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首批国产某新型地空导弹列装 可对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2012年03月22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熊伟、特约记者马仕府  时间:2012-01-06 04:12:48

    国防部网讯 据解放军报 熊伟、特约记者马仕府报道:严冬时节,北京军区某防空旅演兵场捷报频传:列装半年多的某新型地空导弹拉到太行山腹地经受冰雪洗礼,在陌生地域和复杂电磁环境中采集出数十项极限效能数据,探索出多种训法战法。旅长张洪波告诉记者,未来战争条件严酷,必须摸清新装备在各种极端条件下的效能底数,新装备才能在战场上 “跑得快、联得上、打得准”。

    去年,该旅首批列装国产某新型地空导弹,3个月后就在“全军防空兵深化战术演习改革研讨交流”活动实弹演练中打出“满堂彩”,创造了该型导弹首次运用防空兵旅团野战指挥信息系统组织射击,首次对双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等多项纪录。面对成绩,旅党委没有沾沾自喜。他们发现,新装备在实弹演练中设置的大多是理想条件,部队缺乏在极端条件下使用新装备的经验,更缺乏新装备在极端条件下的性能数据。为此,旅党委要求部队把训练条件设险设难,着眼未来战争的严酷环境,锤炼驾驭新装备的过硬本领。

    记者在冰雪山地看到,导弹营营长李刚正在使用高速靶机,带领官兵进行捕捉目标训练。随着靶机像流星一样划过山谷,雷达车上的天线灵活地俯仰转动,一串串数据在指挥方舱屏幕上显现。李刚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在新装备试训期间就先后采集了300余组恶劣条件下的极限测试数据,研发的“实弹射击仿真推演系统”还被全军推广使用,但严寒条件下的数据采集还是空白,这次把新装备拉进冰天雪地训练,收获不小。

    “让新装备具有在严酷条件下作战的本领,是研制单位的责任;全面掌握新装备的本领,把新装备的极限性能挖掘出来,是部队训练的责任。”旅政委杨珍贵告诉记者,旅党委千方百计让官兵认清一个道理:不能把新装备本身具有的新本领当作训练成绩,部队的责任是加大训练力度,提升使用能力。去年以来,该旅官兵围绕各种极限条件,探索出景象仿真、实装模拟、实兵对抗等训练方式;不仅能熟练掌握新装备操作原理,还提出10余项装备改进建议,均被厂家采纳。官兵还集智攻克60余项技术难题,完成新老装备频率对接、网络兼容、软件升级换代,目前所有号手均具备实弹发射能力。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