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科学研究工作>>正文
科学研究工作
大学第一课,公民国防义务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洪建  
征兵办人员为适龄青年办理《公民兵役证》。刘洪建
    “随着各大中院校的陆续开学,这段时间到街道武装部进行兵役登记,领取《兵役证》的适龄青年真不少。以前为了搞兵役登记,我们是说破嘴、跑断腿,效果也不太理想。现在一大早就有人在办公室这边等着,人多的时候,办公室都挤不下!”9月2日上午,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街道武装部部长叶新强在讲到目前辖区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出现的新情况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该街道武装部,笔者见到了正在办理《兵役证》的中英街社区居民梁英。他向笔者展示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与通知书同时发来的《关于在大一新生入学时查验适龄公民〈广东省公民兵役证〉的通知》。梁英说,以前总觉得兵役登记这件事情离自己比较远,登不登记也无所谓。现在,新生入学必须携带《兵役证》交学校查验,不登记就入不了学,家里人催着自己赶快来办手续。
    作为一座新型移民城市,深圳外来人口多,户籍人口比例较低,兵员征集工作中可挑选余地有限。为提高兵员素质,近年来,盐田区征兵办在抓好户籍人口中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每年都会结合重大活动、重大时间节点,借助电台、网络、报刊等传媒,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发动,提升辖区民众特别是广大适龄青年对依法服兵役的认同感。特别是今年该省征兵办制作下发《广东省公民兵役登记证》以来,该区人武部及时组织各基层武装部、辖区各大中院校有关负责人,认真学习领会上级相关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规定明确,新生入学必须携带《兵役证》,凡不按照规定进行兵役登记、领取《兵役证》、带“证”报到的新生,一律不予接收,直至证件齐全。这一规定的出台,极大地调动了适龄青年自觉主动进行兵役登记的热情。据该区人武部部长朱刚锋介绍,短短几天时间,盐田区进行兵役登记的适龄青年就突破千人,其中学生近600人,登记人数约占应登记适龄青年总人数的50%,是历年来做得最好的一次,为高标准完成年度兵役登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广东省公民兵役证》是适龄公民依法参加兵役登记、履行兵役义务能力和情况的凭证,结合居民身份证使用,由兵役机关在适龄公民初次登记时发给本人妥善保管。规定凡未满24周岁的适龄公民,应根据当地兵役机关的通知要求,持本证进行年度核验;适龄公民常住户籍所在地发生变迁的,应及时到原籍地兵役机关办理转出手续,并到户籍迁入所在地兵役机关办理转入手续。该区人武部政委何年怀介绍,接下来,区征兵办还将围绕年度征兵工作,组织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家庭、企业,对辖区适龄青年兵役登记情况进行一次普查,为适龄公民及时进行登记造册,送达《广东省公民兵役证》,确保兵役登记工作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黄丽平)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