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国国防>>武装力量>>正文
武装力量
“空中拼刺刀”精神引领人民空军搏击蓝天
2017年06月13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卢辉 刘锦洋 李建文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7-06-08 02:11

搏击蓝天的精神利刃

■卢辉 刘锦洋 李建文

 

该旅飞行员驾驶某新型战机实施空中精准火力打击。师勇进

60多年前,当刚刚成立的人民空军冲向抗美援朝的空中战场,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让敌“双料王牌”飞行员折戟沉沙的时候,世人惊呼:“中国几乎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世界主要空军强国。”正是在这样辉煌的战斗经历中,人民空军凝聚了闻名遐迩的“空中拼刺刀”精神。它给对手在心理上的震撼,正如当时参战的美国飞行员后来心有余悸地回忆:“他们好像要跳出飞机和我们近身格斗似的”。

“空中拼刺刀”精神是我军战斗精神的集中体现,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的生动注脚,也是激励一代代空中骄子搏击蓝天的宝贵财富。今天,我们走近“空中拼刺刀”精神的发源地——空军航空兵某旅。其中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在装备不断更新、技战术水平不断攀升的今天,官兵的血管里仍然流淌着“空中拼刺刀”的胆识气魄与血性豪气。时间虽逝,精神不老!

——编 者

很多英雄部队都有自己独特的战斗历史,以及由此凝聚形成的鲜明战斗品格。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空军航空兵某旅曾两次入朝参战,创造出世界空战史上的众多奇迹,凝聚了让敌闻风丧胆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数十年过去,在“空中拼刺刀”精神的激励和引领下,这个蓝天劲旅积淀形成了“闻战则喜,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有我无敌”的战斗文化,激励着一代代官兵在强军路上奋勇向前。

地面能“刺刀见红”,空中也敢拼刺刀

“当时,敌人的飞机比我们多、性能比我们先进,飞行时间是我们的几十倍,许多人参加过一战、二战,战斗经验也比我们丰富,对待这样的敌人就是要不怕死。死都不怕还有什么样的敌人战胜不了!”采访这个旅的许多老英雄,他们身上的这种“空中拼刺刀”精神和“不怕死”的英雄气概依然不减。

为什么不怕死?一位参加过空战的老英雄在回忆录中这样写道:“是毛主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一唱起《志愿军战歌》,一想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任务,我们就热血沸腾,心中充满必胜的力量。”60多年前,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小时的该旅老一辈飞行员,在与对手装备实力差距悬殊的情形下,叫响“地面能‘刺刀见红’,空中也敢拼刺刀”等口号,创造了一个个世界空战史上的奇迹。

时过境迁,当驾驭先进战机的新一代飞行员接过上代人的驾驶杆时,他们的血管里同样流淌着“空中拼刺刀”的精神基因。

几年前,一场多军兵种联合演练在东南沿海某地刚拉开帷幕,一场大雨倾盆而下。机场上空聚集起黑压压的乌云,仿佛要吞噬整个机场。

“准备实施空中突击!”该旅接到上级命令,而大雨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此时,气象部门通报,机场上空能见度、云底高度已达战机起飞极限,目标攻击区也是乌云密布。

“能不能起飞?”指挥员问。“能!”该旅飞行员郑仲民语气中充满自信。“能不能完成突击任务?”“坚决完成任务!”郑仲民和战友们的回答斩钉截铁。

座舱里的郑仲民和战友像平常训练一般,镇定自若地启动战机,滑向起飞线。“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他们驾驶装挂各型弹药的战机加力起飞,直刺雨幕。云中飞行数十分钟后,战机准时到达指定空域。搜索、发现、瞄准、截获,当目标被牢牢锁定,郑仲民没有丝毫迟疑,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然后迅速拉起退出,一系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短短几秒钟,就完成了一次堪称完美的空中突击。

战机返航落地,刚一走下飞机,郑仲民就被战友们团团围住,对他空中精彩表现大加赞赏,而郑仲民只是淡淡地说道:“前辈们能驾机在枪林弹雨中起飞,与强敌较量,我们经历的只是恶劣一点的天气而已。关键是,战争不会选择天气。”

我是一颗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射向敌人

时光更迭,精神永存。伴随该旅走过60多年峥嵘岁月、创刊于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斗小报》,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精神传承的载体。在该旅荣誉室,一份编印于1951年11月22日的《战斗小报》,虽然有些发黄,但文字清晰可见。头版新闻《战无不胜,我部又获空前战捷》,有这样一段描述:“本月十八日,我一○三部队在和184架敌机的空战中,获得击落、击中敌机6架的空前胜利,我方除一大队飞行员焦景文机身中弹八处、仍安全返航外,余均无损失”。据该旅老前辈回忆,“那个时候,谁打下了飞机,能上《战斗小报》,都十分光荣”。

从该旅成长起来的空军原司令员、空战英雄王海曾在《战斗小报》上撰文:“中国军队能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因为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有一颗不怕死的心。作为志愿军空军部队的飞行员,只要一想到能够驾机升空,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打击空中强盗,就热血沸腾;我只要一进入座舱,心里就像喷着火,只想着怎样把敌机打下来,个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

“翻看这些《战斗小报》,一种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如今,该旅每逢外出驻训,还会继续编印《战斗小报》,而且仍沿用抗美援朝时期的《战斗小报》报头。

在该旅荣誉室前广场,高高耸立着一架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原型战机,机身上9颗五角星鲜红耀目。据该旅老前辈介绍,这些五角星是击落击伤敌机的战绩显示,更是荣誉标志,空战中每击落击伤一架敌机,就在所驾驶的战机上画一颗五角星,从第一颗到第九颗,是一场场空战、一次次与顽敌交锋的见证。如今,这架战机成为该旅官兵的精神坐标,每次重大任务前,他们都要在这里举行出征宣誓。

2014年7月22日,该旅副旅长曹斌驾机升空,加入到夜间自由空战对抗训练序列。正当与对手激烈缠斗时,曹斌突然感到战机失去控制,连续出现剧烈且毫无规律的俯仰摆动和左右交替滚转。巨大的正负过载来回交替,一会将他从座位上拽起来,狠狠地撞向座舱盖,一会儿又将他死死“摁”在座位上,无线电接口被扯断,空地骤然失去联络。

千钧一发之际,曹斌沉着冷静,按照空中特情处置流程,果断断开电门、蹬舵、拉升,几个动作一气呵成,战机犹如脱缰的野马被重新套上缰绳一样,恢复操作,特情化险为夷。事后,当空军专家组调看战机的飞参和视频,由衷折服:在前后舱无线电中断的情况下,曹斌仅用17秒圆满处置这一重大特情。如果高度再低一点,反应再慢一点,或没采取正确特情处置方式,后果都不堪设想。经历重大考验后的曹斌,第二天又照常跨上战机投入训练。

“是老鹰,出航就会带回猎物”“我是一颗上膛的子弹,随时准备射向敌人”……在该旅飞行员宿舍,掷地有声的战斗格言与威武英气的飞行员照片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该旅蓝天骄子高涨的战斗豪情和敢于担当的价值追求,也在无声中让人体味到一支部队的精神传承。

未见硝烟的较量,彰显出平日里看不见的血性

岁月无声,历史有痕。赫赫威名给该旅新一代官兵带来荣耀的同时,也带来无形的压力。如何才能真正捍卫那份厚重的尊严,让历史荣光得以延续,精神传统得以延伸?

“这就是目标”,一行醒目文字位居一块圆形铜牌的顶端,被镶嵌在旅空勤楼正门。这块铜牌是兄弟部队实弹攻击零误差的视频截图。

“部队需要逆向激励。”该旅领导娓娓道出铜牌背后的故事。改装新型战机以来,该旅一直在大项任务中冲锋陷阵,荣誉的光环伴随他们一路凯歌向前。然而,几年前的一场实兵演习,他们“败走麦城”。

“如果这是一场实战,这样的战绩如何对得起前辈?”这样的问号深深触动着官兵的心。于是,他们把兄弟部队成绩摆在自家门口,以这种逆向激励的方式,让官兵们时时受到警醒和鞭策。

接下来的故事,没有出乎人的意料。前年初冬,空军“红蓝”体系对抗演练在西北大漠打响,面对装备更加先进、情况更加熟悉的“蓝军”,该旅牵头的“红军”分队沉着应对、愈挫愈勇。他们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顽强地连扳4局,一举逆转,再次赢得了头等荣耀,赢回了尊严。

第二年盛夏,空军突防突击竞赛性比武考核拉开战幕。关键时刻,戈壁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恶劣的气象条件超出日常实弹射击极限。成绩好坏事关单位荣誉,各级高度关注。战机还要不要飞?

“要是战争今天打响,我们还能选择天气吗?”该旅果断决定:“打!”数分钟后,飞行员驾机升空,利用低气象条件的掩护,一举突破对手绵密的防空体系,创下某新型导弹首发命中新纪录,勇夺此次比武考核的最高荣誉——金飞镖!一次未见硝烟的较量,彰显出平日里看不见的血性。

 

军人血性永不过时

■郝井文

习近平主席反复告诫:“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每当经受挫折之时,忘我牺牲、团结勇武的民族精神总能强势迸发、震彻寰宇,也许这就是中华文明能够历经苦难却绵延数千年不息的奥秘所在。

在抗美援朝的战火硝烟中,志愿军将士在极其艰难的作战条件下,面对武装到牙齿的联合国军,在一次次生与死的较量、血与火的考验中,谱写了中国军人保家卫国、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也奠定了我们中国军人的世界地位。在这一过程中,人民空军在生死考验中铸就的“空中拼刺刀”精神,让对手为之惊惧也为之敬畏。

时代飞速发展,没有充满血性的拼搏进取就难以紧跟新军事变革的步伐。战斗精神培育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锻造能打胜仗部队的基础工作和永恒课题。当年老一辈飞行员,空中作战训练时间很短,正是有不畏强敌、压倒一切的“空中拼刺刀”精神,才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赢得了辉煌战绩。当前,信息化战争呈现出更为复杂的特征,挑战无处不在,威胁无时不有,危险随时可能降临,我们只有不断强化和弘扬“空中拼刺刀”式的军人血性和勇武精神,才能不断提升打赢能力、不辱使命。

(作者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