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防科技>>正文
国防科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及中国载人空间站、货运飞船名称公布
2013年11月05日  

中国空间站取名“天宫” 货运飞船叫“天舟”

来源:人民网  作者:马丽、赵竹青  时间:2013-11-01 15:59:39

中国载人空间站各舱段命名示意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马丽、赵竹青报道:日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及中国载人空间站、货运飞船名称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对外正式发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人称,自公布之日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用新的标识,载人空间站及货运飞船有关文件及宣传文稿一律使用新的规范名称和代号。

  中国载人空间站整体名称及各舱段和货运飞船共5个名称,其中载人空间站命名为“天宫”,核心舱命名为“天和”,实验舱Ⅰ命名为“问天”,实验舱Ⅱ命名为“巡天”,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其代号分别为TG、TH、WT、XT、TZ。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分中英两版(CMS为“中国载人航天”英文China Manned Space的缩写)。负责人介绍说,工程标识主造型既像一个汉语书法的“中”字,又类似空间站的基本形态,尾部的书法笔触似腾空而起的火箭,充满中国元素和航天特色,结构优美、寓意深刻。而命名空间站整体名称及各舱段和货运飞船等5个名称,既注重了单个名称的内涵,又强调了保持全套名称的系统性、协调性和互补性。

  据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2011年4月起,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了广泛的征集活动,共收到名称作品10万余件、标识作品9000余件。结合组委会提交的凝聚公众智慧和专家共识的征集结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广泛征求了工程领导、专家和研制人员意见建议,并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上述命名方案并获中央政府批准。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

  同时,活动组委会公布了此前向公众征集的最终确定入选前十名的公众提名。据了解,共有196万余人次参加投票。负责人表示,面向公众征集活动中获奖人员的奖励工作将在后续进行。

  五类名称的获奖作品(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载人空间站名称:昆仑、天港、天驿、使命、开拓者、苍穹一号、晨光、复兴、曙光、远征

  中国载人空间站核心舱名称:天枢、问天、翱翔、使命、华夏、团结、首望、太和、华心、开拓者

  实验舱Ⅰ名称:超越、问天、开拓、梦想、指南针、探索、长江、起点、创新、黎明

  实验舱Ⅱ名称:求索、长江、超越、指南针、天问、勇气、拓远、智慧、发现、探秘

  货运飞船名称:天梭、鲲鹏、天舟、神龙、龙舟、神骥、天马、云梯、神驹、行者

主办:宁夏大学分国防教育中心 Copyright 2010-2015 宁ICP备05001458号 建议使用IE9.0以上、Chrome、Firefox最新版本浏览器 1366*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站

您是第
位访客