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郑和”舰环球航行有四大特点
2012年04月23日  
——访环球航行指挥员、海军副参谋长廖世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 李秦卫 特约记者 曹金平  时间:2012-04-18 07:10:40

    4月16日,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在海军副参谋长廖世宁少将率领下从大连解缆起航,踏上环球航行的光荣航程。起航后不久,廖世宁就本次环球航行目的意义、中外海军学员远洋实习训练等问题接受了本报随舰记者的专访。

    廖世宁表示,此次“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行”是海军贯彻落实胡主席提出的“和谐世界”、“和谐海洋”战略思想的又一实际行动,也是海军加速推进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巩固和发展我国同到访各国的关系、推动中外海军交流、增进彼此互信,拓宽海军官兵国际视野、锻造新型海军人才,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就,弘扬郑和精神、树立我军良好形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环球航行是继2002年113编队环球航行后,我海军进行的第二次环球远航。廖世宁介绍,本次环球航行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执行任务的舰艇既非作战舰艇,也非编队,而是由远洋航海训练舰“郑和”舰单独执行,这在人民海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二是以学员为本,以教学训练为中心,随舰实习的海军学员不仅有来自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的110名学员(其中包括13名女学员),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韩国等13个国家的海军学员代表也将分阶段上舰实习,期间将与我海军学员同住、同吃、同训、同执勤;三是出访国家多,将先后访问和停靠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吉布提等14个国家的港口;四是航程远、时间长,环球一周,将持续近半年时间,创造我国训练舰艇的远航纪录。

    廖世宁认为,远洋实习训练对于未来的海军军官而言,是一次全面的综合训练,将使学员进一步掌握与巩固航海专业理论、方法和技能,培养过硬、优良的航海作风,对于第一任职需要将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同时,远洋训练航线长,途经海区多,情况复杂多变,也将为海军学员打开拓展海洋视野的一扇“窗口”。古语常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世界主要海区的情况,如果单纯依靠资料分析查看很难搞清楚,只有亲临海上实践,才能掌握航经海区海洋地理及水文气象特点,熟悉重要海区及海上战略通道,增强战略意识。而在远洋实习训练中穿插的访问交流活动,也是学员了解到访国文化、宗教和风俗习惯,锻炼对外交往能力,培养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良好契机,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国际法及其他海洋法规的“现场教学”。

    “我相信,通过全体任务官兵的共同努力和顽强拼搏,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传播和谐理念、锻造新型人才,弘扬郑和精神、展示良好形象’的出访目标,圆满顺利完成此次环球航行任务。” 廖世宁表示,军舰作为“流动的国土”,环球航行既是向世界传递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途径,也是展示我军良好形象和风采的有效方式。全体任务官兵将积极发扬“标准特别高、要求特别严、工作特别好”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热爱祖国、睦邻友好、开放交流、探索创新、不畏艰险”的郑和精神,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和我军和平、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为祖国争光,为军旗增辉,为海军添彩。

    (解放军报“郑和”舰4月17日电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