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也谈“新冷战”
2011年12月23日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小文 时间:2011-12-22 10:00:06

年终纵览天下大势,吴建民先生提出一个严峻话题:会爆发一场新冷战吗?

的确值得深究:冷战从何而来?冷战何以终结?谁想打“新冷战”?中国何以应对?

冷战从何而来?来自文艺复兴后世界体系的建构、解构与重构。文艺复兴推动了早期现代化进程,建构了以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动力、以世界市场为基础、以西方世界为骨架的世界体系。但这个体系延续了传统的帝国式殖民体系的政治结构,搞出一批殖民地、半殖民地,引发剧烈动荡。两次世界大战、欧洲危机与革命、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都反映出这个体系的解构。同时,体系之外崛起了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两大国家集团的冷战从此开始。

冷战为何终结?苏联解体,冷战终结。

谁想打“新冷战”?西方不乏主张摈弃冷战思维的有识之士,也有热衷“新冷战”的政治家。撒切尔夫人曾说,“冷战结束了,……但是共产主义还没有结束,那就是在中国。因此我们在亚洲要支持日本、印度,不要让中国取得亚洲的领导权。”美国众议院外事委员会原主席卢格说,“过去五十年美国与苏联争霸,今后五十年美中争霸。”美国前马萨诸塞州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争者罗姆尼则惊呼,“当中国辗过我们时,我们不能仅仅坐视……”

“冷战”之声又起,中国应表明自己的立场。中国坚持和平发展,是基于自己的基本国情和文化传统,基于国家的根本、长远利益。中国当然要继续高举社会主义大旗,因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和发展中国。但中国的社会主义,不是冷战时期那种与西方世界不共戴天的冷战对手,而是顺应经济发展趋势,融入世界市场体系,在全球化进程中推进自身现代化的社会主义。面对这个发展中大国,对于美国也是合则两利斗则两伤。因此,中美之间尽管麻烦不少,但坐下来冷静想想,两国有诸多共同利益、共同担负的责任和共同的战略判断,正确的战略决策只能是发展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只要中美都“冷静想想”,“新冷战”打不起来。

中国不错过机遇,聚精会神谋发展;不受人干扰,既以道义也以利益缓和周边摩擦;不损人利己,但绝不吞下损害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不招谁惹谁,必要时用实力维护和平发展环境;不畏惧围堵,坚决推进向东和向西两个方向的开放;不陷入孤立,淡化意识形态之争和制度优劣之辩;不当头称霸,善于在世界多极化中韬光养晦;不重开冷战,高举着促进人类和平、世界和谐的大旗!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高级顾问)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