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关注:海军舰长与商船船长共话海洋强国梦
2012年12月03日  

海洋强国,我们共同的梦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管 磊 肖德伦 时间:2012-12-03 03:16:01

11月29日,浩瀚的亚丁湾海面风平浪静。我海军第十三批护航编队“黄山”舰正在执行第522批护航任务。

傍晚时分,记者与“黄山”舰舰长钟博文在直升机起降平台散步,碰到代表国家交通部一同参加护航任务的大连海事局于长江船长。

舰长与船长相遇,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的论述成了两人共同的话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对我们这些从事海洋事业的人来说,真是振奋人心。”钟舰长感慨地说。

于船长接过话头:“我跑船十多年,世界上主要的海峡和运河都去过。世界上10个最发达国家中有8个沿海,许多国家都是因海而兴、因海而强,全球5大产业带全都濒海而建。遗憾的是,我们国家的海洋意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钟博文曾两次参加护航任务,出访过多个国家,指挥着我国最新型的导弹护卫舰常年在南中国海巡逻。如今,在远离祖国的深蓝航道谈起海洋,他更是感慨:“我国有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领土,海洋涉及我国战略利益,牵动我国经济命脉,如今提出‘建设海洋强国’正当其时。”

“对,正当其时!”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的于长江,先后担任过中国、新加坡、希腊等多国商船船长,曾驾船在40多个国家间奔波。他聊起了自己的亲身经历:2008年前,我国还没有派出海军编队护航,当时他驾驶的商船就曾遭遇海盗,不仅财物被洗劫一空,还差点丢了性命。

于长江激动地说:“看到别的国家有护航编队,我做梦都想看到我们自己的海军护航。没想到,这个梦想很快就变成了现实。人民海军护航亚丁湾,不仅保护了我们商船,更鼓舞人心,激发了人们的海洋意识。”

钟博文紧紧握住于长江的手说:“建设海洋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国人的海洋意识会越来越强。我们这些人,一辈子都和海洋打交道,建设海洋强国,不仅是我俩的梦想,更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梦想,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海风中,舰长与船长的对话还在持续。大洋上,劈波前行的中国舰船正犁出一道崭新的航迹。

国防部网讯 据解放军报亚丁湾12月1日电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