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教育>>国防知识>>正文
国防知识
53卷铁证重现 69载正义凯旋
2015年07月14日  

——“东京审判”庭审证据首次完整出版引发强烈关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孙丽萍、张建松  时间:2015-05-10 19:48:50

  新华社上海5月10日电(记者孙丽萍、张建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近日联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5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日文版)及3卷《索引、附录》(中文版),这是东京审判的庭审证据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完整出版。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的出版,连日来在学界引发震动。这一出版工程被誉为在东京审判69载后再度令“正义凯旋”。 

  53卷铁证如山,还原东京审判真相

  1946年5月3日至1948年11月12日,美、中、英、苏等11国在日本东京开设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发动二战的元凶之一:日本军国主义统治集团。这场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国际审判,被称为“东京审判”,是奠定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法律基石。

  时隔69年,此次出版的50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可谓完整还原东京审判历史真相。

  该书主要内容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设立的基础资料、一般阶段部分、日本的基本战争准备;有关中国问题部分,涉及中日战争重要的历史事件;日本与德意三国同盟谋划与合作;日本对苏联的侵略;日本对法属印度支那、对荷属东印度、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地的侵略;日本对战争法规的违犯与战争暴行等六个部分。

  学界人士指出,继2013年出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之后,这是我国再度出版关于东京审判的重要大型文献,也是东京审判开庭后首次将法庭证据在全球范围内影印出版,具有弥足珍贵的史料价值。

  回击东京审判争议之声,驳斥日本右翼历史谬论

  53卷东京审判铁证出版之际,北京、上海、南京三地的2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上海交大研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健说,中日两国建交40多年了,但是右翼势力始终否认侵略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事实。东京审判对于中国人民来说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对于以史为鉴促进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多位学者指出,作为东京审判的关键文献,本集成的出版不仅是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以及施行“南京大屠杀”等累累罪行的相关证据的集中展现,更是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罪行和“南京大屠杀”等对华暴行罪的最直接、最有力的驳斥。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会长步平介绍说,与国际社会对纽伦堡审判的熟悉程度相比,无论是民众,还是相关研究学者,对于东京审判都存在着认知和学术研究的巨大空白。“东京审判这样重要的资料不仅要保留在象牙塔里面,而且应该让更多人去了解,让东京审判研究这件事做得更深刻、更扎实”。

  东京审判研究仍待推进,读者感叹“历史不容抹杀”

  2011年5月3日,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东京审判的研究中心,并与国家图书馆签约共建。双方对东京审判相关文献的调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交大出版社还策划出版了东京审判研究丛书10多种,规划出版了50多种,《东京审判——中国的记忆和观点》英文版入选了剑桥中国文库。

  得知《证据文献集成》这部文献巨著正式出版,曾参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判的中国大法官梅汝璈的长女梅小侃难掩激动。她透露说,父亲梅汝璈在世时曾尝试撰写《远东军事法庭审判》一书,可惜未能完成。

  “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我深感此次庭审证据出版,呈历史真相于世间,是民族的福音,是对东京审判争议之声最有力的回击”。梅小侃感叹。

  东京审判53卷铁证出版,尽管内容浩如烟海,但触动国人民族感情之心弦。众多90后学生近日在上海交大微博上踊跃留言发帖,表示支持。网民“七曜器”表示:“希望30岁之前在图书馆可以把这套书通读一遍!”更有读者感叹:“历史不容抹杀!”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