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中国国防>>国防法规>>正文
国防法规
规律·规定·规范
2012年12月03日  

(转自中国军网http://www.81.cn/

        作者:         张学增来源:         解放军报发布时间:         2012-11-02 08:38:04
        【 字号:         】【         打印 】【         纠错 】        

提 要:安全之花开放在精耕细作的土地上。只要遵循规律、遵守规定、遵从规范,把工作做得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就能采摘安全的花朵,收获胜利的果实。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安全稳定工作成为部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只要遵循规律、遵守规定、遵从规范,把工作做严做细做实,就能保证部队安全稳定。

  安全工作是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渗透在日常工作方方面面,不分淡季旺季,每天都是新起点。过去安全,不等于现在安全,更不能保证将来安全。这一刻不抓,就可能在那一刻发生问题。对安全工作必须常讲不厌、常思不忘、常抓不懈、常防不疏,不能有丝毫厌倦心态和逆反心理,更不能违背规律,违反制度,降低标准。

  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谁漠视规律、违背规律,谁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甚至会碰得“头破血流”。安全工作也有很多规律值得遵循,一是素质制约律。人是安全管理的核心,官兵素质是安全管理的基础,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安全管理之本。二是周期循环律。安全管理的人、财、物、信息等各个要素,都有周期循环性,及早做好工作,就可以预防事故发生。三是共防共管律。安全管理是系统工程,整体性、综合性很强,需要齐抓共管,纵向到人,横向到边,形成共防共管机制。认真把握这些规律,实行全员防范,全程预测,全面预防,就能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的质量效益。

  人按职责干,事按制度办,才能确保安全。一些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大多是因为该落实的制度没落实,该遵守的规定没遵守。没有规矩,难成方圆。我军颁布实施的《安全条例》等法规,为各级抓安全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证。“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只有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教育、安全训练、安全评估等各项工作,做到处处有规章、项项有落实,才能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规范是一种标准、一种习惯。安全安全,“全”才会“安”。5个90%相乘,结果是59%。安全工作也一样,没有90%的安全,只有100%的安全。抓安全工作,不能有“差不多”心态,必须时时处处遵从规范,以满分标准来要求。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人人养成讲安全的习惯,让安全意识和安全标准真正进入头脑,就能有效消除不安全隐患。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