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视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视点>>正文
国防视点
美台军事合作升温的背后算计
2015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田聿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0 00:010

自2011年喊出“重返亚太”的口号后,美国始终未将台湾列入需要实质关注的盟友序列。但进入2015年夏季以来,美国与台湾的军事交流关系呈现出有别于以往的高调,美国不断释放多项加强对台军事交流的信息,这让外界浮想联翩,华盛顿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呢?

美国加大对台军事交流

美国2049研究所负责人马克·斯托克斯指出,近期出现的美台军事蜜月,实际是美国再度修正“再平衡”战略的象征。这些行动包括:2015年5月,邀请台湾海军陆战队代表参加美国海军陆战队首届太平洋司令部两栖作战研讨会;邀请台军“参谋总长”严德发上将与“海军司令”李喜明上将赴夏威夷出席太平洋司令部新任司令哈里斯的就职仪式;6月,台湾陆军第601航空特战旅与美国陆军第25战斗航空旅缔结“姊妹旅”关系;派遣一个机步排前往夏威夷,首度与美军第25步兵师第2旅实地见习美军“斯特赖克”轮式步兵战车的训练与战术部署。

此外,2015年5月15日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沃尔克在众议院提出邀请台湾参与“环太平洋”军演的修正案纳入预算案。5月18日,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16年度国防授权法案》中“台湾的非对称战力及双边训练活动”的第四项内容:“美国应鼓励台湾参与美国的空对空作战演习,包括‘红旗’演习”。

综上所述,台湾似乎在中美南海对抗问题上“渔翁得利”,但台湾真有那么舒服吗?

对台军战力提升恐有限

众所周知,美国众院版的国防预算案须经参议院一致通过,即便像“环太”军演是否邀请台湾都得美国最高当局做出政治决定,既然如此,美国在对台军事交流方面突然释出的高调,其中有几个问题必须明确:

正在营造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生变了吗?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2000年国防授权法案,禁止美中在涉及两栖登陆作战、武力投送的军事活动中进行交流,因此,解放军并未受邀赴夏威夷参加两栖作战会议,而台军代表却能成行。但美中已在2014年签署建立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和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如今进展到空中意外相遇规则,并推动陆军交流。事实上,台湾期望美国提供实质军事帮助,主要指标就是提供台军梦寐以求的柴电潜艇、短场起降战机及先进的电子战装备,但美国根本没有松手!

美台两军的交流训练,对台湾所谓的联合作战模式或战术作为有何改变与影响,有无台军借鉴之处?台军真的愿意按照美军的架构转型吗?过去,台军的经验是派出大量军官士官到美国受训,然后将学习心得与建议融会到岛内军事建设中,可是这些努力大多因“水土不服”受挫,台军现役装备和训练体制仍然无法适应美军的作战概念,小规模的见习联训或许对发展美台联合作战能力有所帮助,但要想让台军全盘师法美军,恐怕得先改变台军的僵硬文化。

实际上,美方大尺度地公开对台军示好,无非是用来制衡中国大陆在南海扩建岛礁的一项政治手段。对台湾军事能力而言,其象征性意味太浓,只有美国对台提供真正需要的军备平台,比如具有防区外打击能力的精确制导武器以及精密电子战器材,否则对台军来说还是“利空”!

(《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2015年08月18日 11版)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