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天河二号超算速度全球领跑
2013年07月08日  
由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张琳  时间:2013-06-18 07:14:12

  解放军报长沙6月17日电 记者王握文、张琳报道:北京时间6月17日下午,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13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国际TOP500组织正式发布新一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的优越性能位居榜首。这是该校在时隔两年半之后,第二次登上世界超算之巅。

  有关专家称,中国超算再次全球领跑,标志着国家科技部“十二五”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研制”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由170个机柜组成的天河二号,其计算速度是上届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泰坦”超级计算机的2倍,计算密度是“泰坦”的2.5倍。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计算1000年,其存储总容量为12400万亿字节,相当于可存储600亿册每册10万字的图书。

  据了解,天河二号具有高性能、低能耗、应用广、易使用等特点,将作为广州超级计算中心的业务主机,今年下半年安装交付,主要应用于大科学、大工程以及产业升级和信息化建设等领域。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