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日本宣布ALOS对地观测卫星失效
2011年06月08日  
来源:国防科技信息网  作者:张贤明 王宜晓  时间:2011-05-18 06:06:09

    据美国今日航天网2011年5月12日报道  日本宇航探索局(JAXA)在“大地”(DAICHI)先进对地观测卫星(ALOS)出现供电问题后,已用了约3周时间尝试与该卫星取得联系。但JAXA发现无法与ALOS恢复通信,决定于日本标准时间5月12日上午10点50分发出结束该卫星运行的指令。JAXA将继续基于从卫星获取的数据,调查导致卫星供电异常的原因。

    DAICHI于2006年1月24日发射,运行已超过5年,其设计寿命为3年,目标寿命为5年。该卫星取得了丰硕的对地观测成果。

    DAICHI的成果:

    (1)5年全球观测累计拍摄650万景图片。

    (2)为灾区应急观测做出贡献。

    ● 每年应要求对日本及以外的约100个大规模受灾地区进行观测,提供观测信息。

    ● 除了在紧急时刻提供拍摄服务外,DAICHI还执行灾害地图绘制以及活火山监测任务。

    ● 东日本大地震时,DAICHI拍下了400景卫星图片,为日本10个县、市政府机构和中央政府信息收集提供信息援助。

    ● 由于DAICHI卫星为海外重灾救援行动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东日本大地震期间,日本通过国际太空和重大灾害宪章以及亚洲哨兵(Sentinel Asia)倡议收到了来自国外的5000景卫星图片。

    (3)DAICHI卫星数据被日本地球空间信息管理机构用于绘制并更新比例尺为1:25000的地形图,也被用于非洲国家测绘。

    (4)DAICHI卫星还为地球环境监测做出贡献,包括监测巴西森林砍伐情况以及与世界银行合作监测气候变化的影响。(中国航天工程咨询中心 张贤明 王宜晓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