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舰载机降落航母有多难
2012年12月03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群才 李 想 乔红新  时间:2012-12-03 04:08:13


    制图:方 汉

新闻提示

    11月23日,我军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受到世界空前关注。舰载战斗机在运动的航母上降落,风险之高,难度之大,一向被喻为“刀尖上的舞蹈”。

    这个“刀尖”有多小?国产歼-15舰载机总设计师孙聪说:战机以几百公里的时速,必须精确落在甲板上4根阻拦索之间,每根阻拦索间隔10余米,有效着陆区域只有几十米。

    这个“舞蹈”有多难?统计数据显示:从1949年美国海军开始大规模部署飞机到1988年,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损失了近1.2万架飞机和8000多名飞行员。

    军事专家频频提到的“阻拦索”,究竟为何物?它如何帮助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刹车”?请看本文解析。

舰载机“刹车”之难

    一组对比数据,足以说明舰载机在航母甲板上降落“刹车”之难——

    一般陆地军用机场跑道长达千米,而航母飞行甲板一般不超过300米,可利用的降落距离只有100米左右,舰载机降落速度却可达到300公里每小时。

    此外,由于风和舰尾气流的存在,战舰经常出现持续的纵横摇动和上下浮沉;降落过程中战斗机的视界和下降轨迹存在误差,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驾驶员视景——如此高的速度,如此短的距离,如此恶劣的环境,如果没有阻拦索,舰载机安全着舰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阻拦索,更专业的说法应为“航母阻拦系统”。它帮助飞机在有限距离内强制制动,使最大过载和过载变化率保持平稳,及时将系统恢复到初始状态。

    航母阻拦系统内部复杂,绝非眼睛看到的几根阻拦索那么简单。这一点,从其构造原理可见一斑——

    现代航母普遍使用的是液压式阻拦系统,它由制动器械、液压缓冲系统以及冷却系统组成。其中,制动器械包括:产生制动力的阻拦机构、保持制动缸压力的控制阀、保证阻拦飞机后能够迅速回位的蓄压器;液压缓冲系统,主要用于降低制动初始瞬间的过载,延长系统寿命;冷却系统,则用来冷却舰载机在阻拦过程中由巨大动能转换成的热能。

    当舰载机尾钩挂上阻拦索后,阻拦索一边通过滑轮阻尼器减缓飞机速度,一边不断把动能传递到压缩空气罐。此时,隐藏在甲板以下的整个阻拦系统同时工作,将冲击带来的巨大动能转化为液压油的热能和压缩空气的势能,使得飞机受到缓冲并实现制动。

降落阻拦步步惊心

    虽然有了阻拦系统,舰载机的降落仍然令人提心吊胆。

    对于飞行员来说,顶风穿云驾驶飞机降落到摇摆不定的移动甲板上,无异于在鬼门关前走一回。这是一次从身体极限、飞行技术、意志品质到心理素质的极端考验。在抵近航母的过程中,飞行员需要把航母甲板当做一个移动坐标原点,根据它不断调整飞行姿态,爬坡、转弯,观察,控制飞行轨迹,保证准确进入降落航线,降落瞬间要完成收腹、收腿、绷紧肌肉等动作,否则强大的过载可能会造成脱臼、晕厥以及短时失明等损害。

    舰载机也备受考验。舰载机的载油量不能太多或太少,一旦发生事故,太多的燃油会引燃整个甲板,太少的燃油则会造成降落失败后“逃逸复飞”计划的夭折。飞机降落速度不能太快或太慢,太快容易引起过载而拉断阻拦索,太慢则会导致飞机控制力减弱,不仅不容易钩住阻拦索,而且一旦着舰失败,很难再次拉起复飞。

    阻拦系统惊险不断。舰载机降落时事故最多的情况是阻拦索断开。马上拉断还算幸运,舰载机仍可保持较快速度立即复飞。如果在末端拉断阻拦索,舰载机速度下降太多,就只有坠海一条路了。在飞行员发生问题、尾钩放不下来、阻拦索断开且舰载机必须降落等紧急情况发生时,阻拦系统中最后一道防线——阻拦网便会投入使用。它一旦使用,就会拉响警报,应急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做好救援准备。使用阻拦网通常会造成人和舰载机的受损,一般不会危及生命安全。如果应急人员使用阻拦网的动作慢了一秒钟,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阻拦系统仍在进化

    目前,比较典型的阻拦系统,是美国航母普遍采用的MK7液压阻拦系统。MK7使用了滑轮缓冲装置,可充分消减飞机挂索的钢索张力峰值,并消除阻拦过程中因滑轮转速不同而引起的钢索振颤。它适用范围广,重量变化较大的飞机可以在该系统作用下实现相同距离内着舰降落。

    随着舰载机和无人机日新月异的发展,航母阻拦系统也正逐步提高相应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美国在“福特”级航母上使用的AAG电磁阻拦系统就进步不少。在该系统中,滑轮阻尼器多了两个测量拉力的传感器。它可以直接把不同的拉力信号传送给中央集中控制器,提醒其启动相应的控制程序,从而有效防止过载。此外,钢丝绳卷筒替代了压缩汽缸,它能通过控制初始电流和最终电流,达到均匀过载的效果。

    电磁阻拦系统控制起来更灵活,特别是不同重量的飞机轮流降落时,只需按下按钮,一切由自动调节装置搞定。这就好比称重时,磅秤需要人工不断更换砝码,而电子秤只需调整好测算状态,即可连续工作。

    总体来说,与液压阻拦系统相比,电磁阻拦系统简单轻巧,调节方便,操作容易,不仅缩短了反应时间,还优化了阻拦效果。不足的是,电磁阻拦系统发的电不易转化使用,只能利用电阻消耗电量,节能方面不如压缩汽缸。

    采用电磁阻拦系统并不意味着能够安枕无忧。它只不过在限制过载和反应速度上有一些进步,对降低事故率不会有太多帮助,特别是“逃逸复飞”和紧急情况处理等关键环节,和液压阻拦系统并无不同。

    要彻底解决降落安全问题,垂直降落也是一种方法。它通过舰载机发动机方向可调的矢量推力来控制降落方向,能在不需要阻拦系统的条件下,实现垂直降落。但是垂直起降需要付出更大代价。除了飞机的作战半径和载弹量要打折扣外,着舰点甲板下面还要安装复杂的散热循环水管。事实证明,垂直起降飞机在航母上使用得不偿失。至于这项技术在将来的发展前景,还需拭目以待。

舰载机着舰关键环节解读
 
熊正权 高良成 赵海建
 

 

接力导航

    为了保证舰载机正确返航和着舰,现代航母都配备有战术空中导航系统、空中交通管制系统和着舰引导系统。这是一场接力导航:当距离航母300公里时,归航舰载机由战术空中导航系统指挥引导;距离100公里时,由空管雷达接手;距离30公里时,再次由战术空中导航系统引导;距离10公里时,自动着舰系统开始引导;距离3公里时,进入舰上光学助降系统工作区域,最后据此着舰。

等待航线

    这是一个直径约为5海里的逆时针圆形航线。不同的飞机等待高度不同,最低的等待高度大约在600米左右。舰载机每次经过航母上空的时候,与着舰指挥官联系,以便获得着舰许可。考虑到有些飞机燃料不足,所以在高空还可能会安排空中加油。

着舰航线

    在接到着舰命令后,舰载机在距离母舰10公里左右的地方脱离等待航线,高度下降到300米左右,在航母后方5公里处进入着舰航线。此时,舰载机要关闭武器系统,确认飞机的重量符合航母着舰的标准,然后打开减速板、放下拦阻钩及起落架等,然后在航母左侧再次转弯,到达着舰中心延长线的后方,进入光学助降系统的工作范围,然后开始下滑降落。

“菲涅耳”透镜

    比起飞要难得多。着舰技术难度大、危险系数高,除了阻拦索装置外,处于飞行甲板中部外侧的“菲涅耳”透镜等特种装备,也起到重要作用。这是一组呈十字架状的灯光组,在飞机进行着舰训练时,这套灯光组会释放出黄色、红色和橙色三种不同色彩光的下滑坡面,并以这三种光来界定高低位置。黄色光是高的下滑坡面,红色光是低的下滑坡面,橙色光是正确的下滑坡面。飞行员根据光所标定的位置在橙色光区域内下滑,就可以正确安全地着舰。飞行员如果飞得太高或太低,所能看到的只是黄色光或红色光。

对中

    战机能否稳定操控,准确对正跑道降落,是任务成败的关键。所谓对中,就是舰载飞机在着舰过程中,一定要尽量对准甲板跑道的正中轴线,否则就可能撞上甲板上的其它建筑或停放在跑道旁的其它飞机。航母的飞行甲板均设计在靠左舷一侧,与航母轴线形成一个向外的夹角。在舰载机下滑接近舰尾的过程中,由于航母不断地向前行进,造成待降的甲板跑道随着航母运动不断向右前方平移。所以,飞行员在初次对中成功后,还要在下滑过程中根据跑道的平移情况,不断向右修正航向,始终对准跑道中线,直到舰载机安全降落在甲板上。

着舰指挥官

    着舰指挥官,英文缩写LSO,是向舰载机飞行员发出操纵指令、引导下滑道上的飞机安全着舰的军官。着舰指挥是航母舰载机部队的灵魂,舰载机飞行员必须无条件信任并服从LSO的指挥。美、俄、英、法等拥有航母的国家中,LSO着舰指挥官从成熟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中产生。他不仅飞行技术要让其他舰载机飞行员钦佩和信服,还必须具备优秀的指挥组织能力,同时对飞机的状态和性能、飞行员的技术特点和性格必须十分了解,才能在第一时间指挥舰载机安全着舰。

逃逸复飞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证着舰安全性,舰载机着舰程序中还设计有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舰载机的“逃逸复飞”。逃逸复飞机动是一种初速度不为零的加速直线运动。在着舰时,为了防止挂索失败,舰载机飞行员必须大油门下滑着舰,以保持“逃逸”速度。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