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这是最高的奖赏”——两岸老兵乐见部分国民党老兵将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2015年06月25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寒芳、何自力、李慧颖 时间:2015-06-25 09:08:57

新华社北京/台北6月24日电(记者李寒芳何自力李慧颖)“这是最高的奖赏,我听到后非常感动、激动。”国民党抗战老兵李熹宗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6月23日,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

当天正好是李熹宗的90岁生日。在获悉阅兵将安排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后,他对记者说,这是一份意外的生日礼物。

李熹宗1945年4月14日从黄埔军校四川分校19期毕业后,参加了黔贵战役。“我在抗战的最后一个年头,见证了中国军队收复失地的反攻。”他回忆说,日军仓皇逃窜,中国军队在后面猛追,到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那天,大家都“欢欣鼓舞”。

那一刻,现年91岁的黄埔18期老兵王学义与战友们在黄河三门峡边庆祝胜利。“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天下太平。”他回忆说,当时涌现在自己心头的就是这一句话。

经历过抗战后期最大一次战役豫湘桂战役,老人最难忘的是死难与牺牲。“除了战士的伤亡,还有多少平民百姓丧命于逃难流离的路上!”王学义说,我们今天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忘记就是犯罪。胜利纪念并不是要记仇,而是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9月3日上午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这受到台湾舆论的高度关注。

“非常愿意去参加这一盛典。”台湾中华黄埔协会会长连行健在接受新华社驻台记者采访时说。

连行健1922年生于台南,少年时侨居马来西亚,1940年高中毕业。为了抗击日寇,他回国考入黄埔军校四分校17期步科,毕业后参加了桂柳战役。

连先生还记得2005年率团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的情形。他对记者表示,抗战胜利来之不易,关键就是中国人空前团结。昨天大陆方面肯定“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正视历史的一种进步”,有利于增进两岸团结。

王学义也表示,这些年经常和台湾的黄埔同学交流,“台湾同学没有一个不反对‘台独’的。”他语重心长地说,“两岸牺牲这么多中国人,今天一定要团结。”

黄埔16期老兵王先明现年97岁,听力已不大好,但当记者问到对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有何感想时,参加过中国远征军的老人突然声音提高了八度,连连说道:“感慨万般,感慨万般。”

接着,他又念叨道:“鬼子消灭理应该,军民一心打东洋。”当记者追问这两句话的出处时,老人像孩子一样笑了:“这是我自己写的,高兴,高兴!”

对于国家宣布将向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老兵们纷纷表示迫不及待想看到纪念章真容。

“这是永远的荣誉,会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李熹宗说。

[责任编辑:刘上靖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