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国际观察:2013国际安全的隐忧与化解
2013年04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包尔文、刘莉莉、冉维、卢涛、张伟 时间:2013-01-09 17:00:17

国防部网讯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题:2013:国际安全的隐忧与化解

新华社记者

多一些安宁,少一些动荡,无疑是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对2013年的共同期盼。然而,世界局势的发展有其自身的逻辑,往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新的一年,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因素是什么?消除不稳定因素的关键又是什么?

不稳定因素之一:地区动荡升级

——世界动荡漩涡仍在中东。

叙利亚战局如何发展?是巴沙尔政权渡过难关,稳住阵脚,还是反对派武装攻城掠地,节节胜利?已经“变天”的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是继续“剪不断,理还乱”,还是从“大乱”到“大治”?约旦、巴林境内躁动不安的反对派会不会掀起大的风浪?以色列会对伊朗闪电出击吗?

“2013年,全球最大的安全威胁来自中东,这一地区民族、教派间的冲突难以遏制。叙利亚危机将进一步升级,以色列、伊朗、土耳其等国可能卷入冲突,”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索科洛夫说。

俄罗斯政论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主编卢基扬诺夫说,叙利亚危机不会是中东局势动荡的结束曲,事态还将继续发酵。越来越多的国家,包括大国,将被卷入。

在美国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泰德·卡彭特列出的安全威胁清单中,绝大多数不稳定因素来自中东,其中包括伊朗可能触发的核扩散以及中东地区因水资源发生的争端。

——其他地区也存在不稳定因素。

朝鲜半岛局势,特别是朝核问题会如何演进?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将会怎样发展?特别是美国将在2014年完成从阿富汗撤军。在东亚,岛屿之争又将如何化解?

不稳定因素之二:大国关系起伏

大国关系对世界稳定至关重要,2013年,大国关系走势如何?

美国凯托学会卡彭特认为,美俄、中美、中日等大国关系正处于越来越大的压力之中。

——美俄关系。俄地缘政治分析中心主任科洛文指出,美国罔顾俄罗斯立场,坚持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双方在叙利亚和伊朗等问题上意见相左,加上美国去年底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致使双边关系遭到破坏。

卢基扬诺夫认为,俄美不再是冷战时代的敌人,但由于俄美双方缺乏远见和新的合作议程,加上双方在现有重大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双边关系乏善可陈。

——中美关系。这一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而又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能否友好相处,其影响远远超出双边关系范畴,关乎全球的和平稳定繁荣。

新华社北美总分社社长曾虎认为,无论美国政客如何花言巧语,称其新的亚洲战略部署目的不是遏制或围堵中国,但任何一个尊重事实的分析者都看得清楚,即使遏制中国不是其唯一目的,至少也是目的之一。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不久前表示,“对于地区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摩擦,希望美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要拉偏架、‘帮倒忙’。亚太不应该是中美竞争的‘角斗场’,而应当成为中美合作的‘大舞台’。”

专家们认为,尽管中美关系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2013年,这一关系总体还应朝着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方向发展。

——中日关系。2012年,由于日本对中国的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引起中方强烈反弹。加上日本国内右倾化趋势日益明显,不少国外人士对中日关系前景感到担忧。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院研究员琼斯指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争端,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两国关系”。

——俄中关系。这一关系是大国关系中的一道亮色。专家们认为,2013年,俄中关系将加快健康发展。

“俄罗斯与中国处于国力上升期,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都支持联合国在解决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对于维护全球安全稳定起到积极作用。可以预见,两国将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并加强合作,继续推动叙利亚、伊核等重大国际问题的妥善解决,”卢基扬诺夫说。

解决之道:大国对话与合作

专家认为,为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未来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大国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同时积极倡导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格局。

卡彭特认为,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组织可以在缓和小国之间的冲突上提供外交帮助,但是全球十多个大国之间的紧密合作,不管是通过联合国还是其他非正式方式,对于防止或解决严重冲突至关重要,“叙利亚危机就是个反面典型,说明大国间缺乏紧密合作时情况会变得多么糟糕”。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琼斯指出,当大国决定选择通过国际组织解决争端时,国际组织就发挥了作用。

“国际组织在改善全球治理时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那就是大国选择通过国际组织以及国际组织建立起来的正式渠道来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琼斯说。(新华社记者包尔文、刘莉莉、冉维、卢涛、张伟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