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我军作战指挥实现由平面到立体跨越
2012年11月20日  

我国自主研制的预警机引领三军飞越体系作战新门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特约记者闫国有、张力  时间:2012-11-20 05:24:03
    我国自主研制的某型预警机。 特约记者 贲道春摄 

    国防部网讯  据解放军报(特约记者闫国有、张力)报道:初冬时节,陆军一个机步师远程机动参加演练,而挥舞“指挥棒”的则是空军某航空兵师的一架预警机。在一般人看来,这只不过是部队联合训练中很平常的一幕,然而军事专家却指出:这次看似简单的“对接”具有划时代意义——我国自主研制的预警机已形成预警指挥能力,成为三军通用的空中指挥中枢,我军作战指挥实现由平面到立体的历史性跨越。

    今天的跨越,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与汗水。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国就开始研制自己的预警机。3年前,当我国自主研制的空警2000、空警200预警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首都国庆阅兵中首次公开亮相时,举国上下无不为之欢呼:中国空军拥有了自己的国产预警机!

    预警机从历史的天空飞来,航程跌宕起伏。据介绍,2004年底,空军首支预警机部队宣告成立时,第一架预警机尚未定型出厂。8年来,科研人员和预警机部队官兵边研制、边改装、边训练,留下了一串串辉煌的足迹:被誉为“争气机”的第一架国产预警机正式列装、第一部预警机飞行教范问世、第一次与航空兵信息对接成功、第一次指挥陆军地面部队远程机动……

    一位空军领导的话意味深长:“国产预警机的意义远不止于‘争口气’,必须,在体系作战能力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的确,短短几年时间,国产预警机从列装到训练,再到50多次执行重大任务,迈出了突破性的实践步伐。

    ——西北大漠,空军航空兵某团2架正在执行任务的歼击机突然收到一条数字代码引导指令,飞行员迅即向指挥所报告:“收到预警机指令。”这条“空中短信”标志着国产预警机与新型战机信息对接成功,人民空军战略预警和指挥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战机列阵,铁流滚滚。预警机不再仅是背着天线的“飞行雷达站”,而是擎起长期握在地面指挥员手中的“指挥棒”,直接指挥控制由歼击机、轰炸机、加油机等组成的空中作战集群,指挥引导远程机动的陆军地面部队,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指挥所。

    ——大洋深处,战舰劈波斩浪。预警机发挥空中预警探测、远程信息中继等特有的作战功能,为战舰远海作战提供直接的空情信息支持,指挥引导战舰规避空中侦察,实施防空反制,实现由指挥控制单一兵种作战向指挥控制多兵机种作战的转变。

    “争气机”把指挥所搬上了天。仰望长空,我自主研制的预警机正发挥独有的空中指挥优势,引领三军飞越体系作战新门槛。

 

    正华快评   ■伍正华

    不断攀登信息化建设新高度

    有人说,信息化战争就是一场跳高比赛。从陆地到天空,从天空到太空,人类战争形态无不向着更高更远的方向演进。

    我国自主研制的预警机把指挥所搬上天,标志着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新标高。这一新标高,是我军跨越体系作战新门槛、突破联合作战新瓶颈的关节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预警机成为我三军空中指挥中枢,使我们更有理由坚信,宏伟蓝图必将成为现实。方向明确,未来可期,使命光荣,鼙鼓催征。只要我们按照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构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我军的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必将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殷思铭)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