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嫦娥二号创造中国深空探测5000万公里新高度
2013年07月16日  

从探月卫星到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
5000万公里:嫦娥二号创造中国深空探测新高度
预计最远将飞行至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通讯员蔡金曼  时间:2013-07-15 09:45:50

  中国军网记者频道北京715日电(解放军报记者张晓祺、通讯员蔡金曼)记者今天从国防科工局获悉,7141时许,在轨飞行1016天的嫦娥二号卫星,与地球间距离突破5000万公里,再次刷新中国深空探测的新高度,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目前,卫星状态良好,正继续向更远的深空飞行。

  嫦娥二号是探月工程二期的先导星,2010101日发射升空。自20121213日飞越探测图塔蒂斯小行星以来,嫦娥二号进行着迄今为止中国航天器飞行距离最远的一次“太空长征”:星地距离于201315日突破1000万公里,228日突破2000万公里,411日突破3000万公里,524日突破4000万公里……预计20147月星地距离将达到1亿公里。根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计算,嫦娥二号卫星最远将飞行到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处。

  “目前,嫦娥二号卫星在环绕太阳的轨道上飞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介绍,随着卫星与地球距离逐渐增大,为确保上下行信号可靠稳定、卫星平台安全运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先后对卫星遥测码速率、测控模式、上行功率等进行了调整,对卫星定向天线控制策略进行了改进,提高了测控跟踪能力。

  从距地约38万公里外的月球,到150万公里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从700万公里处飞越探测小行星,到距离地球突破5000万公里,嫦娥二号卫星在浩瀚太空不断刷新着“中国高度”。嫦娥二号工程的实施,创造了航天领域多项“世界第一”:首次获得7米分辨率全月球立体影像;首次从月球轨道出发飞赴日地拉格朗日L2点进行科学探测;首次对图塔蒂斯小行星近距离交会探测,并获得10米分辨率的小行星图像。

  今年下半年,探月工程将再启大幕,迎来肩负“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作为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嫦娥三号任务将实现中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开展着陆器悬停、避障、降落及月面巡视勘察。相比嫦娥二号,嫦娥三号任务技术更新、难度更大、风险更高,各系统正全力以赴、密切协作,确保嫦娥三号任务高标准高质量稳步推进。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