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新型浮船坞亮相海战场 移动“兵工厂”实现远海维修
2012年07月13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方立华  时间:2012-07-13 07:06:36

    

待修舰艇驶入浮船坞。
浮船坞全貌。廖海峰摄
 

  盛夏,某陌生海域,一支由新型导弹艇、护卫艇、猎潜艇组成的舰艇编队与兄弟部队进行实战化对抗。演练中,编队一艘猎潜艇“中弹”受损。“立即实施应急抢修!”指挥员、海军某快艇支队支队长吴兴丰迅速下令,一场海上应急抢修随即拉开大幕。

    受损猎潜艇抵近某新型浮船坞,海上应急抢修指挥员、支队装备部部长林建利沉着指挥:“沉坞部署!”霎时,大功率水泵源源不断地向坞体内注水,船坞开始平稳下沉。10多分钟后,船坞中间部分已经完全淹没在海水中。

    此时,海上风浪不小,但船坞却像一座小岛,扎在海水中纹丝不动。林部长说,奥妙就在于船坞的4只铁锚牢牢地“抓”住了海底,能够在4级海况下遂行保障任务。

    据悉,该型浮船坞没有动力,借助拖船进行海上机动。最初,该型船坞是专为某型导弹快艇海上抢修设计。

    “未来海战,各型舰艇都需要进行海上抢修!”该支队未雨绸缪,组织维修专家对多型舰艇进坞维修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对浮船坞实施模块化、平台化升级改造,增加了战时维修、调试、检测设备,配备了远程抢修支援等系统。

    “沉坞完毕,舰艇可以进坞。”风浪中,拖船拖带着“受损”舰艇缓缓向船坞内移动。海浪拍打,进坞舰艇摇摆幅度不断加大,看上去舰艇与浮船坞随时可能碰撞或剐蹭。林部长介绍说,这是海上应急抢修的一大难点。演练前,他们派人跟随舰艇出海,收集舰艇在各种水流、风向及海况下的摇摆数据。

    几分钟后,林部长对记者说:“你看,‘受损’舰艇已经被船坞内两根定位杆固定,另外两根活动钢缆固定在协助进坞的拖船上。遇到大风浪,只要拖船用力外拉,钢缆形成三角拉力就能确保舰艇安全。”

    果然,随着钢缆缓缓拉动,“受损”舰艇一点点平稳地深入船坞内。最后,船坞把“受损”舰艇整个吞进“肚子”里。

    “打开排水阀,启动排水泵……”随着指挥员口令,高压泵轰鸣间水花四溅,船坞内水位不断下降,10分钟后船坞内海水完全排空,受损舰艇被整体托起。

    此时,海上应急抢修分队人员迅速登上舰艇快速实施检查,焊接“受损”舰艇船体,抢修故障设备。1小时后,“受损”舰艇得以修复,重新驶向战场。

    抢修演练没有间歇。在随后的演练中,他们又先后成功对导护艇、某新型导弹快艇等舰艇进行了海上应急船坞抢修演练。支队长吴兴丰对记者说:“此次3种型号舰艇海上应急抢修的成功,实现了海上船坞应急抢修由过去单一型向多型舰艇跨越。”

    ★新闻延伸

    ■战时舰艇在航行中触雷、中弹、舱体破损,怎样在大洋深处展开维修?怎样快速恢复战斗力?这则新闻告诉了我们答案——新型浮船坞能保证舰艇“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进船厂,实现装备维修由岸基定点保障向远海机动保障的延伸。

    ■海上浮船坞被官兵亲切地称为现代化“海上兵工厂”。从原先的堵漏焊接、单一艇型抢修,到现在的全面检测、多型舰艇保障,新型浮船坞功能日益强大,配备有定位仪、测量仪、监控系统等先进装备,修理分队专业工种齐全,实现了海上故障检测、修理等全方位保障能力。受损舰艇一旦遇到“疑难杂症”,船坞上的故障分析中心可通过信息化综合保障网络,连线千里之外的技术人员和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确保舰艇装备以最快速度恢复战斗力。

 
 

 


(责任编辑:黄丽平)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