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数字化“水上人家
2012年04月16日  
作者:姚宏春 特约记者 胡春雷 特约通讯员 罗广毅

2012-03-22 09:06:13 来源:解放军报


“水上人家”运用联合作战信息系统进行技术演练

    智能码头信息系统高效运转,精确实施远程船艇技术管控;联合作战指挥系统无缝链接,聚合海上编队战斗力……近日记者来到南京军区某船艇大队探访,零距离体验了这里信息化水兵运用信息化装备,打造数字化“水上人家”取得的丰硕成果。

    ●网络化实现陆海无缝链接

    “水上人家”一网联三军

    指挥协同一网联三军、作战指令一键抵战位……在新近一次实战化海上输送联合演练中,岸上指挥控制中心通过远程信息指挥监控网络,大到船艇编队,小到操纵战位,整个海上演练态势尽收眼底,实现了陆海“无缝链接”。

    踏上某新型船艇,只见舱面上各种天线林立、雷达设备遍布;驾驶室内电子屏幕、仪表键盘频频闪亮,让人目不暇接;工作室、会议室、娱乐室等更是一网俱全。这里,果真是人们传说中的数字化“水上人家”。

    “水上人家”的主人艇长刘兴,高兴地介绍他们的“新家”:新一代陆军船艇,相比过去吨位更大、设施更先进,全部都能够实现远程操控。现在,他在指挥台就可以实时掌握各个战位信息和技术指标;卫星定位、自动导航、避碰报警等技术的运用,让船艇航行更方便、更安全;指挥控制网络终端实时联通三军部队,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等作战要素可实现高度聚合。

    科技力提升战斗力,如今这支船艇部队已告别以前通信基本靠喊、指挥基本靠旗语、协同基本靠预案的历史,部队战斗力生成模式实现质的飞跃。

    ●高技术让战斗力可持续再生

    “陆军海战队”打造救援平台

    码头上,一艘巨大的蓝色舰船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如果说大队是由一个个“水上人家”组成的“海上村落”,这艘舰船就是这个“村落”特殊成员——“陆军海战队”水上应急抢修平台。

    这艘“陆军海战队”水上抢修平台堪称是应急救援高手,它能托举起千吨级舰船,施展“妙手回春”的本领,满足大部分现役陆军船艇进坞应急维修,使战斗力可持续得到再生。

    在平台驾控室记者看到,测深仪、激光定位仪、全旋回操控系统、升降控制系统等琳琅满目。随着官兵们的熟练操作,这座海上救援平台悄然下沉,轻而易举地将一艘故障船艇托举出水面,水线下受损情况一目了然。随即,专家会诊,快速检测,数据库迅速生成抢救方案,展开抢修作业。不到1小时受损船艇“疑难杂症”被治愈,拉响汽笛驶向远方。

    ●数字化提升联合作战保障能力

    智能码头联通“智慧大脑”

    这是我军独具特色的港湾型陆军船艇军港,被誉为数字化“智能码头”。大队长姚应祥告诉记者,“智能码头”由数字光纤、无线通信网、无线宽带自主网、卫星通信网等组成,可将各种信息汇总于“智慧大脑”指挥控制中心。

    只见值班员轻点鼠标,码头管理系统屏幕上,从机关各类办公信息,到每艘船艇坐标参数,再到各技术保障数据等瞬间跃然于荧屏,船艇动态图像清晰显示:一艘艘船艇到港靠泊,多艘船艇在某海域值勤训练,几艘船艇在维护中。

    通过全新信息系统,记者对正在海上值勤训练的士官艇长朱洪平进行了视频采访……各种训练画面实时展现,我们仿佛已融入了“水上人家”。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