参照原苏军的条令,结合我军实际情况编写的。它是建国后我军颁布的第一代条令,对于我军刚刚起步的正规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建立各级人民武装部 

3月24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建立各级人民武装部。为统一和加强对民兵的领导,促进民兵的领导,促进民兵建设,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从军委到县属区一级均设立人民武装部,隶属军事系统领导,主要负责把广大青壮年在不脱离劳动的前提下组织起来,给他们以军事、政治训练。 

到1952年底,各级人民武装部相继成立,县区级人民武装部共记1.9万多个,配备专职人武干部6.3万多人,各级党组织、军区对民兵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航空工业管理委员会成立 

4月17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航空工业管理委员会成立。政务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联合颁发《关于航空工业建设的规定》,为加强对航空工业建设的领导,加快航空工业建设,成立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航空工业管理委员会,聂荣臻任主任,李富春任副主任。 

全军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 

4月,全军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根据1951年3月毛泽东批转西南军区党委《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指示》的批示,总政治部发出《关于军队继续执行镇压反革命工作的指示》,全军大张旗鼓地开展镇压反革命运动,运动分为普遍教育、坦白交代、甄别处理三个阶段,到11月底大体结束。 

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 

5月16日,中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关于民兵建设的规定,解决民兵建设存在的问题,建立统一的民兵制度,中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这是建国来就民兵建设发出的第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它不仅就民兵的地位作用、历史任务、组织领导、军事训练等问题作出全面指示,而且将志愿民兵制改为义务民兵制。普遍民兵制的建立为实行义务兵役制度打下了良好基础,开辟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广阔前景。 

和平解放西藏 

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和西藏地方政府派出的代表在北京经过多次谈判,达成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西南、西北军区部分部队随即分路先后开赴西藏,9月9日先遣部队进抵拉萨,由张国华、潭冠三率领的部队于10月26日到达拉萨,并举行了入城式。12月12日,两支部队在拉萨举行胜利会师大会。 

保守国家军事机密条例 

6月18日,毛泽东主席颁布《保守国家军事机密条例》和《军事系统各级保密委员会组织条例》。 

整编现代化步兵师 

7月31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整编60个现代化步兵师。人民解放军通知各军区并特种兵领导机关,为改进军队装备,加强国防力量,定于当年8月起到1953年年底,完成整编60个现代化步兵师的计划。整编计划于1954年10月全部完成,我军一批骨干战斗部队的装备质量得到极大提高,改变了型号杂、装备旧的落后局面。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成立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在上海成立。该院是全军军事医学的科研中心,是新中国成立后军事后勤系统的第一个科研机构。1958年5月,该院迁往北京。 

9月至11月,中央军委在北京举行全军高级干部集训,主要学习苏军先进经验,以适应现代化建设和未来战争的需要。这次集训为50年代的军队大规模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打下了思想基础。 

西康甘孜机场竣工 

11月20日,西康甘孜机场竣工。这是中国修建的第一个高原机场,跑道长3200米。 

关于1952年军队训练的指示 

11月29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关于1952年军队训练的指示》。《指示》规定:1952年全军除海、空军及雷达部队之有文化者外,均执行以文化教育为主的方针。时间比重为军事30%、政治20%、文化50%。这是建国后我军大规模提高官兵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举措。 

文化教育计划大纲 

12月5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发出《1952年文化教育计划大纲》。《大纲》重申了1952年度军事训练以文化教育为主的重要意义,并且提出了干部战士提高文化程度的具体目标。 

全军开展“三反”运动 

12月,全军开展“三反”运动。根据中共中央在1951年12月1日、8日分别发出的《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和《关于反贪污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去进行的指示》,全军从总部到各大单位开展了“三反”运动,到1952年9月基本结束。总体说来,“三反”运动对制止贪污、浪费,打击官僚主义,清除坏分子,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完善各种制度,挽救失足干部等,都起了重要作用,但是,一些单位也存在着斗争面过宽和逼供信的问题,这些问题有的在运动后期得到了纠正。 

一九五二年 

军事整编计划 

1月5日,毛泽东批准《军事整编计划》。该计划是于1951年11月根据国内形势逐渐稳定,国家进入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制定的。《计划》规定:1952年,全军将由627万人缩编为341万人,同时大力加强特种兵的建设。到1954年,全军总员额控制在300万人左右。整编计划的施行,不仅节省了军费开支,还为地方输送了大量的骨干力量,而且有利于我军兵种结构的调整,提高了战斗力。 

抗美援朝作战 

1月28日,侵朝美军违反国际公法实施细菌战,中朝军民开展反细菌战斗争。28日起,朝鲜战场、中国东北地区相继出现美军撒布的各种带有传染病菌的昆虫、杂物。中朝军民立即开展反细菌战斗争,在战区内扑鼠、灭蛇、保护水源、清理驻区,并普遍注射疫苗。在中国境内,全国军民开展以防疫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至1952年底,中朝军民胜利粉碎了敌人的细菌战。 

2月10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12团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击落美空军F-86型飞机2架。美空军王牌飞行员、第4联队第334中队少校中队长、美国“空中英雄”乔治·阿·戴维斯被击毙。战后,美国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在一项特别声明中认为:戴维斯被击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给张积慧记特等功一次,并将其事迹通报全军。 

4月26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召开一线兵团及军参谋长会议。会议总结交流了构筑坑道工事的经验,统一了对以坑道为骨干的支撑点式的坚固阵地的认识,进一步提出了对坑道工事的战术要求和工程规范、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在阵地战阶段,志愿军共构筑坑道1250公里,挖掘堑壕、交通壕6240公里,共挖土石方6000万立方米。凭借坚固阵地体系,志愿军不仅可以与具有高度现代化装备的美侵略军对抗,进行可靠的阵地防御战,还可以之为依托,进行阵地进攻战。阵地战的经验,不仅保证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战略相持阶段圆满完成战略防御任务,而且对中国的国防建设产生了深远影响。 

9月18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全线性战术反击作战。为配合停战谈判,粉碎“联合国军”可能的局部反攻,志愿军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以大量杀伤敌人为目的,采取集中优势兵力、火力,突然攻击的战法,发起全线性战术反击。经过44天作战,共计歼敌2.7万人,击毁击伤敌坦克67辆,击落敌机183架,击伤241架。 

10 月1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举行上甘岭战役。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为配合停战谈判,改善金化地区防御态势,破坏志愿军正在进行的战术反击作战,向金化以北的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志愿军两个加强连的阵地发动极其猛烈的“金化攻势”。防守该地的志愿军第15军、12军与敌展开反复的争夺战,经过43天激战,粉碎敌人的“金化攻势”。此役,志愿军共计歼敌2.5万余人,创造了现代战争史坚守防御的范例。 

支援国防工业 

2月21日,政务院决定从大行政区和工业部门选调4340人支援国防工业。四月,中央军委选调1000名军事干部支援国防工业,其中60%分配到兵器工业系统。 

空军第一批女飞行员为首都人民飞行表演 

3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第一批女飞行员为首都人民飞行表演,并接受朱德、邓颖超等检阅。24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接见了参加飞行表演的女飞行员。 

西藏军区开荒大生产 

3月21日,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联合决定,从驻拉萨机关、部队抽调50%至70%人员,在西郊河滩进行大规模开荒生产,当年即春播蔬菜、粮食3000多亩。有效解决了驻藏机关、部队的给养问题。 

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 

3月29日,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会议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开幕。中国代表郭沫若就美国在朝鲜战场对中朝两国人民进行细菌战作了详细报告。会议于四月一日通过了“反对细菌战”告全世界男女书,号召全世界男女为制止美国细菌战和禁止细菌武器进行坚决斗争。 

关于集体转业部队的决定 

4月15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部分决定部队集体转业。人民革命委员会和政务院发布《关于集体转业部队的决定》,决定从人民解放军中调拨41个整师、11个整团,共46.5万人,转为各种工程部队和屯垦部队(新疆当时已经有屯垦部队15万人)。到1957年7月,已经有31个师另4个团集体转业。这些集体转业的部队为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建设的作出了重大贡献。 

全军开展“三反”运动 

4月,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在华北军区党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的总结报告。报告指出,经过“三反”运动,政治上提高了党在军队中领导作用和威信,巩固了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提高了部队官兵的思想政治觉悟;组织上进一步纯洁了党的组织;经济上追回了300多亿元(旧人民币,1元新币约折合10000元旧币)被盗窃、贪污的赃款。 

中国陆军第一批制式武器 

5月21日,中央兵工委员会确定18种枪械、火炮及其弹药作为中国陆军第一批制式武器。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成立 

5月16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在北京组建。李聚奎任院长。后勤学院以原高级后勤学校和西北军区第一高级步兵学校为基础组成,下设指挥、财务、军需、运输、油料等25个系,学制3年,负责训练全军团以上后勤领导干部。该院与1953年2月1日正式举行开学典礼,毛泽东、朱德分别为后勤学院作了训词、题词。 

关于人民武装工作的报告 

6月9日,人民武装部向军委提交《关于人民武装工作的报告》。报告总结了自1951年5月16日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民兵建设的指示》发出后一年来的民兵工作情况。报告指出,民兵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与爱国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全国民兵已经发展到1800多万,占全国农村总人口的百分之四点五;结合三大运动,全国各地清洗了混入民兵组织的坏分子,达到了组织上的巩固;利用农闲时间,加紧了对民兵政治教育和军事训练,提高了民兵素质;华东、华北、东北、中南4大区的民兵在1951年的剿匪、反特斗争中歼敌149301人,缴获各种枪67115支(挺)、炮67门、子弹150万余发。报告还指出,实行义务兵役制度的时机已经成熟,建议在1952年下半年开始准备,1953年开始在老区试征。 

全军开展大规模文化教育运动 

6月12日,全军开展大规模文化教育运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针对部队对1952年度训练以文化教育为主的训练方针认识不足,开展“三反”运动后文化教育有所放松等情况,继4月发出《关于坚决完成1952年文化教育任务的补充通知》后,再发出《关于纠正文化训练中的偏向及换装部队训练任务的指示》,重申了开展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对各部队文化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到1953年5月,全军由80%的文盲半文盲转变为80%以上达到初小毕业以上文化水平,为更好地进行军政训练奠定了文化基础。 

调整全军军事学校及学院 

6月23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调整全军军事学校及学院(海、空军除外)的命令。命令调整整编了指挥学校、陆军各兵种学校、各类专业技术学校,还就军事院校的学制和培养体制作出了明确规定。通过这次调整,初步形成了培养梯次合理、专业设置齐全的院校体制,适应了现代战争和军队整编后干部培养的需要。 

毛泽东 “五统四性”要求 

7月10日,毛泽东提出著名的“五统四性”要求。在军事学院高级速成系、上级速成系第一期学员结业之际。军委主席毛泽东为军事学院发出训词,表示祝贺。训词中提出了著名的“五统”“四性”。即:人民解放军必须实行“统一的指挥、统一的制度、统一的编制、统一的纪律、统一的训练”;“加强整个工作上、指挥上,而首先又应该是从教育训练上来培养的那种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和纪律性。”毛泽东强调:“这是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部队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的条件之一。” 

关于日内瓦各公约的声明 

7月15日,周恩来外交部长发表《关于承认1925年<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的声明》和《为承认1949年8月12日日内瓦各公约的声明》。声明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55条“对于国民党政府与外国政府所订定的各项条约和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应加审查,分别予以承认、或废除、或修改、或重订”的规定,对于1929年8月7日以中国名义加入的,l925年6月l7日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议定书》和1949年8月12日在日内瓦以中国名义签字的《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之公约》及《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公约》的详查,认为上述议定书和各项公约,有利于或基本上是有利于国际持久和平,并符合于人道主义原则的,因此,决定予以承认。声明同时指出:对于l949年8月12日日内瓦各公约的某些条款提出保留。 

黑水剿匪战役 

7月20日,黑水剿匪战役开始。黑水地区位于四川西北部,南北长达400华里,东西300余华里。全区约25000余人,民族复杂,多为藏族、博子族,经济、文化极落后,仍保留着土司、头人制度,民性强悍,喜好械斗,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户有枪。1950年秋,原国民党军第七十二军军长傅秉勋残余匪徒在靖化被人民解放军击溃后,即潜逃黑水,勾结该区反动头人苏永和,组织反动武装,扩大匪势,妄图待机再起。台湾国民党对此极为重视,认为是最好的反共基地,称之为陆上台湾,竭力救济支持。1952年6月台湾国民党在黑水空投特务和物资成功后,傅匪更加嚣张,一方面派遣空投的特务到草地与潜伏该地之马良等股匪联系,另一方面扣押驻该区的工作人员,并不断袭击人民解放军,煽惑当地少数民族,图谋暴乱。 

遵照中央军委指示,为肃清川西北黑水地区的残余匪特,西南军区集中了第49师之第137团、第141团;茂县军分区独立第1团、第2团、第7团(一部)、独立第1营、第2营、第3营;公安第16团、第20团、第24团、第18团(一部),共7个步兵团又5个步兵营另2个炮兵营,总兵力约21000余人,并有空军第8师、第9师、第13师及西北军区部队配合。 

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在黑水前线组织了黑水剿匪前线党委会和指挥部,由西南军区公安部队副政治委员郭林祥担任党委书记、总指挥兼政治委员,茂县军分区司令员张兴忠担任副总指挥。7月中旬,参战部队先后到达指定集结位置,并完成了一切准备工作和战役部署。战役于7月20日全面发起。部队分由东、西(主攻)、北(助攻)3个方面向敌指挥中心木疏、麻窝攻击。5日内前进300余华里,东西两路主力,于24日会师于麻窝,全部打通了黑水河主流沿线,歼敌主力500余名,傅秉勋与苏永和等匪首仓惶逃散,失去联系,从而打垮了敌指挥机构,支解了敌作战体系,挫败其骄气与顽抗的信心。匪帮失去指挥中心后,剿匪部队即向敌开展了广泛的政治攻势,分化瓦解敌人。同时,西线部队以7个营的兵力,将残匪严密封锁,进行围剿。当部队逼近麻窝时,傅秉勋于7月23日,率其“总部”亲信和空投特务共30余人,乘夜逃出重围,企图北窜草地与马良股匪会合。8月4日,窜至寡骨以南贡朋山区被围歼,除傅匪带1人化名陈有余逃窜外,其余全部被歼。傅匪逃至安鹊部落时,为当地土兵俘获,因看管不严,傅匪伺隙投河毙命。 8月9日,结束了麻窝、五沟的围歼战。13日,以东路剿匪部队挥戈北上,分3路向敌最后3个据点杂窝、龙坝、慈坝进击,当日,一部进占杂窝。14日一部攻占龙坝,20日攻占慈坝,和北路部队会合。至此,黑水区全部为我控制,胜利地完成了进剿阶段的任务。8月21日起,全区展开了分区清剿,组织了地方工作团,大力开展了民族工作,发动与组织群众协助部队剿匪。经过部队深入地宣传党的政策和实际行动的影响,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军民关系日益密切,民族隔阂逐渐消除。不少头人、群众参加了“剿匪生产委员会”和“剿匪生产小组”,积极协助部队捕捉散匪,报告情况,修路、搭桥和当向导,并有7个头人、14个寨首、3个喇嘛和220个土兵帮助部队剿匪。少数民族群众曾毙俘匪“纵队司令”杨章华、周明秋,“支队司令”吴汉章以下80余人。由于依靠与发动了当地广大群众,大大缩短了战役的时间。至9月中旬,黑水地区的残匪已基本肃清,少数民族上层除李德刚1人逃往草地外,其余全部争取过来。历时两个月的黑水剿匪战役胜利结束。此役,取得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重大胜利,共歼匪3635人,其中纵队、支队以上匪首30名,分队长以上匪首l70余名,重要匪首全部落网;缴获火炮9门、机枪4l挺、各种枪3772支,子弹100000余发、电台5部;使黑水人民重回祖国大家庭,进一步稳定了川西北整个局面。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 

8月1日,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25周年,全军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文艺竞赛会演于8月1日至8月11日在北京举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出席了大会。朱德在讲话中指出:“举行全军体育运动大会,我们的任务就是检阅部队关于文化教育、体育运动、军事技术和文艺活动的成绩,发扬优点,交流经验,以便有力地推动部队的训练。”参加这次“八一”运动大会的运动员和演员共3500人。大会的竞赛项目,包括军事体育、球类、田径、游泳、文艺、杂技等38种;表演项目,有航空体育、水上体育、马术、摩托车、团体操等20余种。观众达150多万人。大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田径赛有5项纪录突破全国纪录,摩托车“腾空超越”创造了12米的世界纪录。这次大会对推动全军部队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苏联两国的政治与经济问题 

8月17日,周恩来总理率政府代表团到莫斯科,与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约·维·斯大林,苏联外交部长安·杨·维辛斯基等苏联政府领导人举行谈判,讨论了有关中国与苏联两国关系的重要政治与经济问题。9月16月发表谈判公报,公布了《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公告》及两国外交部部长《关于延长共同使用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期限的换文》。《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公告》规定:根据两国于1950年2月10在莫斯科签订的关于中国长春铁路协定:苏联政府将共同管理的中国长春铁路的一切权利以及属于该路的全部财产无偿地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于1952年年末移交完毕。9月15日,周恩来外长和安·杨·维辛斯基外交部长交换了《关于延长共同使用中国旅顺口海军根据地期限的换文》,两国外交部长协议,将苏联军队从共同使用的旅顺口海军基地撤退的期限,延长至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日本,苏联与日本之间的和约获致缔结时为止。 

关于建筑国防工事的决定 

8月25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建筑国防工事的决定》,强调对沿海设防地区进行重点的分期设防,对设防规划、程序等提出明确要求。 

澳门关闸口事件 

8月25日,公安第十师第二十九团严重地打击了葡萄牙帝国主义在澳门关闸口地区的武装挑衅。7月25日1 6时,葡方黑人士兵1名侵入中立区约l小时,l 8时由关闸口又来葡方白人士兵1名、黑人士兵8名。其中1名侵入警戒线。值班班长为制止这种挑衅行为,即将越界之葡兵抓住,此时另3名葡兵过来以刺刀刺伤班长。班长了自卫,予以还击,关闸口之葡军即以冲锋枪射击。从25日至30日,葡军射击8次,公安第二十九团第一连为了保障我国神圣领土、主权不受侵犯,对于帝国主义的挑衅给予了坚决还击。葡方在我方严重打击下,被迫于30日,向我方要求和谈。8月1日至23日,中葡进行了15次谈判,葡方签送了道歉书,撤了哨,赔偿人民币(旧币)443723300元。关闸口事件的正确处理,不仅打击了帝国主义挑衅气焰,而且是我国外交政策和政治上的一次胜利。 

空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第一次击落美军入侵飞机 

9月20日,空军第2师第6团飞行员何中道、李永年驾驶米格15型歼击机在上海地区上空击落美空军B-29型飞机1架。这是空军在国土防空作战中第一次击落美军入侵飞机。战后,空军通报嘉奖空2师,并给飞行员何中道、李永年各记大功一次。到1956年,中国防空部队先后击落入侵沿海地区美军飞机6架,击伤2架。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建筑部成立 

11月4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军事建筑部成立。工兵司令员陈士渠兼任部长,负责全国国防建设的组织计划工作和技术指导,并直接负责某些重点工程的勘察设计、组织施工以及检查、验收等工作。1956年2月24日,该部归入工程兵建制,改称工程兵国防工程建设部。 

关于建立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的决定 

12月4日,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成立。为加强党对人民武装建设的领导,并取得各级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建立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的决定》。《决定》规定了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的组成、任务、办事机关等事项。《决定》下达后,各级人民武装委员会相继成立,对加强人民武装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组织暂行条例 

12月11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政务院联合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兵组织暂行条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正式颁发的第一个民兵工作章程和具体法规,它的颁布实施改变了民兵组织建设上的混乱状况,实现了民兵组织建设工作和各项制度的统一。 

全军参谋长、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 

12月15日至24日,全军参谋长、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主持,军委个特种兵和个大军区的参谋长、政治部主任,军训、军务处长,宣传部长;各总部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和统一了建设现代化国防军的指导思想,为即将开始的正规化军事训练作好了各方面准备。 

大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会议 

12月18日,人民解放军公安司令部于18日至22日召开了各大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会议。会议为了贯彻毛主席“对可能空降特务的山区,设武装便衣据点,专门对付敌空降特务;没事生产和学习,有事报信捉特务”的指示,专门研究了反空降特务斗争的各项问题,通过了“关于反空降斗争的决议”,规定了“依靠当地党委、军区的领导,广泛发动群众与重点建立据点相结合,而以发动群众为主”的方针。会后,全国公安部队积极贯彻会议决议,至1953年2月,已在东北长白山区、小兴安岭、闾山区,内蒙大兴安岭、锡林部勒盟的草原地带,华东武夷山、大别山、天目山,中南大别山、伏牛山、五岭、雪峰山、十万大山、六万大山、瑶山、罗霄山,西南大巴山、大娄山、西康甘孜地区、川西北地区,西北秦岭、祁连山等地区,建立了154个武装便衣据点。使用兵力7000余名。各反空降部队进入指定地区后,进行社会调查,熟悉地形,组织对空监视网,并搜山,组训民兵,发动与组织群众联防。由于布置周密,发现空降特务后,结合群众力量,进行围剿、追捕,敌空降特务场被随降随歼。至1953年7月共捕获空降特务216名,缴获电台63部,长短枪351支等,彻底粉碎了敌人企图从空中派遣特务进行破坏活动的阴谋,完成了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战斗任务。 

一九五三年 

第一次国防工程会议 

1月10日至19日,全军第一次国防工程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遵照1952年10月27日,毛泽东签署的关于在战略要点和重要的作战方向有步骤、有计划地建设永久性国防工事的决定,重点研究了全国设防修建永备工事等问题。会议确定了国防工程建设的组织实施原则。 

人民解放军保密工作纲则颁布 

2月1日,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秘密文件保密工作纲则》。《纲则》指出,随着军队技术装备的增加需要保密的范围更加扩大了,加强我军的保密工作已经是刻不容缓的事。《纲则》草案增经在1952年末的参谋长、政治部主任联席会议上研究讨论,经过修改后,以毛泽东主席的名义正式公布。 

全国边防检查站会议 

2月10日,全国边防检查站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边防检查站工作,确定了今后方针、任务,明确了业务、政策方面的若干问题,推动了检查工作的开展;改进了检查方法,纠正了检查中的形式主义,运用了通过观察、分析和判断,从过往人员、行李、物品、货物和运输工具中,发现可疑的现象。进行重点检查的方法,使检查工作效率大为提高。如东北安东边防检查站1953年比1952年,查获率提高了5倍。由于边防检查站各项工作的建立,因而改变了过去特务间谍、投机商人、走私犯及其他违法分子在中国口岸通行无阻.任意破坏的情况,维护了口岸的秩序与安全,并以批评、令其悔过、警告、罚款、拘留等办法,处罚了外国人员的违法、违章事件,从而保障了我国人民的合法权益,维护了中国主权的尊严。 

西北军区甘南剿匪作战 

3月下旬,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部队全歼甘南马良股匪。盘踞在甘南藏民地区的匪徒,是以“反共救国军”一零三路马良股匪为主要力量。该匪部本身有9个纵队,约1000人,加上其他零星股匪共计2lOO余人。该匪在国民党特务直接指挥下,积极收罗伪军官,地主,流氓,利用宗教挑拨少数民族同我党及人民政府的关系,极力煽动叛乱。国民党不断空投接济,加之藏区群众迷信宗教受匪特利诱煽动,8个月来这股匪徒发展将近两倍,使川、甘边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无法进行。为此,西北军区决定,以甘肃军区司令部为基础组成剿匪指挥部,调用骑兵第一师等共97个连的兵力,于1953年3月底开始对该匪进行大举进剿,在川、甘地区部队的密切配合下,在当地各族人民的支援下,经过反复围剿,将该匪全部歼灭。 

志愿军空军击落美军“双料王牌”飞行员 

4月7日,志愿军空军第15师43团飞行员韩德彩在安东地区上空击落美空军F-86型飞机1架。美空军第51联队上尉小队长、“双料王牌驾驶员”、“空中英雄”哈罗德·爱德华·费席跳伞后被俘。 

陆军军、师编制表重新颁布 

4月10日,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重新颁布陆军军和步兵师编制表。新的编制表在1950年10月、1952年10月编制的基础上增加了特种兵的比例,提高了部队的合成程度。其中,军增编了炮兵、高射炮兵部队和通信兵分队;师增编了坦克兵、炮兵、防化学兵分队。 

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组建 

4月20日,人民解放军组建海军陆战队。经军委批准,海军司令部以陆军1个步兵团和2个步兵营为基础,在华东军区海军组建陆战队第1团。1954年12月9日,以陆战队第1团和水陆坦克教导团为基础,抽调华东军区水兵师师部及所属水兵第2团,合并组成第一个海军陆战师。1957年,海军陆战队撤销,改编为上海警备区守备部队。1979年12月20日,经中央军委决定,人民解放军海军重建陆战队,陆战第1旅在海南岛编成。 

攻占浙江沿海岛屿战斗 

5月29日,人民解放军攻占羊屿、鸡冠山和大、小鹿山等4岛。国民党残余部队盘踞浙江沿海岛屿,并在美国的援助下,以此为基地频繁窜扰我沿海地区,使这一地区海上斗争形势日趋紧张。是日,人民解放军以陆军1个营另2个连,在海军8艘巡逻艇配合下攻占了温州口外羊屿、鸡冠山和大、小鹿山4岛,毙敌53名,俘敌纵队司令何卓权以下186人,击沉敌帆船2艘。(国土解放作战) 

全军开始正规化训练 

6月1日,人民解放军全军开始了以军事训练为主的正规训练。当时,全军部从,经过“三反”和整党教育,指战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亦普遍提高;经过一年多的突击性文化学习,指战员的文化知识水平已普遍提高;经过整编,我军主力部队已统一改装,现代化装备程度亦大有提高;在陆军的基础上,组建了各特种技术兵种;全军还组建了相当规模的正规军事学校,并已培训了大批干部,各部队亦有一定数量的军事干部短训班,培训了正规训练的骨干,故我军已基本具备了进行正规军事训练的条件。军委、各大军区、各特种兵领率机关均在这之前,下达了相应的命令和指示,号召所属各部立即掀起一个学习军事的高潮。通过正规训练,使全体指战员迅速学会联合作战,掌握新的技术,养成正规生活习惯,把我军建设成一支优良的现代化的革命军队。 

全国人民武装工作会议 

6月10日,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联合召开全国人民武装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讨论并解决了如下几个问题:一、民兵建设必须由各级地方党委切实掌握统一领导;二、坚决取消不必要的勤务,严格禁止滥用民兵;三、把民兵基干团改为基干队,以乡为单位进行编组,归民兵乡队部领导;四、民兵教育应以政治教育为主,结合社会教育,加强政策纪律教育,克服违法乱纪现象。中央认为这次会议是开得好的,并要求各级干部,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武装工作的重大意义,防止与纠正太平观念与思想。 

志愿军发起金城战役 

7月1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金城战役。正当朝鲜停战协议达成,准备签字之际,南朝鲜李承晚集团无故扣留人民军被俘人员2.7万余人,叫嚣要“单独干”和“北进”,企图破坏停战实现。为促进停战实现,志愿军决定狠狠打击李承晚集团,争取停战后的有利态势。13日晚,志愿军第20兵团集中5个军兵力和1100余门火炮、20辆坦克,向南朝鲜军防守的金城以南地区发起进攻,1小时即实现全线突破。至27日,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6.1万余人,收复土地160余平方公里,有力促进停战的实现。 

东山岛保卫战 

7月16日,福建海防部队进行东山岛保卫战。为争夺东山岛要地,国民党军1.2万余人,在金门防卫司令部上将司令长官胡琏和第19军军长陆静澄率领下,分乘10余艘舰艇和20余辆水陆坦克,在海、空军配合下,分三路在东山岛登陆;同时,其2个伞兵中队在该岛北部海岸空降,企图切断东山岛与大陆联系,并协同登岛部队作战。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第80团在民兵配合下凭借有利地形顽强抗击,固守待援。17日,守岛部队连同增援部队发起反攻,粉碎了国民党军的进犯。此战歼灭了国民党军3300余人,炸毁坦克2辆,击沉登陆舰艇3艘,击落飞机2架;国民党军对大陆沿海骚扰也被迫转为以小股武装为主;人民解放军也取得了反联合登陆的海岛防御作战的宝贵经验。 

朝鲜停战协定签字 

7月27日,停战协定正式签字,朝鲜战争结束。当地时间上午10时,朝中方面代表南日大将、“联合国军”代表哈利逊中将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停战协定仪式上正式签字。随后,分别呈送双方的最高司令官签字,并于签字后12小时起,实现全线完全停火。历时3年另9个月的朝鲜战争以朝中人民的胜利和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宣告结束。 

毛泽东题词:“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8月10日,毛泽东为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首届功臣模范代表会议题词:这一题词发表后,至今对人民解放军的建设发挥着巨大的精神激励作用。 

军事工程学院成立 

9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成立,并举行第一期学员开学典礼。陈赓出任院长兼政治委员。该院专门负责培养各兵种军事工程人员和国防技术人员。此后,根据陈赓“尖端集中,常规分散”的办学建议,学院分出4个系分别成立4个兵种工程学院,主要任务改为培养海军、空军、导弹、原子、电子、电子计算机等专业的研究设计人才。1966年4月以后,学院集体转业,归地方建制,改称哈尔滨工程学院。1970年学院主体迁到长沙,改名长沙工学院。1978年6月,重归军队序列,改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隶属国防科工委建制。 

志愿军授勋典礼 

10月27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3周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在志愿军领导机关驻地桧仓举行隆重的授勋典礼,分别授予志愿军领导人和l65名英雄、模范和功臣代表各种勋章和军功章。另外,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还有杨春增、杨育才,李家发、许家朋。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大批英雄、模范和功臣,据统计,全军荣立三等功以上的功臣有30多万人,立集体三等功以上的单位.有6100多个。 

金日成率团访问中国 

11月12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金日成首相率领访问中国。中国政府与朝鲜政府代表在北京进行了9天的会谈,中国参加会谈的有:政务院总理兼外长周恩来,副总理邓小平等;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内阁首相金日成,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洪命熹等。在会谈过程中,讨论了与中朝两国有关的政治和经济问题,并发表会谈公报,签订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双方肯定了要更进一步巩固发展中朝两国之间传统的、牢不可破的友好关系,交换了关于召开政治会议谋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意见,商定了如何援助朝鲜人民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和更加增进两国文化交流的问题。鉴于朝鲜在医治战争创伤和恢复国民经济的事业中,开支巨大,中国政府决定,将1950年6月25日美国政府发动侵朝战争时起至1953年12月3 1日止这一时期中,中国援助朝鲜的一切物资和费用,全部无偿地赠送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并决定于1954年至l957年的4年间,再拨人民币8万亿元(旧币),无偿地赠送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作为恢复朝鲜国民经济的费用。两国政府签订的经济文化合作协定规定:缔约双方保证在友好互助和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及文化关系,彼此互相给予各种可能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进行必要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并努力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事业。中朝两国政府的会谈和签订协定,对企图彻底破坏朝鲜停战协定的美国帝国主义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它使中朝两国人民传统的战斗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进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海军建设总方针提出 

12月4日,毛泽东提出海军建设总方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审查海军建设五年计划方案时指出海军建设的近期和长期任务,建设海军的大体步骤和基本条件。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关于海军建设总方针的完整表述。(军兵种建设) 

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 

12月7日,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历时1个多月,与会的有军委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种、兵种和直属院校的主要领导干部123人。会议就建国以来的军事工作作了总结,并结合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深入讨论确定了军事建设的总方针、总任务。这次会议对于统一全军思想,完成军队建设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转变,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人民解放军全面开展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一九五四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庭成立 

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庭成立。人民解放军的审判机构,在建军初期即开始成立了,经过历次革命战争,逐步形成军队的审判机构体系。新中国成立后,为了适应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需要,中央军委决定成立军事法庭,统一管理全军的审判工作。 

中共中央批准关于加强军地党委联系的建议 

2月,中共中央批准总政治部“关于加强军队党委和地方党委的联系的建议”并发出通知。总政治部根据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的一些提议,为了密切军队与地方党的联系,使军队和地方互通情况,协调工作,保证中央关于地方工作的政策、指示,通过地方党委传到军队,使之更有效地发挥军队“工作队”的作用。为此,向中共中央建议,各级军区及驻军和学校的军政负责同志中,有人参加各级地方党委为委员或列席地方党委员会。中共中央批准了这一建议。 

解放军铁道兵成立 

3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领导机构成立,王震任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根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1953年9月9日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领导机构以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为基础在北京成立,铁道兵团番号撤销,原铁道兵团和志愿军铁道工程师等部队均划归铁道兵建制。1982年,铁道兵与铁道部合并,撤销铁道兵番号。 

中国军事顾问团帮助实施奠边府战役 

3月13日,中国军事顾问团帮助实施奠边府战役。1953年冬,越南人民抗法斗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法国殖民军为挽回败局,在奠边府屯驻重兵,苦心经营,希望以此为基地控制北越。1954年3月13日,越南人民军在中国顾问团的帮助下,对包围了3个月的奠边府发起攻击。经连续55昼夜作战,歼敌1.6万余人,解放了奠边府。这次胜利对越南北方的解放起了决定性作用,成为越南历史上的重大事件。中国政府向越南人民军提供了战役所需的武器、粮弹、通信设备、医药物资等。 

浙东沿海护渔作战 

3月18日,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在浙东沿海进行护渔作战。大陆解放后,浙江沿海大陈、一江山、渔山、披山、南麂山及东矶列岛等岛屿仍被国民党军队占据。自胡宗南被蒋介石撤职后,国民党“大陈防卫部”司令改由刘廉一担任,下辖步兵1个师另1个团,游杂部队7个大队及1个海上总队,共2万余人。国民党海军利用这些岛作依托,经常向浙东沿海航道、渔场进行骚扰和破坏活动,袭击护渔舰艇。华东军区海军根据中央军委和海军给予的作战任务,为了摧毁敌人的破坏活动,确保渔业生产的安全,于春汛前后在猫头洋渔场和三门湾海区,先后出动了6艘护卫舰、10余艘炮艇和1个团的航空兵,与守卫海防的兄弟部队密切配合,对敌人展开了以夺取制海、制空权为目标的全面进攻。 

经过两月余英勇斗争,击伤国民党军军舰9艘、击沉与截获帆船各1只,击落飞机9架,击伤3架。并在5月15日解放了东矶列岛等几座原为国民党军盘踞的岛屿。在三门湾海战中,解放军海军航空兵首次参加空战,成功地进行了拦截战斗,击落击伤国民党军飞机各l架。5月18日,“瑞金”号军舰遭国民党军袭击,因要害部分中弹不幸沉没。(“瑞金”舰是以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民主政府所在地瑞金命名的光荣战舰。加入人民海军4年多来,先后作战9次,航行18000余海里。)经过三门湾,菜花歧等海战,完成了保护5000只渔船、5000多渔民进行春汛生产的任务,并且进一步改变了浙东海区的斗争形势。残余国民党军骚扰活动的范围被缩小了,解放军控制的海区扩大了。通过猫头洋的海上护渔斗争,人民海军部队取得了实战经验,锻炼与提高了战斗能力。 

新中国第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政治工作条例(草案)》颁布 

4月15日,中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为适应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需要,中共中央、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了由陈毅、罗荣恒主持编写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的第一部政工条例。它的颁布实行,使军队政治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对统一全军政治工作的思想和行动,加强政治工作建设,保证军队现代化、正规化的顺利进行,起了重要作用。 

空军机关编制颁发 

5月15日,中央军委颁发空军机关编制。空军机关设司令部、政治部、干部部、军事训练部、军事学校管理部、工程部、军事订货部、修建部、后勤部、财务部、直属政治部和军法处。 

全国兵役工作会议 

6月7日,全国兵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军区司令员、参谋长、政治部主任,以及各省农村工作部、中央有关部门的干部等。与会人员集中学习讨论了兵役法草案,草案确定:改志愿兵役制度为义务兵役制度,1955年起开始征集兵员,1954年试征。会议还讨论了兵员征集工作的组织、方法、原则等有关内容。 

人民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成立 

6月19日,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成立。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在青岛正式组建,番号为海军独立潜艇大队,主要装备了购自原苏军的4艘老式常规动力潜艇。在此基础上,潜艇部队不断得到扩建。60年代后,装备了由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潜艇,各舰队都组建了潜艇支队;70年代,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核动力潜艇编入海军战斗序列,并成立了核潜艇支队。我国是世界第三大潜艇装备国,潜艇部队成为我国维护国家安全重要力量。 

第一架国产螺旋桨式飞机仿制成功 

7月21日,中国第一架国产螺旋桨式飞机在南昌飞机制造厂试制成功。该机是仿造自原苏联雅克-18型活塞式飞机的初级教练机,被命名为初教-5。8月1日,毛泽东致信祝贺:“这在我国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开端”。这也是新中国成立来第一架国产飞机,标志我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的新发展。 

全军军械装备大检查 

8月17日,总参谋部发出指示,要求全军于1955年3月1日同时开始对武器、器材、弹药、技术大检查。指示指出:这次检查,是使全军军械装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逐渐走上正规的重要措施,对于节约国家资财,提高部队战斗准备,加强纪律性,健全管理规章制度有重要意义。指示要求:彻底清查现有武器、器材、弹药的数量和质量,对现有武器进行一次彻底的鉴定,分清等级,以便进行调整和修理,以保持完好状态。 

铁道兵承建黎湛 、鹰夏铁路 

8月23日,中央军委命令铁道兵抢建黎湛、鹰厦线铁路。黎湛铁路北起广西黎塘,南至广东湛江,全长315.7公里,于1954年10月开工,1955年7月1日通车,全线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按原计划提前一年半建成;鹰厦铁路北起江西鹰潭,南至福建厦门,全长697.7公里,于1955年3月全面开始动工,1956年12月全线通车,按原计划提前一年建成。这两条铁路的建成,对沟通海陆联运,发展对外贸易,促进沿海工农生产,巩固国防,解放台湾具有重要的意义。铁道兵部队以战斗的姿态,全力以赴地投入抢修,采取“边测量、边设计、边施工”办法,进行紧张的施工,从而,大大提前完成了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福建高炮部队防空作战 

9月3日至22日,福建前线高炮部队击落击伤来犯的国民党飞机45架。为了反对美蒋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阴谋,惩罚国民党军的破坏骚扰,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部队于9月3日、22日先后两次炮击大、小金门岛。尔后,国民党军在20天时间内出动飞机555架次窜犯大陆,进行报复。福建前线高炮部队对来敌猛烈打击,共击落击伤敌机45架。 

征集补充兵员命令 

9月11日,政务院发布征集补充兵员的命令。《命令》规定,在兵役法公布前,从1954年11月1日到1955年2月28日,在年满18周岁到22周岁的男性公民中征集补充兵员45万人,服役期限为陆军3年、空军4年、海军5年。同时,一批现役军人复员回乡。这是国家兵役制度改革,由志愿兵役制过渡到义务兵役制的开端。 

铁道兵首条承建铁路动工 

9月25日,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承建的黎湛铁路破土动工。奉军委命令,铁道兵担负抢建沿海黎湛、鹰厦铁路。其中黎湛线北起广西黎塘,南至广东湛江,全长3156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后铁道兵承建的第一条铁路。在铁道兵6个师另1个团,广东、广10万民工和沿线驻军部队共同努力下,黎湛线仅用9个月就建成通车。此后,铁道兵还陆续承建抢建外福、漳龙等沿海铁路,为利用铁路沟通海陆运输、发展对外贸易、粉碎敌人封锁、巩固国防,促进沿线工农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国防委员会成立 

9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成立。根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并任命国家主席毛泽东为国防委员会主席。会议还决定撤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一职。国防委员会是咨询性质的机构,不直接领导、指挥国家武装力量,先后共三届。1975年通过的新宪法不再有关于设立国防委员会的规定。 

国防部成立 

9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成立。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设立国防部,隶属国务院,负责国防建设的具体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彭德怀兼任国防部长。国防部未设专门的办事机构,其工作由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国防部办公厅(军委办公厅兼)等部门分别承担。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成立 

9月28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发出的《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指出:中央政治局认为,必须同过去一样,在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之下成立一个党的军事委员会,来担负整个军事工作的领导。以后党关于军事工作的决定用军事委员会的名义通过内部系统传达,需公布的命令、指示则用国务院或国防部的名义下达。中共中央军委的重新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 

10月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新疆军区生产管理部与第22兵团(由新疆起义的国民党军队改编)部合并,正式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机构,陶峙岳任司令员,王恩茂任政治委员,下辖10个农业师、1个建筑师另2个团。“文革”期间,兵团受到极大破坏。1975年3月兵团番号被撤销,后于1981年12月恢复,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国家农垦部双重领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成立为开发边疆、建设边疆,保卫边疆,加强民族团结,巩固国防作出了重要贡献。 

收回旅顺海军基地 

10月12日,中苏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旅顺海军基地归还中国。《公报》宣称:苏联军队从共同使用的旅顺海军根据地撤退;并将该地区设备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撤军和移交工作于1955年5月31日前完成。中国共有偿接受苏军1个潜艇基地、5个歼击机师、1个轰炸机师、2个步兵师、1个机械化师、3个地面炮兵师、3个高射炮兵师等部队的大部分武器装备。旅顺基地是外国军事势力在中国的最后一个军事基地。 

陆军大口径火炮试制成功 

10月25日,毛泽东主席致信对一二七厂、二四七厂分别试制成功122毫米榴弹炮和76.2毫米野战炮表示祝贺。从此人民解放军有了自己的大口径支援火器。 

击沉国民党海军“太平”号战舰 

11月14日,华东军区海军31大队使用鱼雷艇伏击战术,发扬“海上拼刺刀”的战斗精神,以近战击沉国民党海军主力舰“太平号”。“太平”号由美国制造,排水量1439吨,舰上官兵200余人,装备大小口径的火炮10多门。这是新生的人民海军发挥勇敢精神,运用灵活战术,以劣势装备取得的保卫领海的首个重大胜利。参加此次作战的海军部队受到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审理两起美国间谍案的情况 

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军事审判厅公布审理两批美国间谍进行阴谋破坏活动,危害中国安全的重大犯罪案件的情况。第一个案件的罪犯是美国中央情报局驻日本厚木的间谍机关的间谍特务分子约翰·托马斯·唐奈、美国间谍机关空投到我国大陆的特务分子许广智等11人。第二个案件的罪犯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用以空投间谍特务分子的“五一八空中补给与通讯连队”的上校司令官约翰·诺克斯·阿诺德等11人。军事审判厅宣判,依法对这两批美国间谍特务分子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对于这一严正判决,美国政府通过英国驻华代办杜维廉于27日致函我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提出所谓抗议,章汉夫副部长复函杜维廉,拒绝美国政府文件,并将其退回。 

通过兵役法等法规草案 

12月16日,国务院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草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革命战争时期有功人员的勋章、奖章条例(草案)》、《关于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功人员勋章、奖章(草案)》。以上《草案》经第一届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修订后,分别于翌年的2月7日、8日、12日,9月23日公布。 

康藏、川藏公路通车 

12月25日,以人民解放军为主修建的康藏、川藏公路同时全线通车。康藏、川藏公路总长4355公里,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这两条公路是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它们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公路的历史,对于建设新西藏,促进各民族团结具有重要意义。人民解放军西南、西北军区投入部队近10万人,克服重重困难,经过4年零8个月的奋斗胜利完成任务。据当时统计,康藏、川藏公路每向前延伸1公里就要留下一个战士的墓碑。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