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卫”什么?
2013年09月06日  

近日,安倍出访亚非四国,将视察位于吉布提的日本自卫队军事基地。未来一年中,日本自卫队将向非洲7国派遣人员。安倍力推日本自卫队走出国门的背后原因,值得关注和警惕——

自卫队走出国门“卫”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凤坡 时间:2013-08-28 07:36:29

8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始对中东巴林、科威特、卡塔尔三国及非洲国家吉布提进行访问。在吉布提访问期间,安倍将视察位于吉布提的日本自卫队海外军事基地。就在安倍启程前一天,日本防卫省宣布,2014财政年度,日本将向阿尔及利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摩洛哥、尼日利亚和南非7个非洲国家派遣自卫队成员。在赢得参议院选举巩固执政基础后,安倍开始大力推动自卫队走出国门,其背后原因值得关注。

在未能修改和平宪法的情况下,日本频繁派遣自卫队走出国门,是实现“军事正常化”的最好途径。为了师出有名,早在1992年,日本政府就以维和为由,通过了《协助联合国维持和平活动法案》,即著名的“PKO法案”,为自卫队出国行动提供了法律保障。“9·11”事件后,美国在亚非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被日本视为拓展自卫队活动空间的良好时机。日本国会先后通过《反恐怖特别措施法》《补给支援特别措施法》和《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等法案,为自卫队在国外活动奠定了法律基础。在上述法案支持下,日本借维和、反恐等名义,实现了自卫队走出国门的目标。

日本借参与国际维和、国际救援、反恐护航等名义,完成自卫队由内卫型“本土防御”向外向型“海外参与”的转变,有利于日本维护海外利益。安倍此访的巴林、科威特和卡塔尔都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目前,日本每年进口的原油中约76%来自海合会成员。吉布提是印度洋上的战略要地,虽然距离霍尔木兹海峡有一定距离,但打着“反海盗”的名义在此建立军事基地,无疑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为日本的石油运输提供保护。日本向非洲7国派遣自卫队,意在为当地日企提供保护的同时,加强在非洲的情报搜集与分析能力。

加强海外部署,还可为磨练自卫队提供平台。战后日本虽然经济上实现了腾飞,但长达近70年的和平环境,使自卫队很少有机会赴海外磨练。日本政府希望通过派遣自卫队走出国门执行任务,摔打部队。在《反恐怖特别措施法》和《补给支援特别措施法》的支持下,日本海上自卫队以向美国等国军舰提供补给的名义,派遣军舰长期在印度洋活动。自2001年开始,日本已向印度洋派遣舰艇超过60艘次,人员1.1万人次以上,进行补给活动800次以上。长期远洋航行,对于海上自卫队的远航能力以及在复杂海况、气象条件下活动的能力,均是难得的锻炼机会。

日本自卫队频出国门的背后,是日本为修改和平宪法,实现自卫队军队化、正常化的实质步骤。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