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全球应关注“战争碳排放”
2011年12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江永 时间:2011-12-22 10:00:29

最近,英国一家研究中心称:2000年至2010年,全球石化燃料释放二氧化碳年均递增3.1%。1990年以来全球石化燃料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增加了49%。2009年美国能源情报署报告称,中国的排放总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排放国。

对于业已出现的乱象与其过多指责,不如从根本上考虑如何避免;对于上述英美的说法也不必信以为真,因为这件事压根儿就不靠谱。无论英国还是美国都没把“战争碳排放”对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考虑在内。这是迄今防止全球气候变暖问题的一大盲区!现在必须“扫盲”。否则,“战争碳排放”再不受限制,早晚会导致“碳排放战争”。

“战争碳排放”至少应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某一国家或国家集团对主权国家发动战争的行为,在武器、装备、弹药、补给系统的研发、生产、储存、运送、使用全过程所造成的碳排放,以及长期大规模内战造成的碳排放;第二,这种战争行为造成的城乡建筑、基础设施、工矿企业、油气设施、森林草原的破坏,以及人员伤亡救助和战后重建全过程所造成的碳排放;第三,当别国国内或国家之间处于战争状态时,对战争的某一方出口武器、装备、弹药所造成的碳排放。对此,国际社会应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作出新的国际法限制。否则,只靠节能减排是难以缓解气候变暖的。

尽管有关“战争碳排放”的测算还需要相关科学家完成,但从常识角度看,大量导弹、战机把本来好端端的城市炸得满目疮痍,然后进行战后重建,必然造成最严重的碳排放。以输出功率测算,一辆美国M1主战坦克的碳排放量相当于10辆普通的奔驰轿车!因此,“战争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远比工业碳排放大得多,更应计入参与战争国家的碳排放总量。

世界卫生气象组织全球气候报告指出,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13个年头,全部出现在1997年至今的15年内。2011年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炎热的年份之一,1至10月全球平均气温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年均值高出0.41℃。上述现象很难完全归咎于工业碳排放。因为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不景气,石化能源消费升幅有限,而“战争碳排放”可能才是人类活动中导致气候异常变暖的真正罪魁祸首!

冷战后,美国1990年以来发动和参与了五场高技术局部战争,即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结果,街区废墟片片,油井浓烟滚滚,绿地化为焦土。局部战争长期化导致“战争碳排放”常态化和全球累计碳排放的增加。局部战争多发期与气候异常变暖期相互重合。持续了半年多的利比亚战争在今年10月下旬结束,而偏偏这期间全球气温高于往年。这些恐怕绝非偶然。

然而,迄今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一方面某些发达国家政府对“战争碳排放”熟视无睹,为所欲为,不承担任何道义和法律的责任;另一方面却要求和平发展的发展中国家同样承担减少工业及生活碳排放的义务。这个世界似乎变得越来越荒唐。笔者不得不呐喊:起来,不愿让气候变暖的人!起来,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一个充满橄榄绿的世界,使2012年成为世界和平之年,成为限制“战争碳排放”的元年吧!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