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俄罗斯拟在日俄争议岛屿部署兵力,称不会针对邻国
2011年12月08日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打算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部署“充足合理”的兵力,他们不会针对邻国。同时,俄罗斯还邀请日本投资者共同开发南千岛群岛。

资料图: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从空中视察日本同俄罗斯存有归属争议的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

资料图:2010年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最南端的国后岛,这是俄罗斯总统首次视察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 新华社/俄新

部署军队并非军事化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打算在南千岛群岛部署“充足合理”的兵力,他们不会针对邻国。

梅德韦杰夫在会见远东和西伯利亚联邦区媒体代表时说:“那里应该有军队,因为那里有国界,但是军力应该是充足、合理的,那里不会有任何不正常状况,谁也不应该把这个视为某种军事化举动。”

他指出:“那里(南千岛群岛)没有任何针对第三国、日本或者其它方面的行动。”

资料图:俄日争议岛屿示意图。

邀请日本投资者共同开发

梅德韦杰夫在会见远东和西伯利亚联邦区媒体代表时说:“我们多次对我们的日本伙伴表示,请到这里来吧,投入资金,你们可以在那里经商,日本国民也将在那里工作。这正好是共同开发这些岛屿。”

他强调:“但是他们持另外的立场。他们说:首先要决定(岛屿归属问题),然后我们才会投资。这不合适。”

他相信,发展南千岛群岛计划将在年底前完成。他指出:“它(地区)的潜力非常大。”

在谈到自己2010年11月的国后岛之行时,梅德韦杰夫承认,那次行程十分有意思。

他说:“这次行程对我有帮助,它对我来说非常有意思,这不仅仅因为从来没有俄罗斯国家领袖去过千岛群岛,而是因为它确实是个梦幻般的地区。无论我们的某些邻国感到多么奇怪,但这是我国的地区,也是俄罗斯,这显而易见。”

资料图:堪察加半岛的俄军潜艇基地,北方四岛附近海域的季节性洄游鱼群是俄军战略核潜艇深入大洋的天然掩护。

资料图:俄军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北方四岛关系到俄战略核反击力量的安全。

择捉岛是北方四岛中最大的岛,面积约3000余平方千米。岛上山峦起伏(最高峰海拔超过1500米),森林密布,近海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

目前北方四岛经济状况不甚乐观,择捉岛天然良港单冠湾内到处是废弃的渔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