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专访:建设和谐外空 实现包容性发展
2011年06月08日  

——访联合国外空委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惠康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钢  时间:2011-06-06 10:27:11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简称“外空委”)第54届会议6月1日至10日在维也纳联合国中心召开。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惠康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介绍了中国所倡导的“建设和谐外空,实现包容性发展”的主张。

    黄惠康说,中国提出实现外太空的包容性发展包含着多个层面的涵义:首先,包容性发展蕴含对空间环境的包容,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与空间环境相协调,与外空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其次,包容性发展还蕴含对各国的包容,不论国家大小、国力强弱,各国都平等地拥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第三,包容性发展也蕴含着对全人类的包容,外空探索拓展人们的视野,将使人类对自己的认识更加深入。

    黄惠康说,21世纪第一个十年,外空探索领域继续拓展,外空活动的商业化趋势日益显现,外空活动主体趋于多元化,人类的航天事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代表团提出,在下一个五十年,各国应共同致力于实现外空领域的包容性发展,使外空活动的利益惠及所有人群,特别是尚未具备空间能力的国家及其人民。

    黄惠康说,国际合作既是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成功经验,也是指导各国空间活动的基本准则。随着外空活动主体的多元化和外空探索领域的拓展,只有坚持平等互利、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使更多尚未具备空间能力的国家参与其中,人类航天事业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实现可持续、包容性发展。

    黄惠康指出,“外空活动的商业化趋势和外空军事化的现实风险要求制订新的外空法律文件,以完善现有外空法律体系,保障航天事业的包容性发展。”

    外层空间法是建设和谐外空、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实现外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联合国外空委主持制订的各项条约、原则和宣言,在规范空间活动、维护空间秩序、促进空间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任何国家的外空活动都应坚持以这些条约、原则和宣言为指导,依法进行。

    黄惠康说,中国也将继续秉承和谐外空的理念,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实现外空领域的包容性发展,建设一个和平、发展、合作、法治的外层空间。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