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教师节感言:张扬教育的激情
2012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昆明陆军学院政治委员 陈钢  时间:2009-09-09 16:26:05

    今年8月,我去西藏调研,跑了大半个西藏,无论走到哪一个点,绝大多数战斗在一线的基层主官,都是昆明陆军学院毕业学员。在乃堆拉,一个营长告诉我:是昆陆的一堂语文课,让他毅然决然走到边防。课堂上,教员讲授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诗歌,而诗人的出生地达旺,却在别国的实际控制下。那时,他就决心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去驻守边防,绝不把主权守丢,决不把领土守小。

    就在那一刹那,我感到一种由衷的骄傲。作为一名军人,我曾体验过指挥千军万马完成作战任务时的骄傲,但此刻,我感到了另一个层次的骄傲。不是用自己的作战行动去履行使命,体现军人核心价值观;而是用自己默默的付出与教育,培育忠诚使命的基层军官,让更多的人报效国家,实现核心价值观。这一刹那我感到教书育人事业的幸福和伟大。

    有人说:如果没有文学,人生将无法与美丽的心灵共鸣;如果没有画家,人生将无法品味色彩斑谰的世界;如果没有教师,那么,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明的太阳将日薄西山,愚昧、野蛮的阴霾将笼罩大地。教育是富于美感和激情的诗,而德育是其中最动人的句子。教育对于人类的贡献,不仅仅在于他通过教师的讲授传承文明,更在于教师用自己的行为与品德,熏陶、感染和引导学生,朝着真善美的方向,去创造更加辉煌的文明。

    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对军人的教育,尤其是德育,要求要高于一般的教育。理想、荣誉、责任、献身,是我们一贯秉承的忠旨;团结、严谨、务实、创新,是我们始终如一的追求。提高院校培养力,服务部队战斗力是我们的目标。朝着这个目标,教员首先就要成为爱党忠诚、爱国奉献、崇尚荣誉的表率,用知识熏陶学员,用行为带动学员,用关爱感染学员,用崇高的品格引导学员。正如一位名人说:“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了自己。”军校教员的自我教育,就是要以军人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确保三尺讲台无杂音,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教育是一种艺术,军校教员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更应该讲究艺术。三尺讲台,也是教员展示教育艺术的舞台。好的教育,给人以美的享受,更让人在享受中受到感染、受到教育。我曾经听过一个教员上课,她给藏族学生讲物理课,讲到电学时讲了下面一段话:“电”离我们又近又远,近的是我们照明、取暖、做饭、洗澡,样样离不开它,远的是50年前,在我国的绝大部分地区,人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电”。在我们同学中,有没有家里没通电的?没有了,都通电了!“电”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各样的便利。可是这一切,不是“电”的功劳,而是中国共产党的功劳。没有党和国家的关心,我们用不上“电”,更不可能坐在这里学习“电”。

    从生活入手,娓娓道来,这样的课堂,这样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让人感到的是一种美的享受,而不是枯燥的说教。它所产生的教育效果是教育工作者期待的、追求的,它对学员的影响也将是长远的。

    教育也是一种生活,讲台上下,教员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学员发生影响,教员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必将培育学员的忠诚与责任、荣誉与献身。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教师的事业就是叶的事业,教师的人格就是叶的人格,她把养分输送给花和果,把赞美和掌声留给花和果,她为他们遮风挡雨,送上绿荫,而不求任何回报。这样的奉献、付出和人格,无愧于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才能真正培育军人核心价值观。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军校教员的人生写照。但是,当我们的学员像蒲公英一样坚定顽强地走到各个基层岗位,像向日葵一样,内心的感激永远朝着母校的方向,当他们用自己的忠诚和勇敢戍守边防,当他们把昆陆的精神带到四面八方,教员的价值在这里得到最好的诠释,教员的幸福在这里得到最大的张扬。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当我走在边防,看见我们的学员已经在成长,我由衷地为我们的教员喝彩。他们辛勤的付出,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责任编辑 费伯禹)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