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美以威胁对伊朗动武,国际舆论惊呼:袭伊有风险,美国须谨慎
2011年12月08日  

2011年11月13日 08:21:57 来源: 广州日报

以色列空军F-16战斗机,的确拥有闪击伊朗核设施的战力。

以色列“梅卡瓦”主战坦克。

以色列新型“箭-2”反导拦截导弹发射瞬间。

美国海军战舰向利比亚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常年游弋在海湾地区。一旦对伊朗开战,将是主要的作战力量,同时也面临极大的报复风险。

利比亚战争刚收官,伊朗似乎又成了美英等国的下一个目标。11月8日晚,在美欧的重压之下,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早前不予公开的伊朗核计划信息报告,明确指出伊朗有涉嫌发展核武器的行为。

在外界看来,这一报告将是美国军事打击伊朗的最新“借口”,美、英和以色列可能想把“利比亚模式”复制到伊朗。

但伊朗并非利比亚,关于攻打伊朗的可能性,军事研究专家各持己见。

打不打伊朗,美国说了算

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伊朗核项目调查报告前夕,美国、英国和以色列频繁发出对伊朗动武的声音。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利比亚顺利“倒卡”后,很可能将下一个目标锁定伊朗。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近日说,伊朗已成为美国最大的威胁。《美国之音》最近报道,美国正与科威特谈判,以使美国作战部队在今年年底前按计划从伊拉克撤军后,在波斯湾地区设立军事基地。显然,美国计划加强其在波斯湾地区的军事存在,在与伊朗发生军事对抗前,做到未雨绸缪。

虽然以色列此前拒绝向美国保证,在对伊朗发动任何袭击前会与美国协调,但美国《外交家》11月4日分析,以色列在对伊朗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前,势必会征得美国首肯。打不打伊朗,美国拥有最终决定权。毕竟,以色列建定居点,不会直接危害美国人的生命,但未经美国允许攻打伊朗则会危及美国人的生命。这是因为,美国在伊拉克(伊朗的西邻)和阿富汗(伊朗的东邻)都驻有军队,任何以色列针对伊朗的单边行动,都可能会导致伊朗采取报复美国的行动。另外,打击伊朗会使石油价格猛涨,而现在美国经济正深陷危机。(据《青年参考》)

“打卡模式”难以复制

在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军事行动中,美国将法国、英国等北约盟友推到了前线,利用一支松散的“欧洲联军”打败了没有像样军队的卡扎菲。有报道认为,美国正在重组中东地区的军力布局,与此同时,美国紧锣密鼓地与海湾阿拉伯国家组成新的安保联盟,打造中东版“北约”,首当其冲便是伊朗。但是,组建起一支敢和伊朗开战的军队并不容易。

如今美国政府债台高筑,正在千方百计地从军队身上省钱。英国甚至在介入利比亚冲突期间,就不得不在国内裁撤战机和士兵。如果让海湾国家单独出面或充当主力军则更不现实,因为这些国家虽有美国、欧洲提供的先进武器装备,但严重缺乏作战经验,它们敢不敢直接开罪伊朗这个强大的邻国都是未知数。短时间内,西方不太可能复制“利比亚模式”。

“外科手术”风险巨大

介入利比亚国内冲突时,美国、英国、法国主要动用了“战斧”式巡航导弹、机载精确制导炸弹,采取典型的“外科手术”打击模式。不过,这种战术基于卡扎菲手中没有反制武器这一前提。

与利比亚不同,伊朗手中掌握大批中近程弹道导弹,具备强大的报复能力,能直接威慑驻扎在海湾地区的美军部队和以色列,伊朗海军和导弹部队也有封锁波斯湾的能力。伊朗外长萨利希本月出访利比亚时说,“德黑兰做好了最坏准备”,华盛顿需要好好想想与伊朗“冲突”的后果。

不过,如果伊朗在核技术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和欧洲国家绝对难以接受。那么“外科手术”式的袭击或许不可避免。另外,如果以色列单方面动手,美国很有可能提供直接或间接的军事支援,并牵扯其中,其后果可能是不可控的、灾难性的。(据《世界新闻报》)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