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两岸专家总结:2011年两岸关系“稳中求进”
2011年12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寒芳 时间:2011-12-28 09:44:37

国防部网北京12月28日电 据新华社 记者李寒芳报道:两岸专家、学者27日在北京出席一项研讨会时指出,2011年是两岸双方继续累积共识与扩大合作成果的一年,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以及人员往来持续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持续保持,“稳中求进”是2011年两岸关系的主调。

全国台湾研究会27日在京举行“2011年台湾政局暨两岸关系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嘉树在会上说,“稳”指的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不动摇,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不变质,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势头不中断,“进”就是前进、发展。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陈先才提出,2011年两岸关系呈现出继续深化发展、持续稳定推进的积极态势。两岸交流活动趋向更多元、更开放。稳定但不保守,发展但不冒进是2011年两岸关系的重要特征。

他表示,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为主要内容的两岸经济合作得到了深化与加强。大陆游客赴台个人游启动,也为两岸人员往来开辟了新起点。

“虽然两岸关系经过许多曲折,但是总体上是进步的。”台湾中山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林文程说。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彭维学表示,2011年,两岸关系稳中求进,继续发挥正面效应,两岸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强,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理念和和平红利的认同度进一步增强。但与此同时,随着台湾进入选举期,岛内围绕是否承认“九二共识”激烈交锋力度进一步增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受到海内外关注。

全国台研会执行副会长周志怀表示,2011年岛内的两条路线之争更趋激烈:一条是要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谋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扩大为民谋利的成果;另一条则是要否认“九二共识”,颠覆现行政策,毁弃既有成果,重新回到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分裂主义死胡同。两条不同路线势必会对两岸关系前景和台湾的未来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教授吴建德说,“台独”分裂势力不断阻挠和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未来两岸关系是否能够朝和平稳定方向发展,仍受岛内政局变因的影响,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两岸各界需要投入更多心力,才能克服挑战,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