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无人化战争:大幕将开启
2013年09月05日  

无人机纵横反恐战场,军用人形机器人曝光,各国大力研发自主“杀人机器”——

无人化战争:大幕将开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绥翊  时间:2013-08-09 08:10:21

  阿特拉斯,古希腊神话传说中的擎天神,他被宙斯降罪用双肩支撑苍天,被西方人视为力量的象征。

  今年7月,一款号称世界最先进的人形机器人——“阿特拉斯”在美国亮相。“阿特拉斯”由美国波士顿动力公司专为美军研制,身高1.9米,能直立行走、适应复杂地形,可以抗击外力冲击,简直像个不死的金刚。

  “阿特拉斯”只是美国无人化战争机器研发的冰山一角。同样在今年,X-47B无人机从美国航母上成功起降,MQ-8“火力侦察兵”等无人机不断升级……不久前,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要求美军在2015年前,使用机器人进行地面战斗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美国《未来学家》预测,到2020年,战场上机器人的数量将超过人类士兵。无人化战争的大幕,即将拉开。

  1、无人装备已成“家常便饭”

  人类使用无人兵器作战,并不是什么新概念。各国海军在进行扫雷时,很早就使用无人控制的扫雷艇。近年来,随着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微电子、计算机、通讯和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无人化兵器的发展,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目前,使用无人化兵器作战最广泛的国家,就是美国。据统计,美军目前装备了6000余架各型无人机,数量还在不断增加。美军使用无人机参加了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除了无人作战飞机之外,美国的无人战车、无人水下航行器、机器人士兵也正加速投入战争。据报道,美国陆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了5000多个无人地面作战系统,比如被称为“蝎子”的无人智能反步兵系统。同时,美国的地面作战机器人正快速增加,“阿特拉斯”只是其中的一个研究项目。美国海军《情报、监视与侦察路线图》揭示,美军计划在2014年建成“大排水量无人水下航行器”,2017年开始服役。目前,被美军列入研发计划的智能化军用机器人已超过100种。

  不仅是美国,其他军事强国也投入巨资发展无人化装备。今年5月17日,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透露,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研发一种被称为“杀手机器人”的人形智能武器,可不借助人类干预自行选择并攻击目标,并能帮助遭到袭击的受伤士兵撤离。

  法军已装备“红隼”“斯佩威尔”“狐”“赫利奥特”“轻骑兵2”等多种型号的无人机。法国与欧洲多国联合开发的“神经元”无人机,被誉为是“与X-47B同样的划时代产物”。

  以色列拥有埃尔比特等世界知名的无人机研发公司,众多无人化装备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空军高级军官透露,近年来以空军一半以上的飞行由无人机完成,它们主要承担侦察等任务,未来数年,一些无人机将开始执行作战任务。

  迄今,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了无人机和军用机器人,种类超过150种。无人装备作战已是“家常便饭”,这对未来战争形态的演进将产生深远影响。

  2、“无人”程度不断加深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自古以来,战争的形态总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而在不断变化。《今日美国报》曾发表一篇题为《新型机器人把战争带入下一个层次:无人战争》的文章,文中这样描述无人战争:无人机编队蜂拥而来,用精密的仪器探测、侦察与反侦察,它们锁定目标后,从容地发射导弹;自动编程的无人潜艇,执行水下搜索、侦察、排除水雷等多种任务;地面战场上,机器人负责弹药、医疗补给和食物的配送……

  显然,在上述介绍中,无人装备看似完全参与到作战之中,其实只是作为辅助作战的武器使用。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上,美国军用机器人,如“赫尔姆斯”“背包”等莫不如此。身上安装有两个照相机的“赫尔姆斯”能爬进漆黑洞穴并向外发送图片;“背包”能在巷战环境中捕捉、分辨狙击手的细微动静。可以说,目前无人装备参与的战争,仍然是为人类士兵提供辅助,无人装备只是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人类,并未成为战场的主宰。

  当前,增强无人装备的攻击性能,是无人装备发展的主要趋势。美国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美国陆军第29步兵团曾举行过一场名为“机器人战争”的演习。整个机器人作战兵团由18种执行不同任务的机器人组成。演习中,地面机器人充当先锋,遭遇隐藏的敌人攻击时,本方的无人侦察机搜索并确定敌军位置,通知巡航中的无人智能战斗机发射导弹,命中目标。所有战术行动都由机器人自行完成。

  这场演习提供了机器人自主行动的“无人化战争”的技术样板。据此,美国重点投入研究建设的“未来战斗系统”,试图在未来所有军种中实现士兵与机器人的联系,逐步用机器人代替士兵上战场,从而实现人员的“零伤亡”。

  可见,无人化战争的演变过程,在具体表现上就是“无人”程度不断加深的过程。在此过程中,战术战法也会发生相应改变,随之而来也会产生各种问题与挑战。

  3、无人化面临重重挑战

  无人化装备增多,将会改变执行作战任务的时间概念。在有人战争的形态下,部队作战时间,受到人员体力、补给通畅程度等条件的制约。而大多数无人装备只要装满燃料,即可实现长时间执勤。由于不用考虑人员伤亡,更危险的任务、甚至以前无法执行的任务(如潜入核反应堆侦查),也可以由无人装备完成。

  无人化带来战争空间的扩大,对于战场数据链与战场通信的要求也会提高。无人装备智能程度再高,也需要与指挥中枢进行互动,一旦通信受到干扰,无人装备的效能就会大打折扣。2012年,伊朗成功将美国RQ-170无人机“骗”下来,便是实例。因此,如果完全使用无人装备替代作战人员,通信范围必须完全覆盖作战区域且要保持全天候畅通。这将导致参与战争的各方,对制电磁权、制信息权的争夺空前激烈。

  在从“有人装备”向“无人装备”发展的过渡期内,无人装备与有人装备部件的通用性,是决定战争成本的重要因素。传统的装备种类设置,如海军航母上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的分类,也会随着无人装备的服役而发生改变,甚至会出现“万能”装备。同时,传统的“点-线-面”的攻击模式,也会因无人装备而发生改变,战争将呈现更加立体化的形态。

  无人装备增加,一线作战人员数量势必削减。无人装备操作员的训练方式,和传统的一线作战人员不同。因此,离开战场的传统作战人员,不大可能在短期内成为无人装备的“操刀手”。此消彼长之下,保证无人装备作战人员的训练与新陈代谢,就成了维持部队战斗力的基本要求。

  无人装备在未来战场上唱主角,将大大减少士兵的伤亡,甚至使“零伤亡”成为可能,但不少专家更担忧,无人化战争提供了一种新的“消耗物质成本而非人力成本”的“廉价”战争方式,从而降低战争的门槛,使发动战争成为常态。另外,无人装备的损失率,也会随着无人化战争规模的扩大而走高。装备损失成本是否真如预想的那样低,还是未知数。比如,假设广泛采用无人装备后,人员伤亡率降低80%,消耗降低一半。可若因此战争规模扩大3倍,成本则不降反升。

  同时,在技术上,无人化战争也需要突破诸多难点。从目前的情况看,机器人的智能化问题是无人化战争的重大挑战。设计一个庞大、复杂、高智商且功能齐全的机器人,涉及能源、通信、微电子、数学等多学科,木桶效应明显。任何一个学科出现短板,整体研发水平就会大受影响。为此,必须增加研发成本并持续投入。有报道称,未来美军一个旅级作战单元,将至少包括151个机器人战士。为了使智能机器人成为未来的主要战斗力,美军投入了高达1270亿美元的费用,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单笔军备研发费。这不仅将会改变军队建设的重心,也会使军队构成发生嬗变。可见,在诸多问题影响之下,无人化战争的发展速度,也许并不像有人预测的那样迅速。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