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联合国大会通过《武器贸易条约》
2013年04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雷 时间:2013-04-03 11:08:55

新华社联合国4月3日电(记者王雷 顾震球)第67届联合国大会2日经过投票表决,通过了用于监管常规武器国际贸易的《武器贸易条约》。

联大当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听取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最后会议主席、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兼裁军事务大使彼得·伍尔科特的会议情况通报,并就《武器贸易条约》草案进行投票表决。经过一轮投票,联大以154票赞成、3票反对和2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武器贸易条约》。

在当天的表决中,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投了反对票,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弃权。在联大获得通过后,《武器贸易条约》将于6月3日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放供所有国家签署,需要至少50个国家签署和批准,并在第50个签署国按程序交存批准书90天后正式生效。

3月18日至28日,由联大召集的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最后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由于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提出异议,与会各会员国代表没能达成一致,武器贸易条约草案未获通过,转而提交至联大进行表决。

2006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第61/89号决议,着手制订武器贸易条约。2010年7月至2012年2月,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会议筹备委员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2012年7月2日至27日,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会议召开,但与会代表未能就国际武器贸易条约最终草案达成一致。2012年底,联大以多数赞成通过一项决议,决定于2013年3月重启武器贸易条约草案磋商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