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中国地球深部找铀技术深钻2818.88米 刷新纪录
2013年07月21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记者甘泉  时间:2013-07-18 06:56:23

  据新华社南昌7月17日电 (记者甘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17日在江西抚州宣布,中国铀矿第一科学深钻以2818.88米的钻探刷新此前1200多米的纪录。这一突破填补了我国铀矿深部找矿技术的空白,对提高国内天然铀保障程度、满足核电发展需要意义深远。

  这一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是在被称为中国“铀都”的江西抚州相山铀矿大基地取得的。自2012年7月21日开钻以来,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等共用时283天,在大小仅为普通光盘的2倍的深钻“点”实现2818.88米钻探深度。其岩心采取率达到99%以上,最大限度地获取了地球深部成矿的条件和环境信息,这也对我国目前最大的铀矿田做了一次“地质CT扫描”。

  除了找矿深度刷新纪录外,此次深部找矿在装备上,采用自主研发的钻探设备,其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在钻探工艺方面,也取得首次发现铀铅锌铜多金属矿、首次创建岩心矿化蚀变高光谱识别技术等成果。

  大陆科学深钻被称为“深入地球内部望远镜”。长期以来,我国铀矿勘查的深度多在500米以浅,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外深部找矿技术差距较大。此次深部找矿技术的突破极大地拓展我国铀资源的找矿空间,也为我国进一步深挖地下3000米的资源宝藏打下基础。

  相关链接

  铀,是致密而有延展性的银白色放射性金属,主要用于核工业,做核燃料。1789年,由德国化学家克拉普罗特从沥青铀矿中分离出,元素符号定为U。1939年,哈恩和斯特拉斯曼发现了铀的核裂变现象。自此以后,铀便变得身价百倍。

  世界上铀矿床主要分布于两条跨大洲的巨型铀成矿带,即近东西向欧亚巨型铀成矿带以及环太平洋巨型铀成矿带,这两条成矿带均横穿我国。目前,我国共探明大小铀矿床(田)200多个。

  (郭 芮辑)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